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乡孩子的信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给家乡孩子的信》说课稿

2015-02-06  | 巴金 亲切关怀 光彩 

  《给家乡孩子的信》是苏教版第十一册第六单元的第一篇课文。本文是一封书信,作家巴金爷爷在信中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对家乡孩子真诚的关怀、亲切的勉励,抒发了自己要让生命开花的美好情感,给人以人生启迪。

  课文内容真实而具体,语言从容而平缓,娓娓道来,字里行间洋溢着一个仁者的风范,恬淡而温情,读来真切感人。

  本课拟两课时完成,我说的是第二课时。本课时的教学目标是: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2、品味重点句的意思,理解句子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3、通过对信中语言文字的感悟,体会巴金爷爷对下一代的亲切关怀,激发学生为社会添光彩、为别人奉献爱、让生命开花的愿望。其中,通过对信中语言文字的感悟,体会巴金爷爷对下一代的亲切关怀,激发学生为社会添光彩、为别人奉献爱是教学重点。

  为了突破难点,我课前布置学生搜集巴金的资料,为在学习中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提供条件。

  下面我开始说教学流程,本节课的教学我将分三个环节完成,分别是:激情导入——诗人眼中的巴金;精读品味——我眼中的巴金;总结提升——走进巴金的作品。

  首先进行第一个环节:激情导入——诗人眼中的巴金。

  我这样导入新课:他曾是一位世纪老人,他生前凝聚毕生的激情与智慧,为我们留下了《家》、《春》、《秋》等数以千万计的作品,他就是—— 引说(出示巴金照片)。今天就让我们继续走进巴金的世界,走进他——(引说)《给家乡孩子的信》。然后教师深情地朗诵:一位诗人在《敬寿巴金百年》中这样写到:时光如水,巴金是金。真心真爱,深意深情。大智大悟,举重若轻。大作大家,淡泊宁静……这是诗人眼中的巴金,你眼中的巴金是位怎样的老人呢?

  这段深情的导入,激起学生心中迫切想深入了解巴金爷爷的愿望,很自然地进入下一个环节。精读品味——我眼中的巴金。

  默读课文,画出让你感触最深的句子,想一想,从中你读出了一位怎样的巴金,把你的感受批注在旁边。

  教师巡视,待学生充分自由读书、批注后,请大家放下手中的笔,一起来交流读书所得。鼓励学生交流:交流没有答案的对与错,只有缺席的遗憾!

  学生的交流也许是无序的,教学就随着学生的交流顺序而定,为了清晰起见,这里按顺序分段呈现。

  1、第2自然段 本段教学可以按照“朗读、想象画面——交流——朗读”进行,感受巴金对孩子的关心、爱护。

  抓住“千斤重”一词,透过这个“千斤重”,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学生对画面的描述过程其实就是触摸巴金先生内心世界的过程。在学生想象说的基础上,教师补充介绍这样一段材料:巴金先生的一位学生曾经回忆说:巴金写字的时候,手抖的厉害,那支小小的笔怎么也比划不到纸上去,他就用自己的左手推着右手去写。这哪里是在写字呀,这分明是用自己生命的一点点消耗来换取他思想的表达!

  指导学生带着这样的体会去读,读出巴金爷爷对孩子们“千斤重”的情与爱。

  2、第3自然段 体会巴金乐于奉献的情怀与谦逊品格。本段是教学的重点、难点,在汇报交流中,教师可重点抓住“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对我的祖国和同胞有无限的爱,我用作品表达我的这种感情。”“人活着,不是为了白吃干饭,我们活着就是要给我们生活其中的社会添上一点光彩。”这些句子引导学生理解。

  (1)引导学生理解“我对我的祖国和同胞有无限的爱……”时,教师出示补充资料,动情朗读巴金在创作《家》这部作品时的一段内心独白:每天每夜热情在我的身体内燃烧起来,好像一根鞭子在抽我的心,眼前是无数惨痛的图画,大多数人的受苦和我自己的受苦,他们使我的手颤动。我不停地写着,我的手不能制止地迅速在纸上移动,似乎许多许多人都借着我的手来起诉它们的痛苦,我忘记了自己,忘了周围的一切。我就是这样写完我的长篇小说《家》和其他作品的。

  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体会巴金的这份热情,这份为弱者说话的豪情,这份真情真意。读出巴金的心声。

  (2)引导学生理解“我们活着就是要给我们生活其中的社会添上一点光彩”这部分时,教师诵读巴金语录中的两句:a、我愿意把我从太阳那里受到的热释放出来。b、我愿意把自己烧得粉身碎骨,给人间一点点温暖。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出示资料:

  巴金关心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他为帮助灾区和希望工程默默地做了许多工作,但总有一个条件:不要宣传、报道。

  近十多年来,他几乎每年都要给“希望工程”办公室捐款,捐款额累计达到了50多万元。

  101岁的文学老人巴金两次托人以“上海作家李尧堂”的名义为印度洋海啸灾区共捐款六万元。

  他曾把在日本获奖的50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上海作协基金会。

  滚烫的语言,具体的行动,相信学生的心灵会被这样一个伟大的灵魂而深深震撼。此时,学生的学习将从理解课文语言、欣赏课文语言这一层面悄然进入迷恋语言、崇尚文本作者的境界,从而实现与文本、与作者的智慧对话。

  3、第4自然段 体会巴金珍惜时间。这部分学生读出相应的语句,说出自己的认识即可。“即使是一分一秒,也要让生命开花结果。”学生体会珍惜的背后是巴金的永不满足和博大的追求。

  教学的最后是总结提升,深化情感,引导学生走进巴金的作品。

  捧读着巴金爷爷那散发着墨香的信,感受着巴金爷爷亲切的关怀,品味着他的谦虚,聆听着他让生命开花结果的殷切希望。他那温柔慈祥的话语,似乎又响起在家乡孩子的耳边;他那吃力书写的样子,似乎又出现在孩子们的眼前……此刻你最想点什么呢?让学生表达、释放自己的情感

  最后出示并诵读2003年巴金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词:穿越一个世纪,见证沧桑百年,刻画历史巨变,一个生命竟如此厚重。他在字里行间燃烧的激情,点亮了多少人灵魂的灯塔,叩响了多少人心灵的大门……同学们,让我们今后多走进巴金爷爷作品,让他的作品能够点亮我们灵魂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激发学生的阅读期待,课外走进巴金的作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给家乡孩子的信”说课稿》摘要:着一个仁者的风范,恬淡而温情,读来真切感人。 本课拟两课时完成,我说的是第二课时。本课时的教学目标是: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2、品味重点句的意思,理解句子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3、通过对信...
相关文章一年级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阅读竞赛卷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一年级试卷: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阅读竞赛卷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