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三下:《认识路线(一)》教案

2013-06-13  | 平面 路线 永康 

  【教学内容】:

  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数学三年级下册第5页例3。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学会辨认地图上的方向,会看简单的路线图。并会用东、南、西、北来描述。

  2、在给定的条件下,会确定物体在直线上的位置,培养学生辨认方向的意识,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

  3、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解决简单的问题,培养实践能力。

  【教学重、难点】:

  会辨认地图上的方向,会看简单的路线图,并会用东、南、西、北来描述。

  【课前准备】:

  每位学生一份学习资料。

  【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复习旧知

  1.听口令,指方向。

  师说一个方向,生马上用手指向相应的方向,比一比看谁指得又对又快。

  2.复习平面上的方向。

  提问:地图或平面图的方向又是按什么来绘制的呢?

  小结:地图或平面图通常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来绘制的。

  【设计图意:通过游戏的形式导入新课,让学生在生活实际中复习学过的四个方向,对本节课的学习起到铺垫作用。】

  二、亲历体验,探索新知

  1、出示主题图:

  ①欣赏永康小学四周的建筑物,并说说各建筑物的名称。

  ②介绍:刚才你们看到的,都是我们一些小朋友较熟悉的地方,加上一些道路,与方向标和建筑物一起就构成了一幅路线图。这是我们永康小学四周的一幅街区的平面图。

  ③提问:能不能找到这幅平面图的四个方向,并且说说你是从哪里找到的?

  ④小结:根据图中的方向标志鈥湵扁潱腿范似溆嗟娜龇较颉#ò迨樗母龇较颍

  【设计图意:《新课程标准》指出:教师应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设计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数学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感知和理解数学知识。所以,我根据二年级学生年龄小,好奇心极强特点,所以我采用学生熟悉的学校周边的路线图当学习材料,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涨。】

  2、认识路线图。

  ①出示信息:我们的好朋友乐乐和媛媛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

  ②谁来帮他们解决这个难题?请你指出他们行走的路线。

  ③小结:为了更清楚的知道他们行走的路线,我们在图上用一些箭头表示出他行走的路线。

  ④现在就请每一位同学带上我们所学的方位词来都为自己的同桌介绍一下他们行走的路线,边介绍边做手势。

  ⑤谁愿意来当当小导游,带上你的手势,介绍一下他们行走的路线?

  ⑥小结并板书:乐乐从永康小学南门出发,先向(东)走到十字路口,再向(北)走到摩托车维修店。

  3、试一试。

  ①谈话:乐乐的难题解决了,我们再来看看媛媛遇到了什么困难?

  ②组织学生活动:要去体育馆可以怎么走?请同学们自己在书上用箭头标出她行走的路线,并同桌之间用上方位词互相介绍一下怎样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三下:“认识路线(一)”教案》摘要: 小结:地图或平面图通常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来绘制的。 【设计图意:通过游戏的形式导入新课,让学生在生活实际中复习学过的四个方向,对本节课的学习起到铺垫作用。】 二、亲历体验,探索新知 1、出示主题图: ①欣...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人教:《数学乐园》教学预案
《位置与方向》认识简单的路线教学设计北师大:《方向与位置》单元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