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悲剧

(六年级下册)

鲁教版小学生六年下《伟大的悲剧》教学反思

2016-02-23  | 小学 复述 课文 

  一、关于复述问题

  复述是本文的一大任务,如何复述?按照实际情况,我教的班级学生的水平并不高,这一课的字数有四千多,复述起来恐怕没几个学生能完成,我对课文进行分解:把16段的课文分成四部分,每组负责复述四段,又降低要求,如果能复述一段就可以,觉得自己能力胜任两段,老师也支持,四段复述完,更是可以,如果能更多的,我们更欢迎。通过这样鈥溡虿氖┙题潱父鲅ㄗ哟罅似鹄矗移鹄锤词觯谘词隽艘徊糠种螅以俸脱芙岣词隽礁鲆悖词鲆雀爬ɡ吹镁咛逡恍栊床糠植槐毓嗟母词觯皇奔涞氐闳宋锸录氐某槿 T谧芙岬幕∩希俑词觯词黾记烧莆盏男Ч昧艘恍

  二、原点教学问题

  这一篇课文比较长,对平常基本上没有阅读的这些学生来说,要知道情节是困难的,单靠复述是难以让较多的学生明白本文讲的是什么,因为学生听课不是很认真或者说是有时认真有时不认真,注意力断断续续。我又设计了几个问题

  1、本文里你不理解的是什么?

  2、你喜欢本文里的某个人或者某些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说说理由。

  3、你不喜欢本文里的某个人或者某些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说说理由。

  通过这些问题,相信学生的课文的内容了解会进一步加深了,因为从学生上课的反应可以看出来。同时我希望学生能结合自身的情况加深对人物的了解以致理解。但从学生反应来看,大部分的学生虽然能讲一些,但是可能是因为这些遥远的影响只让他们从理性上认为斯科特他们是伟大的,然而和自己似乎还是没有关系,或者可能是这样的比较让学生看到自己人格卑小之处。虽然学生也连续不断你的起来回答问题,但我感觉到,学生起来回答问题的动机比较复杂,不少的学生不是他们内心觉得需要表达。而是觉得起来可以讨好老师,或者表现自己在同学中略胜一筹,从教学来说,这些思想情感并没有进入他们的内心,我尝试了好一会儿。不过,还是进不到他们的内心世界,我也没辙了。

  最后我顺便问了学生一个问题:如果是你们的话,你们会不会像斯科特那样变卖家产,离开才几个月的孩子,到不能赚到一分钱的南极去探险。没想到这个问题让学生们的热情高涨,大部分的学生都说不想去,有的学生问:鈥溁岵换崴溃库澪宜碘湶凰棱澲螅欧判牡剽溔モ潱鸬难嘶┤唬辖艚馐退担鲜λ倒换崴赖模矣痔砹艘痪洌绻劳龅母怕侍岣叩50%,你还想去吗?学生终于说不去了。于是学生都找出很多的理由说他们不想去,我又问了一句:你们都不想去,那么斯科特这些人为什么要去?这句话又引发了学生的思考,有的学生说到了一部分,他们对大自然怀有强烈的兴趣,想知道南极有什么秘密。但没有一个学生想到这是一次对自我的挑战,可能因为在学生的生活里,遇到困难大多逃避都来不及,怎么会这样的鈥溩耘扳潱诱饫镂液芩忱匾氲酱耐裎箍铺厮切创堑脑颍且蛭撬淙辉谌馓迳纤潜淮笞匀幌鹆耍馐潜纾堑木窀卸饧だ判硇矶喽嗟娜耍馐俏按笾Γ虼丝挝慕凶鲡溛按蟮谋玮濃斺 悲剧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我让学生再进一步思考自己的生活的价值:自己对别人的生活的影响鈥斺敶由缁峤嵌壤此底约捍嬖诘囊庖逵卸啻螅课艺庋囊佳绻担憷肟税嗉叮飧霭嗉痘崾艿剿鹗В敲矗愕拇嬖诙园嗉独此嫡绻愦影嗌舷Я耍园嗉都让挥惺裁从跋欤簿褪撬底约菏氢湹攘汊澚蒜斺斞切ζ鹄戳耍镜鼗扳湹攘汊澥锹钊说幕埃馑季褪氢湻衔镡潱切ζ鹄戳耍宜挡灰醯玫币桓龇衔锞褪亲钤愀獾牧耍蛭矶喾衔锘箍梢苑⒌缡┓誓兀坑械娜四兀咳绻肟税嗉叮蠹叶蓟崤氖殖瓶欤簿褪撬担飧鋈说攘愣济蛔矢瘢歉菏Qζ鹄戳耍胰醚伎迹亲约憾员鹑硕约逵惺裁匆庖濉

  学生开始思考,我发现,这个问题打动了不少的学生,因为有的学生脸色很难看,很不好意思,果然起来回答的时候,这些学生都觉得自己对这个集体是亏欠的,几个学生经过分析觉得自己等零,还有几个学生不得不承认自己连当废物的资格都似乎不够,自己的存在对班级是伤害,我也不批评,点到为止,希望他们能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自己能为更多人的幸福贡献力量。学生们很诚恳地接受我的看法,我也觉得这些确实是真心的同意。

  下午,我到年段,又看到那些上午认为自己存在是负数,对班级总体上是副作用的学生刚刚上课的时候就被老师叫到门口站着,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教育的反反复复真是累死人。

  三、不足之处

  (1)人物的思想感情这一个要点没有时间进行探讨,虽然在教学过程中总会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但缺乏系统一些。下课后,我在阅读美国两位学者霍尔特和凯斯尔卡的《学习的样式:有话学生学习的策略》一书,读到《角色扮演》这一章,我忽然想到,要解决人物感情问题其实未必很困难,只要设计角色,让学生以斯科特或者威尔逊或者奥茨的身份给家人或者谁写信,学生进入角色之后,理解人物的感情自然就水到渠成了。老师只需要点拨一下就可以,不需要唠唠叨叨地说半天。

  (2)课文上得比较散乱,因为对学生估计不足,比如我以为鈥溎阆不端蛘卟幌不端澱飧鑫侍饽芗し⒀导噬险飧鑫侍獠⒚挥泻芎玫募し⒀患し⒌难蟛糠侄际茄俺杉ū冉虾玫难裁凑飧鑫侍饷挥屑し⒀乙院笠室幌卵R惨虼嗽诘鞫樾鞣矫孀隽瞬簧俚墓ぷ鳎贾驴翁昧嵝圆缓谩;购米詈笠桓鑫侍忖溎闳ゲ蝗ツ霞敢饽闶鞘裁础b澗尤患せ盍搜还淙患せ盍搜俏也恢兰せ畹脑蚴鞘裁矗簿褪撬担绻也蝗パ恃庑┪侍饨饩鲋揽峙戮褪Я槭辈涣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小学生六年下“伟大的悲剧”教学反思》摘要:学生胆子大了起来,敢起来复述,在学生复述了一部分之后,我再和学生总结复述两个要点,复述要比概括来得具体一些,但描写部分不必过多的复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要素的抽龋在总结的基础上,学生再复述,复述技巧掌握...
相关文章浅谈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改善小学生数学学习方式
在拓展中培养元认知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