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

(六年级下册)

鲁教版小学生六年下《为学》教学反思

2016-02-22  | 小学 文言 课文 

  《为学》这篇课文是清代文学家彭端淑为勉励他的子侄辈努力读书而写的。本文选自他的《白鹤堂集》,文章更侧重于讲述做学问中遇到困难,该怎样做的道理。内容丰富有趣,语言独具特色。

  通过本课的学习,我主要教给学生以下两点:

  1、文言文的学习方法主要是读、品、悟,因此让学生带着感情读课文、理解课文。最终做到给文章以生命。让学生品味课文,学习其各种写作方法、表达过方式的运用;让学生感悟道理,并能更好的把道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

  2、让学生通过学习这篇文章,达到文言积累。无论是重点字的理解,文章的译文,还是课文背诵,都是一个积累的重要过程和手段。

  重点词语的解读这个环节,采用学生讨论法,讨论后提出依然不懂的词语,教师解答后进行归纳。再归纳的过程中,我只注重了实词意思的总结,而忽略了课文中虚词的归纳和总结。而且并没有逐字逐句的去解释重点词语。帮学生抓牢基础。在课文翻译过程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由于文章中讲述了鈥準癖啥虾#徽卟荒苤炼墩咧裂伞b澋男」适拢蟛糠滞嵌蓟岫哉飧鲂」适掠∠笊羁蹋虼耍哉飧鲂」适挛腥氲憷捶治鑫恼拢治龊蟮贸龅览礅準略谌宋潯H欢诮萄Ч讨校液芸斓木徒览砩父⒚挥性擞么罅康氖奔淅雌范量挝模醚肺抖远斫馊宋镄愿裉氐愫腿宋镄蜗蟆SΩ萌醚谖一坊废嗫鄣奈侍獾乃饕拢慕舛量挝摹

  对文本的研究和解读,依然不够深刻;文言文中的重点词语和翻译要作为重点。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注意对文本的解读,最大限度的减小自己的疏忽和漏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小学生六年下“为学”教学反思》摘要:字的理解,文章的译文,还是课文背诵,都是一个积累的重要过程和手段。 重点词语的解读这个环节,采用学生讨论法,讨论后提出依然不懂的词语,教师解答后进行归纳。再归纳的过程中,我只注重了实词意思的总结,而忽...
相关文章浅谈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改善小学生数学学习方式
引导学生学会反思浅谈农村小学生作文教学的几点体会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