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六年级下册)

语文下册六年级《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学实录

2015-02-07  | 官军 许晴 吟诵 

  作者的心声被我们吟咏而出

  师(吟诵):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生鼓掌)

  师:这首诗叫什么名字?作者是谁?老师刚才的吟诵怎么样?

  李秋华:这首诗名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作者是杜甫。

  王娟:老师吟诵得非常棒!

  师:棒在哪里?老师非常喜欢听大家表扬。许晴云。

  许晴云:谢谢老师。老师表达出了杜甫听说官军收付蓟北后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

  师:能不能具体谈一下?

  许晴云:我查过资料,当时因为安史之乱的暴发,杜甫带着全家整天逃难,一路上吃饭和安全都成问题,现在忽然得到官军收复蓟北,也就是叛军基本被消灭的消息,当然非常高兴。老师刚才就表达出了这种激动和喜悦的心情!

  武学青:老师朗诵得好,不过如果我来读的话会更好。

  师(做拱手状):愿闻其详。

  武学青:谢谢老师,谢谢大家。我朗诵的时候会一边快步走一边挥舞着胳膊,最好还要被什么东西绊一下,摔个仰八叉。

  (生笑)

  师:那么请你给大家朗诵一遍。

  (武学青按照刚才说的方式激情朗诵)

  师(再次做拱手状):这位高才吐字清晰,感情真挚,动作表情活灵活现,真把杜甫演活了,佩服佩服。因为提前已经将这首诗背会,所以请大家根据自己的理解自由吟诵,如果如果你认为自己吟得好还可以请同桌欣赏欣赏。

  (生自由吟诵,同桌互相鉴赏)

  师:现在哪位小杜甫有信心到前面来展示一下自己的水平?请大家注意表情、语气、动作和节奏,朗诵完之后还要向大家传授自己的诀窍。

  麻晓蕙(吟诵后说):这首诗我之所以朗诵得这么好(生笑)是因为我跟爷爷学过古诗的读法。这是一首七言诗,七言诗的每句话都是七个字,我爷爷说前两个要连读,第三第四个字连读,第五第六个字连读,第七个字单独读。

  刘真:老师早就讲过了,老师还讲过可以前两个字连读,第三第四个字连读,第五个字单独读,最后两个字连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下册六年级“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学实录》摘要:读的话会更好。 师做拱手状:愿闻其详。 武学青:谢谢老师,谢谢大家。我朗诵的时候会一边快步走一边挥舞着胳膊,最好还要被什么东西绊一下,摔个仰八叉。 生笑 师:那么请你给大家朗诵一遍。 武学青按照刚才说的方...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六年级基础训练15《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春望》阅读欣赏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说课设计《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