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数学二上:《分一分》说课稿

2014-08-31  | 平均 数学 教学 

  一、教学内容: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二年级(上)第62页鈥斺65页的鈥湻忠环肘潯

  二、教学目标:

  1、通过学生实际动手摆一摆,分一分,使学生认识到什么叫平均分。

  2、通过实践,在实践过程中让学生学会平均分,寻找平均分的方法,为教学除法的初步认识作准备。

  3、渗透数学知识来源于实践,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重点、难点 :

  平均分的方法

  四、教学方法:

  设疑激趣法、讨论法、演示、操作法

  五、教具准备:

  图片、小棒、磁片

  六、教学过程:

  1、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引入例1:聪明的同学,你能把老师带来的6个桔子分成两堆吗?学生可能会有如下几种公法?(1和5,2和4,3和3)

  教师:同学们可真聪明,可是谁能说出这几种方法,哪一种分法与其它两种不同?教师说明:每份分得同样多,我们叫做鈥溒骄肘潯H缓笕醚ü致酆螅米约旱幕八狄凰凳裁唇衅骄帧#糠荻纪啵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学生学习的内容和其熟悉的生活背景贴切,学生自觉接纳知识的程度就越高。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导入,让学生感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来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为生活服务,可以增强学习兴趣。因此,在这里引入学生在生活中分桔子的情境,使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更贴近,对数学就有了新鲜感、亲切感,这样就把教材中缺乏生活气息的例题,改变成了学生感兴趣的活生生的问题,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同时通过观察讨论,比较,初步体会到了平均分的含义。]

  2、创设童话情境,探索新知。

  教师利用童话故事让学生学习例2:小猪今天可高兴了,因为小伙伴们都要到小猪家来做客,猪妈妈买了许多串葡萄,让小猪把这些葡萄分一分,每6串放在一盘子里,看看能用几个盘子,可是小猪怎么想也想不出来,它想请我们班的同学帮帮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二上:“分一分”说课稿》摘要:法与其它两种不同?教师说明:每份分得同样多,我们叫做平均分。然后让学生通过讨论后,用自己的话说一说什么叫平均分。每份都同样多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学生学习的内容和其熟悉的生活背景贴切,学生自觉接纳知识...
相关文章幼儿数学学习活动培养孩子一双数学的眼睛
应密切数学与现实世界的关系让你爱数学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