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

(三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上册三年级《晨读》教学反思

2014-08-06  | 语文 教学 上册 

  语文教学的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在实际教学中,真正把这几项目标并举,让学生的语文素养能够全面的提高是一项很难的事情,长期以来,语文教学因循教材,很多能力得不到发展和提高,这其中就包括鈥湺菱澋哪芰Α6导噬希亩聊芰Φ呐嘌1痪窒抻诳伪局械募钙恼拢脑亩撩娣浅5南列。拗屏搜镂哪芰Φ奶岣撸绾斡行У姆⒄寡挠镂脑亩聊芰Γ杂谂嘌母惺芪恼履谌菰亩燎楦刑岣叨晕恼碌募退接泻艽蟮陌镏;诖耍?沽嗽绯慷痢

  没有早晨读的时候,总是感觉鈥湺菱澋膸~下得不够,希望能在语文阅读方面做得更好一些,可有了早晨阅读的时间,却又不知道如何做才能充分有效的利用好这段时间,算起来,开展晨读的时间已不算短了,可总感觉做得不够理想,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此,我采取了以下的措施。

  首先是端正,学生在晨读上的态度。

  个别学生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阅读中去,思想上总认为晨读意义不大,桌子上摆本阅读材料,底下偷摸做数学题、背外语,研究理化;有的虽是在阅读,可栽了歪歪、啍哼唧唧,一点儿气势都没能,对此新得反复做他们的工作,要态度认真,认清早晨的意义,不能开小差;读书要讲究姿式,做到心胸开阔,才能读的有气势,有时把全班学生拉出来带到晨读开展的好的班级,让他们切身感受读书的气氛。

  其次,尝试逐步确定晨读的内容。

  从开展读以来,对晨读的内容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开始是教师明确阅读内容,因为语文晨读是每周的一、三、五我要求每天读一样,如周一读古诗词,周三读古、现代名著,周五读精彩散文,经历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学生总不能按老师的要求进行,学生往往是按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喜欢读的爱不释手,有机会就读,不喜欢读的甚至摸都不摸,名著阅读问题最大,因为不认识的字太多,读不出声来,很难达到阅读的目的,再者就是学生选择的阅读材料良莠不齐,层次不一。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开始对阅读内容不做限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材料,培养不出学生的语文能力;近一段时间开妈尝试统一阅读材料,针对初三学生马上要升初四可作文能力相对较弱的情况,要求学生统一阅读中考备战策略作文,进行作文感受,效果虽然好了些,但不能避免地限定了一部分学生的多方面的阅读要求。

  以上是我在晨读过程中的一点儿思考,实际上是我在晨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多于取得的经验,经验要持之以恒地发扬下去,存在的问题需要在今后的晨读中思考解读,更加有效地达到晨读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上册三年级“晨读”教学反思》摘要:却又不知道如何做才能充分有效的利用好这段时间,算起来,开展晨读的时间已不算短了,可总感觉做得不够理想,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此,我采取了以下的措施。 首先是端正,学生在晨读上的态度。 个别学生不能全身...
相关文章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
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教学反思缘何起?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