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和守林老人

(三年级下册)

教科版语文三下:《小鸟和守林老人》教案(4)

2012-12-20  | 小鸟 老人 生字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认识鈥湶 询鈥澋8个生字。2、读写结合,以文中省略号为切入点,培养学生动笔能力。3、通过小组讨论学习,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精神。

  过程与方法

  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感受课文的语言美,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朗读,在朗读中体会小鸟和守林老人之间由信任带来的感动。

  情感、态度、价值观

  体会和感受小鸟与守林老人之间的信任,给人们带来的温馨和感动。培养学生热爱动物,保护大自然的情感。

  教学重点:默读课文,提高阅读速度,快速理解文章大意。

  教学难点:体会和感受小鸟与守林老人之间的信任给人带来的感动。

  教学准备:挂图,生字卡片,课文录音。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我们学习了《诚实和信任比金钱更重要》,记得这篇课文是围绕着什么主题来写的吗? 对了,是信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一种纯洁高尚的情感,它比金钱更重要。而人和动物之间会有信任吗?今天我们去鸟儿的天堂聆听一个感人的故事《小鸟和守林老人》。(板书课题)

  学生齐读课题。

  出示挂图,播放课文录音,整体感知课文。

  师: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预设:写的是小鸟与守林老人之间由怀疑到信任最后到依依不舍的故事。

  设计意图:以旧知的鈥溞湃吴澲魈馇腥胄驴危醚谔挝穆家羰保苡兄氐愕靥⑺迹锏匠醪礁兄挝哪谌荨

  二、初读课文,认字识字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轻声读、大声读、默读、选自己喜欢的段落重点读)阅读课文,遇到生字标记出来,并读至熟练为止。

  2 、在不理解的词或句子下做标记,与同桌讨论解决或向老师请教得出答案。

  3、认字识字。利用生字卡片检查识字情况。

  4、理清文章思路,说说文章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

  设计意图:通过初读课文,帮助学生理清课文思路,大致了解文章结构和内容,为分析课文做准备。

  三、体验与感悟

  师:课文按照故事发展的顺序可以分为几个部分?

  生:四个。

  1、学习第一部分(1、2自然段)

  学生自由读1、2自然段思考:

  森林里的小鸟对于老人的到来,是怎样表示的?在他们彼此的询问和争论中,充满着怎样的情绪?哪句话体现出来的?

  问题预设:小鸟对于这位鈥湶凰僦外澋牡嚼幢硎揪锖推婀帧#ㄔ趺蠢戳烁霭缀永贤罚渴遣赌竦陌桑看蛄缘陌桑坎幌瘛#┧嵌岳先擞谢骋傻那樾鳌#ɡ先舜艘惶鹾诠罚擅淮郧埂@先嗽谑髁掷锔橇艘患湫∥荩∠铝恕#

  小鸟不知道老人是来干什么的。(奇怪。鸟儿们用晶亮的小眼睛彼此询问着,用它们鸟国的语言争论着。)

  2、学习第二部分(3鈥6自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语文三下:“小鸟和守林老人”教案(4)》摘要:养学生动笔能力。3、通过小组讨论学习,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精神。 过程与方法 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感受课文的语言美,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朗读,在朗读中体会小鸟和守林老人之间由信任带来的感动。 情感、态度、价值...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小鸟的歌《放小鸟》案例分析
《放小鸟》案例评析终于找到一棵“树”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