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木雕

(六年级下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羚羊木雕》教学设计

2016-02-26  | 教学 设计 羚羊 

  教学目标:

  1、学习掌握课文中的生字词语。

  2、整体感知课文,正确、流畅地朗读课文,体会人物思想感情。

  3、联系生活,学会与父母、他人沟通,获得有益启示。

  教学重点:

  1、整体感知课文,概括事情经过,体会人物思想感情。

  2、分角色正确、流畅地朗读课文,把握人物个性化语言。

  3、品评是非,获得对人生有益启示。

  教学难点:

  沉浸文本,感悟体验,探讨如何正确处理父母和子女之间发生的矛盾。

  教学过程与方法:

  1、运用分角色朗读课文的方法,让学生,学会正确、流畅地朗读,走进文本,体会人物思想感情。

  2、设置情境,让学生的个性在课堂上张扬,分组讨论,学会与父母、他人沟通,获得有益启示。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透过家庭矛盾冲突的表象,提高认识,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获得对人生有益启示。

  教学课时:

  两课时

  第一课时

  一、预习导学

  同学们,你有最要好的朋友吗?你们互赠过礼物吗?我们都明白拥有友情是幸福美好的,而浓郁的亲情则更是令人醉心的生活财福,可是现实生活中偶尔的分歧、冲突、使得纯真、美好的友情承受无助、无奈的伤害,这时,我们该怎样去面对,又会思考些什么呢?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一个因羚羊木雕而引发的故事。去感受故事中我的无奈伤心甚至眼泪。

  1、作者简介 张之路,1945年生,山东诸城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物理系。曾任中学教师多年。1982年调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现任该厂文学部主任。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主要有电影文学剧本《霹雳贝贝》《磨表》《傻鸭子欧巴儿》及同名中篇小说,话剧《双龙花盆》,童话集《野猪的首领》《大鼻头和黑眼圈》,小说集《在楼梯拐角》《题王》,长篇小说《第三军团》等。1992年被登录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荣誉名册。

  2、基础知识

  ★给加点字注音 抹(mǒ) 攥(zuan) 逮(dai) 怦怦(peng) 撒谎(sā hu膬ng) 严厉(y谩n l矛) 伤疤(shāng bā) 仗义(zh脿ng y矛) 树杈(sh霉 ch脿) 脸颊(li膬n ji谩) 寒战(h谩n zh脿n) 犄角(jī ji膬o) 自作主张(z矛 zu貌 zh怒 zhāng) 不可抗拒(b霉 kě k脿ng j霉)

  ★解释下列词语 形影不离:像影子跟随身体,一刻也不分离。形容彼此关系极为密切。 自作主张:做事不与别人商量,按自己的意见决定。 仗义:讲义气,有为友谊而甘愿担风险或牺牲自己的利益的气概。 不可抗拒: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

  二、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说一说:自由朗读课文,提问: 大家预习了课文,刚才又自由朗读了一遍,那么,你知道本文涉及哪几个人物? 确认,有妈妈、爸爸、我、奶奶、万芳、万芳的妈妈。

  ▲你能用自己的话说说围绕鈥溋缪蚰镜疋澐⑸墓适侣穑浚ㄌ崾究纱庸适碌钠鹨颉⒕⒔峁阜矫嫠邓怠# 示例:我把羚羊木雕送给了最要好的朋友万芳,爸爸妈妈发觉了,逼我去要回来, 我很无奈,只好硬着头皮要了回来,对朋友反悔,我伤心极了。

  2、读一读:(分角色朗读) 文中人物对话比较多,所以,现在老师想请同学分角色朗读一下其中一些对话。哪些同学愿意试试? (分角色)请注意朗读要求。老师设计了两个场景:场景一、一家人争论是否要回羚羊木雕;场景二、我去万芳家要回木雕。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分配好角色朗读,然后推荐小组表演分角色朗读。)

  3、评一评:非常感谢这些同学为我们朗读。接下来,我想请大家来评一评这些同学的朗读。评议的标准是:是否把握了人物的心理,抓住人物的神态、语气,读出了人物的性格特征。请你以凝练的语言就某个同学的朗读来评,他读得好,好在哪里,有欠缺,欠缺是什么。你能示范一下朗读这句吗?

  三、作业布置

  1、女儿既然把羚羊木雕送给了万芳,你认为事情怎样处理才好?

  2、我该不该把羚羊送给万芳?父母逼我取回来,我送了该不该取回来?

  3、羚羊已送了万芳,你如果是父母你怎样处理?(可以让父母认真阅读此文,并发表意见,把父母的意见记录下来。)

  4、怎样才能避免这场不愉快的事发生? 学生分小组讨论,各抒己见,展示个性。教师指导,全班交流。如果学生的意见不一致,教师应引导学生注意摆事实讲道理,把握好自己的观点。不论观点怎样,教师都要给予鼓励。要求既展开求异思维,又是合作学习。

  第二课时

  一、品一品

  品读课文,分析性格,探究写法。 探究问题:这篇课文写了哪些人物?他们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从课文中的哪些语句可以看出,作者运用了哪些写法来表现他们的态度的? 妈妈鈥斺斨夭魄嵋濉⒀侠鳌⒐讨础⑸玻 爸爸鈥斺斃淇帷⒊种睾吐杪枰谎夭魄嵋澹

  我鈥斺斨厍橐迦次弈危 万芳鈥斺斃斫狻⑸屏迹桃澹 奶奶鈥斺斃斫馑锱魇吕恚α坑邢蕖 写法:善于通过人物的动作描写和景物描写来刻画人物心理,借助议论性语句来表现人物内心

  二、辩一辩

  (品评是非,获得对人生有益启示) 辩题:鈥溋缪蚰镜袷遣皇歉靡乩粹潱 正方:羚羊木雕该要回来; 反方:羚羊木雕不该要回来。

  要求;

  1、摘录课文中的信息佐证自己的观点。

  2、认真倾听对方辩友的话,抓住其漏洞,给予有力回击。 教师分好组,定下规则:(斟酌一下怎么分成正反两组,尽量让更多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

  (规则:一辩为主辩,要阐述己方观点;二辩为自由辩手;三辩为结辩,进行总结陈述。)

  分三个阶段;

  1、立论阶段,阐述主要观点;

  2、自由辩论阶段:双方相互提问。在一方发言和提问完毕时,请明确说出鈥溚瓯镶澚阶郑糠降淖杂杀缏凼奔湮5分钟,每个人发言不得超过1分钟。在对方发言结束,明确说出鈥溚瓯镶澚阶趾螅钡奖痉交卮鸩⑻嵛式崾裁魅匪党鲡溚瓯镶澚阶智埃技扑阄痉剿牡淖杂杀缏凼奔洹

  3、总结陈述,每方不超过1分半钟) 确定辩手鈥斺斪急糕斺敱缏垅斺斝〗帷

  三、探究

  本文写了发生在三个不同时间的三件事情,作者是如何巧妙地布局谋篇? 万芳拿自己的新裤子来换鈥溛意澋钠瓶阕樱巧闲瞧诘氖隆 送羚羊木雕,是昨天的事。 逼鈥溛意澮亓缪蚰镜瘢墙裉斓氖隆 作者在开头先写今天妈妈追问鈥溎侵涣缪蚰娜チ蒜潱莆乙亓缪蚰镜瘢旖粽诺钠眨プ×硕琳叩淖⒁饬Α 然后再穿插交代昨天我送羚羊木雕给万芳。 接着交代上星期发生的事情是我送万芳羚羊木雕的原因。 文章用了插叙的记叙顺序,布局谋篇,既有悬念,情节又步步紧凑。

  四、课文延续

  (作业布置) 分享你的经历,共享人间真情,人与人之间的理解源于沟通和交流。再回首你遇到过的类似的伤心事,你又想对爸爸妈妈说点什么呢?请以《爸爸、妈妈,我又想起了那一次》为题,进行课后练笔,写一篇短文,说说心理话。(300字左右)

  板书设计:

      羚羊木雕

  起因:送木雕(插叙)鈥斺斺斺

  经过:要收木雕鈥斺斺斺

  结果:收回木雕 万 芳:理解、善良、仗义

  爸爸:持重、冷酷、重财轻义

  妈妈:固执、生硬、严厉、重财轻义

  我: 珍惜友谊

  奶奶:理解孙女,明事理,但力量有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羚羊木雕”教学设计》摘要: 1、运用分角色朗读课文的方法,让学生,学会正确、流畅地朗读,走进文本,体会人物思想感情。 2、设置情境,让学生的个性在课堂上张扬,分组讨论,学会与父母、他人沟通,获得有益启示。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透...
相关文章沪教:《羚羊木雕》教案设计《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建议
羚羊木雕西师大:《谁跟小羚羊去避暑》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