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娃娃

(一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秋娃娃》教案

2014-08-15  | 娃娃 生字 挂图 

  教学目标

  ★认识8个生字,会写4个字;认识基本笔画:卧钩;认识两个部件。

  ★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在朗读过程中了解秋天的一些特征产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

  教学重点

  ★借助拼音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学会8个生字,其中4个能按笔顺规则书写。

  教学准备

  ★教学挂图、本课生字卡片。

  教学过程

  一、 导入新课

  1、(出示挂图)小朋友们瞧一瞧,这是什么季节?(秋天)你们喜欢秋天吗?你为什么喜欢秋天?(秋天很美丽,果子成熟了,秋天很好玩……)

  2、(出示秋娃娃图片)美丽的秋天到了,瞧,谁也赶来了?

  3、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1、秋娃娃来做什么呢?我们一起来学习课文第4课《秋娃娃》,请小朋友们打开书第8页。

  2、遇到不认识的字该怎么办?(拼拼音、问老师、问同学、猜一猜)

  3、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边读边圈出文中带小红帽的生字,

  4、分小组读一读圈出的生字,互相检查检查。

  5、出示带拼音的生字卡片,抽读,齐读,抢读。(认识新部件:女字旁,折文。)

  6、老师把生字娃娃的帽子摘掉,你还认识它吗?抽读,齐读,抢读。

  7、大家都认识了文中的生字,会写吗?你会写哪个字,怎么写,教教大家。

  三、朗读感悟

  1、刚才同学们认识了文中的生字,读得很好,老师相信大家一定能把课文读得更好,一起把课文读一遍。

  2、秋娃娃来做什么?用什么写信?(树叶)师:画树叶。

  3、秋娃娃用树叶给哪些朋友写了信?写了些什么?为什么这样写?板:大雁,松鼠,你我他。

  4、①、你最喜欢哪封信?谁愿意来读一读。(写给谁?你我他,多穿衣服别着凉。)

  ②、秋娃娃多么关心我们,你能读出秋娃娃对我们的关心吗?自己练习读一读。抽生读。评价。

  ③、老师也想读一读。抽生评价。哪些地方读得好? 老师在进行朗读时有快有慢,有轻有重,再听听老师哪些地方读得快,哪些地方读得慢,哪些地方读得重?

  ④、自己再练习读一读。抽读,齐读。

  5、秋娃娃多么关心我们,也关心着大自然的小动物。选择课文中自己喜欢的句子再读一读,可以加上自己想做的动作。

  6、大家表现真不错,一起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加上自己想做的动作。

  四、拓展延伸

  1、秋娃娃不停地写信,红叶黄叶都写光了,大家猜一猜,他还给谁写了信,说了些什么?分组讨论讨论。(青蛙,快钻到洞里去吧!蚂蚁,快快准备过冬粮吧!……)

  2、秋天是美丽的季节,是丰收的季节。秋天的哪些地方给你的印象最深呢?动笔画一画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秋娃娃”教案》摘要:图小朋友们瞧一瞧,这是什么季节?秋天你们喜欢秋天吗?你为什么喜欢秋天?秋天很美丽,果子成熟了,秋天很好玩…… 2、出示秋娃娃图片美丽的秋天到了,瞧,谁也赶来了? 3、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
相关文章在阅读实践中学阅读,提出问题学语文《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