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厘米

(二年级上册)

冀教版二上数学教案:《认识厘米》

2012-11-12  | 教案 数学 中装 

  教学内容:冀教版《数学》二年级上册第1鈥3页。

  教学目标:

  1.经历用不同方式测量物体长度的过程,体会建立统一长度单位的必要性。

  2.体会厘米的含义,会用厘米作长度单位测量物品的长度,能估计熟悉物品的长度。

  3.感受与同学合作学习的乐趣,了解测量在日常生活中的简单应用。

  课前准备:

  比铅笔短的信封一个,铅笔、蜡笔及其他笔各一支,直尺,同样长的小棒一包、新橡皮等。

  教学方案:

  教学环节

  教学预设

  一、问题情境1.猜谜游戏。课前信封中装一支蜡笔。师生进行猜信封中装着一根什么笔的游戏。在学生充分说、猜、想的基础上,揭示谜底。

  师:今天咱们做一个猜谜游戏,老师手里拿的信封中有一支笔,请同学们猜一猜,里面是一支什么笔?学生可能会有多种猜测,根据学生猜的情况进行互动对话。生:铅笔。老师把一支铅笔放进信封中,铅笔露出。师:你们发现了什么?会是铅笔吗?生1:不会。铅笔比信封长。生2:信封中装不下铅笔。生3:粉笔。师:你为什么猜会是粉笔呢?学生说猜的理由,教师拿粉笔与信封比一比。师:粉笔装在信封里面看不见,有可能。但老师告诉你,不是粉笔,继续猜。鈥︹

  2.估测铅笔的长度。(1)提出估计鈥溡恢Ρ蚀笤嫉扔诩钢Ю食ざ肉湹囊螅醚鄄欤兄惫酃兰啤

  学生说出蜡笔后教师揭示谜底,学生如果说不出,教师也要适时说明。如,你们想知道信封里装的什么笔吗?咱们一起来看看鈥︹ΑJΓ耗贸鲆恢Ρ屎鸵恢Ю剩胪枪兰埔幌拢赫庵Ρ实某ざ却笤嫉扔诩父实某ざ龋垦兰坪蠓⒀浴

  (2)用蜡笔测量铅笔的长度。

  师:要知道估计的是否准确,可以拿出蜡笔量一量。下面就请你拿出一支铅笔和蜡笔来量一量,看你估计的准不准。学生自己测量,教师巡视,进行个别指导。

  (3)交流测量方法和结果,重点交流自己是怎样做的。

  师:把你是怎样量的给大家介绍一下。让学生边实际操作边介绍。师:说一说你测量的结果。学生可能会说:●一支铅笔的长度大约等于三支蜡笔的长度。●一支铅笔的长度等于三支蜡笔的长度多一点(些)。

  二、测量活动1.认识课桌面的长。首先由前面的测量活动引出测量课桌面长的话题,然后让学生指出课桌面的长,并用手比一比,初步感受课桌面有多长。

  师:下面我们一起测量一下课桌面有多长。首先我们认识一下,哪里是课桌面的长?用手指一指。让学生用手指指自己的课桌面的长,关注学生指的是否正确。

  2.同桌合作测量。提出教材中的活动要求,并指导同桌选用身边的物品作测量工具。可先让学生说说用什么做测量工具,再动手量。

  师:我们已经会用蜡笔测量铅笔的长,也知道哪是课桌的长。现在,请同桌合作,选用一件物品作工具,测量一下课桌面的长。 师:同桌先商量一下,你们准备选用什么物品作工具。学生商量、汇报,鼓励学生选用与他人不同的工具进行测量,可以提出用手拃测量的方法。

  3.交流测量的过程和结果。给学生充分的交流时间,关注学生测量的过程和对结果的描述,并把结果记录下来。

  师:把你们测量的方法和结果给大家介绍一下。交流中,教师要注意指导学生测量的方法,并记录测量的结果。如:(1)用铅笔量鈥斺4根铅笔长;(2)用文具盒量鈥斺3个文具盒长;(3)用拃量鈥斺敶笤加6拃长;鈥︹

  4.讨论测量结果。提出教材鈥溗狄凰碘澋奈侍猓睦米约旱挠镅员泶锒晕侍獾目捶āJ寡鲜兜剑捎诓饬抗ぞ卟煌佣斐闪瞬饬拷峁灰谎

  师:看一看大家测量的结果,说一说为什么同样的课桌,测量的结果却不一样呢?师:刚才大家说到,因为测量的工具不一样,所以测量结果就不一样。下面我们都用同样的小棒去量,看结果会是怎样。学生实际测量。

  5.用小棒测量课桌面的长。提出测量要求,先由同桌合作测量,再交流测量的结果。使学生了解用同样的工具测量课桌面的长,结果是一样的。

  师:哪个同学说一说测量的结果?学生汇报后,教师可提问题:这次为什么测量结果一样啦?生1:因为用的都是小棒。生2:因为小棒都一样长。

  三、认识厘米1.教师谈话引出统一长度单位的要求,拿出直尺让学生观察、交流发现了什么,认识长度单位鈥溊迕租澋淖帜副硎尽

  师:看来要准确知道物品的长度,就要使用统一的工具和长度单位来测量。现在,我们认识一种简单的测量工具鈥斺斨背摺G氪蠹叶寄贸鲋背撸险婀鄄煲幌拢缓笤偎狄凰的惴⑾至耸裁础Q鄄旌蠼涣骰惚ǎ褐背呱嫌锈溊迕租潱行「瘢惺0、1、2、3、4鈥︹褂衏m等。师:尺子上的鈥溊迕租澗褪枪噬贤骋皇褂玫囊桓龀ざ鹊ノ弧S米帜糕渃m鈥澙幢硎尽

  2.认识和感受1厘米。让学生在直尺上找出1厘米,再用手比一比1厘米有多长,最后找一找身边有哪些长是1厘米的物品。 (可把第3页练一练第1题移过来。)

  师:1厘米有多长呢?直尺上从鈥0鈥澋解1鈥澱庖欢纬ざ染褪1厘米。你还能在直尺上找到1厘米的长度吗?启发学生找一找,说一说。如,直尺上从3到4这段长度是1厘米等。师:用手比一比,1cm有多长。学生先空比,再对着直尺比。师:请同学们找出几种长1厘米的物品。手指的宽度、图钉的长度、订书钉的长度等。

  3.认识2厘米、几厘米。同认识1厘米一样,先在直尺上分别找出2厘米、3厘米再用手比一比。

  师:我们已经认识了1厘米,2厘米有多长呢?请同学们在直尺上找出2厘米的长度。学生观察直尺,交流。如直尺上从0到2的长度是2厘米,从3到5的长度是2厘米。师:用手比一比2厘米有多长。用手比一比,然后问。师:3厘米、4厘米有多长呢?同桌互相找一找、比一比、说一说。同桌边找边比边交流,教师巡视并参与交流

  四、用直尺测量1.测量橡皮的长度。(1)教师谈话引出以鈥溊迕租澪ノ挥弥背卟饬孔约旱南鹌こざ鹊囊蟆9睦裙兰疲俨饬俊

  师:同学们,我们通过直尺认识了一位新朋友鈥斺斃迕祝氪蠹夷贸鲎约旱南鹌び弥背卟饬恳幌拢茨愕南鹌さ某ざ仁嵌嗌倮迕住Q僮鳎淌ρ彩樱⒁饬私庋牟饬糠椒ㄊ欠裾贰

  (2)交流各自的测量结果。要给学生充分展示不同测量方法的机会。重点了解从0开始的方法。

  师:把你测量的方法和结果与大家交流一下。可到前面演示,重点让学生展示要从鈥0鈥澘剂俊5姆椒ǜ杩隙ㄐ云兰邸

  2.测量一支铅笔的长度。(1)拿出自己的铅笔先估测,再实际测量,最后交流。

  师:拿出自己的铅笔,估测一下,大约多长。学生回答时,启发学生比一比估计出的长度,并反思自己估测的结果。师:刚才大家都估测了一下,估测的准不准呢,实际测量一下吧!学生测量、交流,并与自己估测的结果进行比较。

  (2)测量教材上的铅笔插图的长。让学生看书观察教材上的铅笔,先估测,再实际测量。交流时,重点关注学生测量的方法是否正确。

  师:同学们翻开书,看第3页,教材上画了一支铅笔,先估计一下,这幅插图铅笔的长度,再实际测一测。活动过程同上。

  五、课堂练习练一练第2题,可同桌合作自选几种学习用品,先估计,再测量。把结果都填在统计表中,最后交流。

  学生在测量前往往不喜欢先估计,教师应给予重视。可让学生比一比谁估计的最接近,这样也有利于学生估测意识的培养。教师深入到各组参与并指导。提示学生遇到不够整厘米长时,可以按接近的整厘米长度记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上数学教案:“认识厘米”》摘要:发现了什么?会是铅笔吗?生1:不会。铅笔比信封长。生2:信封中装不下铅笔。生3:粉笔。师:你为什么猜会是粉笔呢?学生说猜的理由,教师拿粉笔与信封比一比。师:粉笔装在信封里面看不见,有可能。但老师告诉你,...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幼教大班数学教案-认识时钟
认识长度单位 —— 毫米幼教中班数学教案-复习7以内的数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