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庐山瀑布

(二年级上册)

鄂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望庐山瀑布》教学反思

2014-08-01  | 其义 浪涌 白银 

  尝试单元整合,我把《瀑布》和《望庐山瀑布》一起教学。

  一、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在集体备课时,先行老师就交流《瀑布》这可不好上,所以,在早自习,我就布置大家利用早自习时间把课文读通读透,并自己进行了多次范读,可孩子们依然有点读点不会断句,如:好像叠叠的浪涌上岸滩。很多学生把浪涌连起来了,经过反复纠正,并要他们在画出断句符号,经过反复读,学生终于知道停顿的地方,并且读得很流利啦。

  正因为在读上下了功夫,孩子们在理解诗文不费吹灰之力啦。如当我提出:这首诗主要描写瀑布哪些方面?孩子齐声回答,描写瀑布的声音和样子。我要求用波浪线画出声音的句子,用直线画出样子的句子,在小组合作学习中,一些不会动笔的孩子基本也能动笔啦。

  二、大师妙笔生花,瀑布美景如画

  因第五课和古诗都是诗人对瀑布的一种赞美,古诗和现代诗表达方法虽然不同,可都是透过作者借物抒情,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大自然的热爱。

  在教学中,通过几个重点词语,运用层层推进的方法教学。如“白银 珍珠的屏 如烟如雾如尘”等词语,通过播放声音让学生走进“大自然”,让学生入情入境。我在黑板上又用简笔画画出了瀑布样子,学生对“万丈青山衬着一道白银”理解深入,在个性朗读中非常投入有感情。

  大家对瀑布有了初步的印象,在学习《望庐山瀑布》时,李白运用了大胆夸张的手笔,如“三千尺、落九天”,夸张地写出了庐山瀑布高、气势磅礴的情景。

  在学习这两课前,我做啦一个小调查,有没有看见过瀑布,真可惜没有!所以学生很难从这些文字中感悟瀑布的美,所以我运用音乐和我的范读来晕染,一遍一遍的范读,让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去感悟大自然的杰作。

  本课亮点:老师的范读,不仅给学生读的指导,还给学生感受文学之美。

  本课不足:因第一次进行整合教学,时间没有把握好,学习汉字欠火候,写字教学在课堂中没有落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望庐山瀑布”教学反思》摘要:,瀑布美景如画 因第五课和古诗都是诗人对瀑布的一种赞美,古诗和现代诗表达方法虽然不同,可都是透过作者借物抒情,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大自然的热爱。 在教学中,通过几个重点词语,运用层层推进的方法教学。如白银 ...
相关文章《望庐山瀑布》教学案例分析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