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的工作

(六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一夜的工作》教学设计

2014-10-24  | 教学 夜工 设计 

  教材分析:

  《一夜的工作》讲的是作者在陪周总理审阅一篇稿子时,目睹周总理一夜工作的情形,歌颂了周总理不辞劳苦的工作精神和简朴的生活作风,抒发了崇敬、爱戴周总理的思想感情。课文先交代了陪同周总理审阅稿子的缘由,然后着重叙述了陪同周总理审阅稿子时的所见所闻,最后写作者的感受。

  设计理念:

  要领悟周总理伟大人格的魅力,可以通过有感情的朗读,在读中理解课文蕴含的情感,在读中领悟课文蕴含的思想,在读中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因此,本设计重视调动学生阅读文本的兴趣和积极性,重视读的层次性和鉴赏性,重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

  教学目标:

  1、学会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下列词语:蒙胧、咨询、浏览、一小碟。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最后两个自然段。

  3、理解课文内容,从周总理辛勤工作的精神和简朴的生活作风中感受周总理的伟大人格。

  4、领悟本课用朴实无华的文字、生活中的小事表现人物高尚品质的方法。

  教学重点:

  了解课文是从哪些方面叙述周总理一夜工作的?

  教学难点:

  理清作者感情发展的脉络,感受作者那种强烈的感情。

  教学过程:

  一、直接导入,启动情感

  齐读课题。师问:说说你对周总理了解多少?哪怕仅仅一点点!(针对回答,给予高度评价) 我们今天学习的这篇课文是我国著名诗人、文学家何其芳亲眼看到周总理一夜工作后写下的一篇文章,让我们去感悟一下,周总理又给我们留下了哪些难忘的印象?

  二、初读课文,了解内容

  请同学们用你喜欢的方式去读,边读边思考下列问题:

  1、课文写了一件

  读后汇报交流(作者是陪总理审阅整理的记录稿;是从两个方面:一个是工作劳苦,一个是生活简朴。)

  可能的话,特别指出鈥溩裳潱斫馄湟馑肌

  三、品读句段,读中悟情

  1、课文中哪些句子是写周总理工作劳苦的?

  (1)总理见了我,指着写字台上一尺来高的一叠文件,说:鈥溛医裢砩弦庑┪募D忝撬屠吹母遄樱曳旁谧詈蟆D愕礁舯谥蛋嗍胰ニ痪酰绞焙蚪心恪b潱üぷ髁看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一夜的工作”教学设计》摘要: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 教学目标: 1、学会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下列词语:蒙胧、咨询、浏览、一小碟。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最后两个自然段。 3、理解课文内容,从周总理辛勤工作的精神和...
相关文章应变性——小学语文教学设计的新视角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
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小学低段语文教学贵在抓好双基训练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