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重要

(六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我很重要》说课设计

2015-02-14  | 重要 课文 下册 

  一、说教材

  《我很重要》是西师大版六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一篇课文,作者从亲情、友情、事业等方面反复强调“我很重要”,提出要“珍视自己、珍爱生命”的人生观。

  大家都知道,中国人自古就认为“谦虚是美德”,在谦虚传统的影响下,我们经常一味地强调别人的重要,而忽视了自己,所以,把握本文的情感有一定的难度,针对以上学情,结合教材的特色以及新课程标准,我拟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

  1)学习并掌握本课的生字、新词。

  2)读懂课文,感受生命的美丽和可贵,通过联系生活实际和体会夸张、比喻等修辞方法真正明白“我很重要”,树立自信、自强之心。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最后三段。

  2 过程与方法

  1) 以读为主,自读自悟。

  2)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引导学生质疑问难,读中释疑。

  3)读写结合,学以致用。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感受生命的价值,激发学生对生命的热爱,珍爱自己。

  2)树立勇于直面人生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本课的特点,我将本课的教学重点确定为:

  感受“我很重要”,感受生命的价值。

  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我将本课的教学难点确定为:

  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生命的价值,树立勇于直面人生的信心和决心。

  本课的设计我努力体现阅读教学要实现三个转变的教学新理念:一是变“讲课文”为“学语言”。二是变“读课文”为“学阅读”。三是变“悟课文”为“学表达”。 力求做到“有效教学,朴素课堂。”

  二、 说教法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师在教学中灵活地采用恰当的教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开发学生潜在的智能,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基于此,我准备采用的教法是引导法,范读法,引读法。引导法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面对疑难豁然开朗。本文有一些感情浓又难读的内容,学生的认识比较浅薄,老师深情并茂的朗读对学生是引领,可以使学生对相关内容理解得更深刻,从而读得更有滋味。其实,引读不是适合每篇文章,但对于本文的最后三段,学生在老师的引读下反复齐读,可以增强感染力,形成旋律美,培养短时高效记忆力,使背诵最后三段的目标在课堂上相机完成,可谓一举多得。

  三、 说学法

  一直很欣赏著名特级教师薛法根老师的肺腑之言,他说:语文课,就是读读说说,说说读读,写写改改,改改写写。把课文读好,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这就是学语文。我非常崇拜薛老师,所以在教学中我一直践行薛老师的教学主张。对于本课,我引导学生以读为主,自读自悟,进行“个性化”的阅读,让学生潜心文本,从语言文字中去体验和感悟,感受作者的人生体验,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去理解、发现;让学生以自己对课文内容的领悟取代老师的讲解分析,以学生自己的感性体验取代整齐划一的理解指导,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另外,我还注重读写结合,使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好的写法,产生的独特想法在自己的习作当中体现出来,做到学以致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我很重要”说课设计》摘要:自强之心。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最后三段。 2 过程与方法 1 以读为主,自读自悟。 2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引导学生质疑问难,读中释疑。 3读写结合,学以致用。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感受...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发现交流应用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