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

(六年级下册)

人教版 六年级下册《鲁滨孙漂流记》教学设计

2014-11-13  | 漂流 鲁滨孙 漂流记 

  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鈥溚尽⑴瘛⒙⑴砚澦母錾帧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讲述课文故事。

  3、了解鲁滨孙在荒岛战胜困难、木求生存的非凡经历,感悟要想生存,就得自己想办法创造条件的道理。

  教学方法:自学法、讨论法

  教材分析:

  《鲁滨孙漂流记》是英国作家笛福写的长篇小说,鲁滨孙是书中的主人公,本课是该书的缩写。鲁滨孙因乘船遭遇暴风失事,漂流到荒岛,一个人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战胜了种种困难,生活了二十多年。课文安鲁滨孙历险的时间顺序记叙,写了鲁滨孙鈥溣鱿丈系衡濃溄ǚ慷ň逾濃溠林种测濃溇肉樞瞧谖邂欌濃溁氐接⒐潯U庑┕适虑榻冢Υ艨垅溝这潱茉炝艘晃徊晃芳柘铡⒒萍崆俊⒋厦髂芨傻闹魅斯V氐闶锹潮跛镌诘荷霞枘选⒕盏木

  教学时间: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激趣导入:

  生存,是人生第一需要。某生存,应该是每个人最起码的本领。同学们将面临人类生存竞争激烈的时代,怎样学会生存呢?

  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鈥斺敗堵潮跛锲骷恰罚ò迨榭翁猓馐侵某て∷怠堵潮跛锲骷恰返乃跣础;岣呛艽蟮钠羰荆慊岽又形虺鍪裁吹览砟兀

  二、自读课文,把握课文内容

  1、读一读课文前鈥溤亩撂崾锯潱约喝范ㄔ亩聊勘辍W橹涣饕幌隆#ㄖ缆潮跛锲鞯交牡阂院螅谘峡岬纳蠲媲埃窃跹绞ぶ刂种掷焉嫦吕吹摹#

  2、自己认真读课文。读准带注音的字的字音;边读边记内容,练习讲课文里的故事。读一遍记不下来,再读一两遍。

  3、3、小组讲故事。一人讲,其他同学补充。

  三、重点研读

  细读第2~8自然段,知道鲁滨孙战胜了那些困难。

  1、自读自悟,思考:鲁滨孙战胜了那些困难?是怎样战胜的?画出有关句子。

  2、小组交流,全班交流。教师帮助从鈥準澄铩⒆∷踩⒐露棱澕阜矫娼泄槟伞

  四、谈体会,感悟谋求生存的道理

  从鲁滨孙战胜种种困难的非凡经历中,你能悟出什么道理?学生交流,教师酌情点拨。(要有生存的勇气,积极想办法,改善生存环境。)

  五、推荐原作,拓展阅读

  英国作家笛福的《鲁滨孙漂流记》是世界著名的长篇小说,情节曲折,向来拥有众多可读者,有兴趣的话,可以找原作读一读,情节将比克文协的更具体、更有意思。

  板书设计:

  鲁滨孙漂流记

  不畏艰险

  险  机智坚强

  聪明能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六年级下册“鲁滨孙漂流记”教学设计》摘要:。 3、了解鲁滨孙在荒岛战胜困难、木求生存的非凡经历,感悟要想生存,就得自己想办法创造条件的道理。 教学方法:自学法、讨论法 教材分析: 《鲁滨孙漂流记》是英国作家笛福写的长篇小说,鲁滨孙是书中的主人公,...
相关文章人教:《鲁滨孙漂流记》教学设计二人教:《鲁滨孙漂流记》教学设计一
人教大纲:《鲁滨孙漂流记》教学设计21* 鲁滨孙漂流记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