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歌子

(六年级下册)

语文A版六下:《渔歌子》教学实录

2013-03-01  | 渔歌 渔歌子 六下 

  一、联系旧知,导入新词

  师:同学们,这个学期,我们学过一首词,叫鈥斺

  生:(齐答)《忆江南》。

  师:请大家一起背诵《忆江南》,预备起。

  生:(齐背)忆江南,白居易,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师:这节课我们再学一首词《渔歌子》,作者是唐代诗人张志和。(板书:渔歌子张志和)

  [评析:这是学生第二次学词,从复习学过的词入手,是很有必要的,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又能唤醒学生关于词的记忆。此时,教师不必再讲长短句、词牌名等词的基本知识了。]

  二、指导朗读,初步感知

  师:鈥溣娓枳逾澥谴逝泼吹秸飧鎏饽浚隳懿乱徊抡馐状市戳诵┦裁绰穑

  生1:可能写渔夫唱歌吧?(生笑)

  生2:不对,应该讲渔夫的生活。

  生3:写钓鱼的情景。

  师:词的词牌名与内容一般没有关联,但有些却有联系,如张志和的《渔歌子》就是描写渔翁的生活,表现了悠然自得的生活情趣。请大家打开书本,自由朗读这首词。注意,仔子细细读上四遍,前两遍要注意词当中的生字和多音字,把词念得字正腔圆;后两遍要注意把词读通顺,注意词句内部的停顿,明白了吗?

  生:(齐答)明白。

  [评析:词牌名与词的内容的关系比较复杂,三言两语无法说清楚。这里让学生根据鈥溣娓枳逾澊逝泼虏獯实哪谌荩苡行乱猓杓票冉锨擅睢

  师:自由练习朗读,开始。

  (生自由读《渔歌子》。)

  师:(课件出示《渔歌子》。)好,谁来读一读《渔歌子》?其他同学注意听,看字音读准了没有。

  生:渔歌子,唐,张志和。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师:读的字正腔圆,真不错!鈥溛魅解澋拟溔澥嵌嘁糇郑顂脿i,鈥湴尊亍Ⅶ恪Ⅲ梵摇⑺蛞骡澦母龃视镏卸加猩郑磷剂恕K倮炊烈欢粒

  (接着请三位学生读词,学生互相帮助正音。)

  师:想读的同学这么多,那好,我们一起读,开始!

  生:(齐读)渔歌子,唐,张志和。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师:很好!谁再来读一读《渔歌子》?你来读,其他同学仔细听,他在读词时,句子中间是怎么停顿的?是不是读得有板有眼?

  生:(朗读)渔歌子,唐,张志和。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师:很好,你们有没有注意到,这位同学在读鈥溛魅角鞍尊胤赦澋氖焙颍母龅胤酵6倭艘幌拢

  生:他在鈥溛魅角扳澋暮竺嫱6倭艘幌隆

  师:你还注意到没有,他在读鈥溙一魉惴殊澓外溞狈缦赣瓴恍牍殁澥保亩6倭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A版六下:“渔歌子”教学实录》摘要:家打开书本,自由朗读这首词。注意,仔子细细读上四遍,前两遍要注意词当中的生字和多音字,把词念得字正腔圆;后两遍要注意把词读通顺,注意词句内部的停顿,明白了吗? 生:齐答明白。 [评析:词牌名与词的内容的...
相关文章《渔歌子》教学设计鄂教:《渔歌子》教学设计
《渔歌子》教学设计二语文A版:词二首《渔歌子》《如梦令》教学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