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数学游戏发展幼儿感数和计数能力

2015-09-10  | 计数 幼儿 能力 

  幼儿判断物体数量的方法有两种:其一是鈥湼惺潱纯匆谎劬椭朗羌父觯挥檬黄涠氢溂剖潱幢匦胧皇胖朗羌父觥8惺芰τ肷憷矗律湍芊⑾2个点和3个点的区别。小班幼儿对于3以内任意排列形式的集合都能鈥溈匆谎劬椭朗羌父鲡潯Mü筇斓难埃锥惺姆段Э梢源锏4(部分幼儿可以达到5)。计数能力则是后天学习的结果:从口头数数,到手口一致地点数并说出总数。再到接数鈥︹

  幼儿鈥湼惺澯脞溂剖澞芰Φ姆⒄埂V饕皇且揽考褰萄Щ疃迪值模粘I畹纳敢约懊钊ず嵘氖в蜗凡攀歉匾难巴揪丁C拦锥Ы逃芯空逤lements和Sarama经过十余年研究和实践,总结出许多能有效促进幼儿感数和计数能力发展的游戏,下面择要作些介绍。

  一、发展幼儿感数能力的游戏

  游戏一 鈥溎贸龊臀乙谎嗟拟

  教师向幼儿展示两块积木(或其他物品),让他看一眼后立即拿走,接着要求他拿出一样多的积木。幼儿操作后。教师再次出示先前的两块积木,问他:鈥溛颐悄贸隼吹幕疽谎嗦?都是几个?鈥澩婀复巍4锥炝泛螅芍鸩浇臼吭黾拥3、4乃至5。

  说明:该游戏既可丰富幼儿的感数经验,也可发展幼儿正确运用数词的能力。幼儿通过操作等量集合,还能初步体验基数的意义。

  游戏二 鈥溎坎獾憧ㄢ

  教师快速出示一张3个点的点卡,请幼儿看一眼后说出卡上有几个点。用同样方法一一出示其他排列形式的3个点,待幼儿熟练后,可将点子数增加到4个乃至5个,注意从简单的排列开始,逐步加大难度。

  以4个点的点卡为例,各种排列形式的难易程度如下:

  说明:该游戏可发展幼儿的感数能力,也可发展幼儿正确运用数词的能力。

  游戏三 鈥溝衷谟屑父鲡

  教师先向幼儿出示两个物品,再拿来1个物品。问他:鈥溝衷谝还灿屑父?鈥澔蛘呦瘸鍪疽淮蠖盐锲(如8个),然后从中拿走大部分(如5个),问他:鈥溝衷谟屑父?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通过数学游戏发展幼儿感数和计数能力》摘要:数,即必须数一数才知道是几个。感数能力与生俱来,新生儿就能发现2个点和3个点的区别。小班幼儿对于3以内任意排列形式的集合都能看一眼就知道是几个。通过后天的学习,幼儿感数的范围可以达到4(部分幼儿可以达到5)...
相关文章我和数字做朋友(数学)小中大班幼儿计数能力发展水平测查
我和数字做朋友大班数学:我和数字做朋友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