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卫星本领大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一上:《人造卫星本领大》教学设计

2012-08-27  | 人造 卫星 人造卫星 

  一、教材分析

  《人造卫星本领大》属于“读课文识字”单元。本课是一篇科学童话故事。读课文识字是学习重点,要学习“造、卫、经、过、身、科、传、视、目、另、妹”11个生字。课文主要通过月亮姐姐和人造卫星之间的问答来介绍人造卫星的本领的。教学时,可以通过一问一答的朗读,紧紧抓住“本领大”,来组织整堂课的教学。在读文的同时,让学生能够初步了解人造卫星进行电视传送,预报天气的神奇作用。

  课后共有两句读句练习,第一句是课文中的一句话,交代了事情的起因。另一句则是对人造卫星本领的简要概括。另外课后还有一个表演的练习:演演月亮姐姐和人造卫星之间的对话。最后,在写字训练中,要求写“卫、传”两个字,其中“传”字中带有本课新学的“竖折撇”这个笔画。

  二、学情简介

  通过大半个学期的学习,在识字方面,学生们能比较熟练地根据拼音读准字音;积累了一些识字方法,如:加部首、去部首、猜字谜、编口诀、字形分析等。因此,在教学时可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他们来做小老师,落实生字的音、形,温故而知新。

  在阅读方面,多数学生能做到读准字音,不加字,不漏字,按标点停顿。有些基础好的学生还能读出句子的语气。随着识字量的增加,阅读的障碍在逐步减少,阅读能力也在逐步提高,学生能够初步读懂一些短小、浅显、有趣的文章,初步尝到阅读所带来的快乐。

  三、教学目的

  根据课程标准、本阶段的教学目标及本班实际,制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目标一:认读本课11个生字;能读准后鼻音“经、另”;能了解“身”的正确笔顺;认识笔画“竖折撇”,并在老师的带领下描摹“卫、传”。根据本班学生实际,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识字量和识字能力,已能认读生字“妹、过、目”,所以这几个字,只要通过读文巩固即可。识字重点就落在其他6个生字上。我们可以将这六个字分散在课上,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进行教学,且每一个生字教学的侧重点各不相同。有些强调得是读音,如后鼻音“星、经、另”;如翘舌音“身、传”;整体认读音节“视”;有的是结合书写,重在笔顺,如“传”。这样的教学就体现了层次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老师要继续关注学生的书写姿势。通过一个阶段的写字训练,学生已掌握了基本的笔顺规则及在田字格中将字描写好的方法。所以在这堂课上,教师没有必要手把手的教每一个字的笔顺。而放手让学生在小组中学习,教师起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目标二:朗读课文,基本做到不加字,不漏字,不顿读;并积累2句句子。本阶段的教学目标是“读课文识字”。让学生借助丰富生动的语言环境识字、阅读,同时在识字、阅读中巩固汉语拼音。所以,在课上创设各种环境让学生反复读文,帮助学生做到:不加字、不漏字,按标点停顿。由于本课采用问答形式展开的,朗读课文时也可以采用问答的形式,同桌之间,或分角色朗读,分别读读月亮姐姐和人造卫星之间的对话,增加朗读的趣味性,使朗读的形式多样,促使学生饶有兴趣地练习朗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一上:“人造卫星本领大”教学设计》摘要:答来介绍人造卫星的本领的。教学时,可以通过一问一答的朗读,紧紧抓住本领大,来组织整堂课的教学。在读文的同时,让学生能够初步了解人造卫星进行电视传送,预报天气的神奇作用。 课后共有两句读句练习,第一句是...
相关文章人造卫星节沪教:《人造卫星本领大》教学设计
浙教:《中国卫星飞太空》教学设计大班折纸:人造卫星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