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木雕

(六年级下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羚羊木雕》教学片段

2016-02-26  | 木雕 自做主张 失信 

  《羚羊木雕》一课即将结束时,我结合文本的结尾鈥溈墒牵饽苋治衣穑库澑岢隽艘桓鑫侍猓航岷先奶柑改愣越嵛驳睦斫狻

  生1:这是一句心理描写,写出了一个孩子的无奈。同时,这还是个反问句,这个句子引导读者思考,出现这个结果到底该怪谁呢?

  教师:鈥溎敲吹降赘霉炙兀库

  生2:怪鈥溛意潯T闹杏懈龃适氢溩宰鲋髡赔潱溛意澗褪且蛭挥惺紫日髑蟾改敢饧宰鲋髡虐鸭依锕笾氐募湍钇匪透笥眩诺贾抡飧霰欢置娴模≌庖彩嵌愿改傅牟蛔鹬亍

  生3:就是,父母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失信于人啊!父母也不想做坏人啊!他们也在尽量挽救这个局面。文中有一个细节写到,妈妈想用一盒糖来换回羚羊木雕,妈妈是想减轻孩子的内疚,弥补孩子的友谊。

  生4:怪鈥溚蚍尖潱鼋鲆蛭溙乇鹣不垛澗颓嵋捉邮芘笥训墓笾乩裎铮馐遣缓鲜实摹

  教师:鈥溤趺床缓鲜誓兀库

  生4:她没有问清这件木雕的来历,也没有考虑到这个礼物的价值,她沒有站在朋友的角度替朋友考虑!

  生5:怪父母。他们不尊重孩子的选择,不尊重孩子的人格,不重视孩子的友谊,也不听老人的劝告。他们心里只有金钱!父母的重财轻义让孩子失信于人,让孩子的友谊面临考验,所以父母的做法是不对的。

  (此时,一个新颖的观点出现了!)

  生6:鈥溛胰衔补帜棠獭b

  老师:鈥溛裁矗磕棠滩⒚挥凶鍪裁囱剑♀

  生6:鈥準前。∽鑫依锏某け玻娑约抑胁徽返氖拢皇撬盗艘痪洌樥庋霾缓冒桑♀櫾倜挥薪徊街浦梗圆缓玫氖虑橹皇俏弈蔚某聊彩遣欢缘模≌庋扔诜抛萘俗龃硎碌娜恕b

  生7:怪万芳的妈妈。孩子拿了那么大一个木雕回家,她竟然沒有发现,可见她对孩子管理不细致,对孩子就不关心。我文具盒里多一块橡皮,我妈妈都要问我的,你看万方的妈妈多粗心。而且她妈妈发现孩子的问题不问原因就要揍,可见她多么简单粗暴!(学生大笑)

  教师:一个反问竟引起大家这么热烈的讨论和思索,足见这个结尾做到言有尽而意无穷!希望大家也能在自己的习作有所借鉴。

  教后反思:这个教学片段在课堂结束后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的讨论到底让孩子能学到些什么?

  首先是发散思维训练。语文教学肩负着学生思维训练的责任。这个教学环节中鈥湹降坠炙澋奈侍馍柚茫⒌氖茄嘟嵌人伎嫉姆⑸⑺嘉盗贰U庵侄嘟嵌瓤创侍獾乃嘉浅踔猩盗返阋桓鲋匾矫妗Q普飧鑫侍猓逾溛遥醴迹杪瑁职郑棠蹋蚍铰杪桠澋慕嵌缺缰さ胤治鑫侍狻Q苍诟鲂缘慕舛林校寤岬蕉嘣斫獾娜の逗鸵庖濉Q诳翁蒙镶溇难г亩恋奶较展题潱ㄍ跞偕茄亩辆校媸涤行У母鲂蕴逖椤L乇鹗牵谔致壑邪嗉锻Ч餐纬闪巳碌乃伎己屠斫狻

  这个环节也是语言阅读能力的训练。作为语文课上的讨论活动,不仅仅是学习多角度看待问题的简单训练,关键要引导学生能从文本的阅读中,一点点梳理出佐证自己观点的细枝末节。学生在说明自己观点时,将散落在文本中的字词句,充分利用起来,学生读出了字面意思背后的弦外之音,也读出了人物的个性特点,读出了作者的感情倾向,文本阅读在学生自己的体验感悟下生动起来。学生的听说读写的实践活动也在这个语言实践活动中落到了实处。

  鈥溈墒牵饽苋治衣穑渴墙淌︹溋熳叛亩粒镅亩恋囊桓鐾揪叮步淌Χ杂诮萄谌堇硇匝≡竦囊淮斡幸娉⑹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羚羊木雕”教学片段》摘要:角度替朋友考虑! 生5:怪父母。他们不尊重孩子的选择,不尊重孩子的人格,不重视孩子的友谊,也不听老人的劝告。他们心里只有金钱!父母的重财轻义让孩子失信于人,让孩子的友...
相关文章沪教:《羚羊木雕》教案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建议羚羊木雕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