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牧羊

(六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语文六下:《苏武牧羊》教案(1)

2012-11-21  | 苏武 文言 单于 

  教学目标:

  1. 把握选段的重点字词,解决文言文现象。

  2. 注意故事情节的疏通。

  3. 将其的文化品格传达给学生,让学生有所体会。

  教学难点:

  如何将文化品格传达给学生,让学生有收获。

  教学用具:

  多媒体辅助教学

  教学课时:

  一课时

  教学步骤:

  一、导入

  苏武用他的一生他镌刻出对大汉最深切的眷顾。边是高官厚禄,一边是赤胆忠心:站在忘却与铭记之间、站在逸豫与忧劳之间,他选择了忘却富贵,选择了铭记忠心给人性涂上最浓重的一笔。今天让我们走近这高贵的品质,走近苏武所捍卫的精神世界。

  二、文段背景介绍

  最激烈的汉匈战争刚结束。新即位的匈奴单于想用缓兵之计,故改善与汉朝的关系,主动提出释放扣押在己处的外交使节(间谍)。因此,苏武便出使到匈奴,不料其副手策划绑架单于的母亲,事发,外交形势恶化。单于欲收苏武之心,苏武以死抗争,后单于令卫律劝降,苏武怒斥。最后单于只得将其流放至荒凉无人居住之地,才有了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苏武牧羊……

  三、读课文,整理字词

  四、解析文言文现象

  五、梳理文意,思考下列问题并用原文回答:

  1. 苏武作为一个汉朝使臣,其有着常人无法比拟的爱国之心及高尚的民族气节,是何种原因使其牧羊北海?

  明确:天雨雪,武卧啮雪,与旃毛并咽之,数日不死。匈奴以为神,乃徙武北海上无人处,使牧羝,羝乳乃得归。

  2. 十九年,对于整个人类历史,太短;对于须臾人生而言,太长。在这长长的岁月里,苏武这位坚贞不屈的志士,是在何种环境下生存的?

  明确:①“乃幽武置大窖中,绝不饮食。”

  ②“天雨雪。”

  ③“乃徙武北海,上无人处,使牧羝。”

  ④“武既至海上,廪食不至。”

  3. 人说:“一日坚持容易,常年如一日太难”,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苏武,一个衣袂褴褛,华发满头的老人,其如何常年如一日的对面这样的生活?

  明确:①“武卧啮雪,与旃毛并咽之,数日不死。”

  ②“掘野鼠去草实而食之。”

  4. 若说环境不能摧毁意志坚忍之人,坚忍之人可在艰难困苦中揭竿而起,这不算什么。但是,对于苏武,命运的捉弄不仅仅是环境,他还遭受怎样非人的境遇?

  明确:长君“伏剑自刎”;孺卿“惶恐饮药而死”;太夫人“不幸”;子卿妇“更嫁”;“女弟二人,两女一男,今复十余年,存亡不可知。”

  5. 孟子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苏武面对李陵的劝降,其尽善尽美的演绎了孟子笔下的大丈夫。试问李陵劝降,其如何以对?

  明确:“武父子亡功德,皆为陛下所成就,位列将,爵通侯,兄弟亲近,常愿肝脑涂地。今得杀身自效,虽蒙斧钺汤镬,诚甘乐之。臣事君,犹子事父也;子为父死,无所恨。愿勿复再言!”

  6. 他忍受了一切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那无边无际的荒漠上,长满了野草,四周杳无人烟,除此外还须忍受丧失亲人之痛,面对这非人生活,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呢?

  “扬名于匈奴,功显于汉室,虽古竹帛所载,丹青所画,何以过子卿!”

  ——李 陵

  铁骑曾惊单于梦,毡庐难缚使节心。

  子卿无愧英雄汉,留得千秋万世名。

  ——柯 杨

  明确:①爱国精神

  ②民族气节

  ③意志,一种坚忍不屈的意志。

  ④坚持,一种对生命的坚持。

  ⑤信念,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

  ⑥坚持,一种对灵魂的坚持。

  六、小结

  回首华夏五千年厚厚的历史,当我们合上这本沉甸甸的书,有些人已化做民族的魂灵,在后人的心头荡漾,希望今天,就在此时,你们心中能微微颤抖,为这坚韧不屈的汉子而折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六下:“苏武牧羊”教案(1)》摘要:与铭记之间、站在逸豫与忧劳之间,他选择了忘却富贵,选择了铭记忠心给人性涂上最浓重的一笔。今天让我们走近这高贵的品质,走近苏武所捍卫的精神世界。 二、文段背景介绍 最激烈的汉匈战争刚结束。新即位的匈奴单于...
相关文章北师大:《苏武牧羊》教学设计语文A版:《苏武牧羊》教学设计
沪教:《苏武牧羊》教学设计长春:《苏武牧羊》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