写字

(一年级上册)

《写字训练》教案

2011-08-24  | 偏旁 合体 教案 

  教学目的要求:

  1.认读4个独体字,复习独体字的笔顺及笔画名称。

  2.比较独体字与合体字的变化,观察独体字做偏旁时在田字格的位置。

  3.把字写得正确、端正。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复习独体字和合体字。

  抽读字卡:1.女、舟、西、雨

  2.始船要露

  二、观察比较:(由扶到放)

  1.两组字相比较,请同学们仔细观察,看发现了什么?(第一组都是独体字,第二组都是由独体字所组成的合体字。)

  2.请同学们观察:“女--始”。“始”的左偏旁和独体字“女”有什么相同和不同。(“女”字做偏旁时,第三笔“横”要改为“提”。)

  书写时应注意什么?(第三笔由横中线下往上提。“始”右边的“台”上下大小差不多。“口”要写得上宽下窄。(请同学们照写、仿写、默写各一个)

  3.用上面的方法,观察比较后三组(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写字能力。)

  (1)“舟”是“船”的左偏旁,第四笔“横”要改为“提”。书写时,“船”左边第一笔起笔略高于右半边。

  (2)“西”做“西字头”,第五笔“竖弯”要改为“竖”。“要”书写时,下边是“女”字,不是“女字旁”,上边“西字头”要写得略扁。

  (3)“雨”做偏旁时,第三笔“横折钩”变为“横钩”。“露”上边的“雨字头”要写得略扁(占全字的三分之一),下边的“路”,要写得左窄右宽,整个字要写得紧凑。

  要求:各照写、仿写、默写一个合体字。同桌二人,互相评价每个字的优点与不足。

  三、课堂练习。

  1.书写比赛。

  2.填字、组字游戏。因班而宜,自行设计。(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写字训练”教案》摘要: 书写时应注意什么?(第三笔由横中线下往上提。始右边的台上下大小差不多。口要写得上宽下窄。(请同学们照写、仿写、默写各一个) 3.用上面的方法,观察比较后三组(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写字能力。) (1)舟是船的左偏旁...
相关文章孩子3~4岁可以学写字了吗?孩子写字差可能是病态
培养训练孩子正确的习惯苏教:《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2)》教学设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