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和星星

(一年级下册)

苏教版语文一下:《鲜花和星星》教学设计

2015-06-24  | 教学 之美 生字 

  一、教材分析:

  《鲜花和星星》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小学语文第二册中的一首儿童诗。全诗共分两部分,分别描写地上的鲜花多和天上的星星多,体现了儿童生活的情趣以及孩子对身边事物和美好大自然的关爱与向往。

  《课程标准》强调: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课文之间对话的过程。而本课的教学就是要通过感情朗读等手段,让学生走进课文,与诗中的小诗人一起体验夏天满地的鲜花,夜空满天的星星。从而感受语言的韵律美。

  二、教学目标:

  1.学会8个生字及它们在文中组成的词语;绿线内的1个字只识不写;认识2个偏旁。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背诵课文。

  3.通过读书展开想象,感受课文语言的优美,体会儿童生活的情趣,引发儿童对身边事物和大自然的关注与热爱。

  三、教学重难点:

  1.认识生字,读准生字字音,能按笔顺正确地书写田字格中的生字。

  2.体会生活的情趣,引发对身边事物和大自然的关注与热爱。

  3.通过借助多媒体演示以及学生自创的情境,紧扣词句,让学生“身临其境”,把观察、想象、朗读有机结合,感受意境之美、语言文字之美。

  四、教学准备:

  投影、生字卡片、多媒体课件。

  五、教学过程:

  (一)猜谜导入,激发兴趣

  1.老师给大家猜两个谜语:

  (1)长在绿叶中,五颜六色它最美。

  (2)它的家在夜空,它是夜空的小眼睛,一闪一闪亮晶晶,夜夜都在放光明。

  2.夏天到了,草地上满地是鲜花;到了晚上,晴朗的夜空中闪烁着明亮的星星。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一首写鲜花和星星的诗歌。

  3.这个词,谁认识?

  (1)(出示“鲜花”词语卡片)

  大家喜欢鲜花吗?能说说你最喜欢什么颜色的鲜花?

  为什么?(有时候喜欢是说不出理由的)

  五颜六色的鲜花真美呀!

  (出示“星星”词语卡片)认识吗?

  (2)有喜欢“星星”的小朋友吗?喜欢“星星”的小朋友我们一起读这个词。

  能用“星星”说一句话吗?

  “对,谁能把这个句子说的美一点?”

  (3)今天,老师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一首儿歌《鲜花和星星》,请伸出小手,我们来写“和”。(“和”的竖是垂露竖)

  (4)齐读课题。

  笑着读一读。

  板书课题,读准课题。

  (设计意图:猜谜语是最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事,因此让学生在玩中学他们很感兴趣。亲切而简单的导语使学生不光能明白本节课学习的内容,更能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欲望。)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老师给这首诗歌配上了美丽的画面和动听的音乐,想不想听?多媒体放映夏天满地的鲜花和满天的星星。学生一边看,一边听老师朗读,一边感受课文语言的优美。

  2.学生自由轻声读课文,要求:看清拼音,读准字音。

  3.检查生字词的读音;找出有轻声音节的词语,用笔画出来,自己练习读准。

  4.指名读,师生评议读得是否正确、流利。

  (1)《鲜花和星星》是一首儿歌,这首儿歌可美了,我们一起来听一听,看一看。(多媒体放录音)

  (2)唷,这么美的景色都把大家陶醉了,想读吗?打开课本到90页。自己先大声读一读儿歌,遇上不认识的字看看拼音多读几遍!

  (3)读好了吗?那我们把书轻轻合上,先看看这些生字宝宝,能教出它们的名字吗?

  生字卡片: 最 满地 一朵 真 一颗

  喜欢 那里 花儿 睡了 数着

  最:用最说一句话?

  老师今天最喜欢……,她声音最响亮

  (老师刚才用哪个词语说话的?)

  满地

  一朵:看,天上飘着一朵 白云

  真:想一想是前鼻音还是后鼻音?前鼻音的“真”

  (以后读书时可要仔细哟!)

  一颗:“一颗牙”

  天上有一颗颗?星星

  那一颗树对不对?

  喜欢:老师也是准备这么读的,请你当小老师带大家读读?

  你们的读书声真让老师喜欢。

  那里:请那里的小朋友一起读。

  花儿:能读的像花儿一样美吗?

  睡了:睡了眼睛那么大?声音那么响?(第一个学生读时就要这么指导.)

  数着:后面的着是?这个词是一个多音字,它还有另一个读音是?(把词语送给前面的小朋友当小老师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一下:“鲜花和星星”教学设计》摘要:中组成的词语;绿线内的1个字只识不写;认识2个偏旁。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背诵课文。 3.通过读书展开想象,感受课文语言的优美,体会儿童生活的情趣,引发儿童对身边事物和大自然的关注与热爱。 三、...
相关文章《鲜花和星星》第一课时教学设计《鲜花和星星》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鲜花和星星》教学设想《鲜花和星星》课例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