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木雕

(六年级下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羚羊木雕》教学反思

2016-02-26  | 复述 友谊 羚羊 

  反思一:

  通过以上的各个环节,这篇课文我感觉上得很灵活,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做到了讲课以学生为主的原则。学生的积极性也很高,课前课后都十分活跃,思维得到了很好的开发。

  但此文的教学也存在很多的缺陷,有些地方感到有些遗憾,最大的不足就在课文的复述的环节上,学生对课文的复述不到位,他们仍旧没能把握复述的必要环节和正确的方式,复述能力有待提高。另外,有些学生的朗读能力很不行,无法融入文字,没能读出感情,对文字的表现能力也有待提高。

  反思二:

  本节课我设计的知识目标是:品味、揣摩人物个性化的语言;能力目标是:培养学生理解感悟能力以及概括表达能力;思想目标是:培养学生学会正确看待友谊与礼物的关系。教学重点与知识目标一致。当学生提出要理解本文 鈥溍栊慈宋锓椒ㄢ澲螅冶阒傅佳プ♀溔宋锔鲂曰镅裕硐秩宋镄愿疋 这一写法,通过学生对话的形式,指导学生品味、揣摩,再配以创造性的朗读,又引导学生理解这一写法与写作的关系,重点实实在在得到了落实。在师生、生生问题交流的过程中,学生的理解感悟能力以及概括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培养与提高,能力目标也得到了落实。同时怎样看待友谊与礼物这一思想感情或隐或显地伴随在课堂教学始终,思想目标得到了延伸。

  反思三:

  我觉得课堂上最大的亮点,从老师方面看,教师的亲和力,加之富有激情的语言,能够创设一种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从学生方面看,学生敢于敞开心扉,谈出自己的观点,纯朴可爱,参与意识强。课堂师生互动,理解探究达到了最佳效果。

  反思四:

  本节《羚羊木雕》的课堂教学中,如果说,这节课若有几分品评价值的话,在于思想上,教者力图在课堂教学中怎样促进学生的学,有效地突出学习者的主体地位。在做法中,也力图围绕以下几点:一是努力使小组合作学习成为必要环节,使小组活动避免形式化点缀的色彩,真正从中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成为体会、探究的有益过程;二是通过不同形式的读书,让学生鈥湵涑赦澴髌分械娜宋锢创μ寤崞涫录械母鲂蕴氐悖寡蟪潭壬钊胛谋镜睦斫猓蝗窃诮淌巧希菇陶叱晌∪≈У闱硕睦斫獾闹鞯颊撸菇陶叱晌徊窖胺纸巧识粒徊嚼斫馊宋锏牡悴φ撸菇陶叱晌佳嘉杀砑袄锊欢仙钊氲淖肺收撸菇陶叱晌刈⒀约旱纳睢⒍懒⒍匪伎嫉囊颊摺

  当然,这些都是教者本节课中着力的目标,实践中的粗糙、牵强及自以为是处仍然显而易见。

  反思五:

  我认为不足主要在于以下几点:一、组织教学的语言不够严谨。语文教师的语言常被人们认为是教学语言标准的范例,这节课中,我的教学组织语言有几分取巧,未从优美、流畅、规范上细加琢磨,而从轻松处着眼,虽看似有几分幽默,却难掩教学语言功夫下得不够的缺欠。

  备课中重预设,课堂中轻机智。

  备课中,思想上过分依赖各种可能的预设,精力上在此投入也最多。而课堂教学中即便学生引出了其它话题,也看似轻松地鈥溦刍剽澘翁谩H缪卮鹬刑岬解湸笕酥洳灰不ハ嗨屠裎锩矗库澪倚睦锏P拇宋侍庥忠鲡湶驸澙矗阒或唑训闼汊溦飧鑫侍獗冉细丛樱裉煳颐窍炔黄缆鬯潱佣只氐皆ど栉侍庵欣矗⑽炊哉飧雠挤⑽侍庾龀鲇τ械姆治銎兰劾凑芬肌C飨允且览翟ど栌杏啵榛罨遣蛔恪

  课堂教学中多媒体应用的能力不强。

  课件的恰当使用,会起到渲染情境,加深学生体验的良好作用。在此,受自身的长期认识和课件制作水平的限制,课件只起到了增加课堂容量的小黑板作用。

  反思六:

  本文通过家庭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反映家庭成员之间的思想矛盾,向我们提出一个问题:父母应该怎样尊重孩子的感情?孩子应怎样才能既尊敬父母,又能增进朋友间的友谊?进而向我们提出:金钱与友谊哪个更重要?

  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能正确的认识:在成长的道路上,会碰到许多的选择,当我们无法决定时,应多与家人沟通,征求大人的意见。

  反思七:

  首先,朗读环节就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朗读可以化无声的书面文学为有声语言,能帮助学生深刻地体会作品的思想内容,从而打动学生的情感,还可以进行语言训练。作品读得越好,学生就越能理解文学形象并受它感染。但这节课由于朗读前的指导不到位,原本应该十分出彩的分角色朗读,学生的角色意识没有到位,自然读得也不够精彩。

  其次,鈥溒菲廊宋镡澓外溒琅惺录澚礁龌方冢奶骄啃巳ず芘ǎ父鑫侍獾纳杓埔脖冉嫌锈溄劳封潱奔溆行┎执伲骄康孟匀徊还弧H绻幕疃奔浜涂占湓俪浞忠恍嘈潘腔够嵊懈钊氲奶教郑羁痰募狻V孕Ч痪∪艘猓渲械脑蚩峙轮饕乖谟诮淌υど璧哪谌萏啵翁蒙杓频幕方诓还痪叮淌Φ囊疾还坏轿凰隆

  当然,由朗读文本到品析语言,再到品评人物和探讨主旨的教学思路比较明晰,也是比较顺理成章的,但不得不承认,在一节课内处理这些任务还是比较勉强,仅仅是学生的两遍课文朗读就占据了不少的时间,如果把其中一遍放在课前预习中,效果可能就好多了。课堂的生成相对较少以及缺乏学生的质疑环节也是本节课的明显缺憾。下次教学中,我会努力尝试改变这种教学方式,以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先导,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然后以学生的质疑促进课堂生成,并将老师的预设内容巧妙地隐藏、融入其中,既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东西,也发挥了老师的教学引导作用,努力实践鈥溡匝Фń题潯 鈥溝妊Ш蠼题潯

  反思八:

  缺乏语言赏析。这是本次讲课最为欠缺的一步。讨论多了,就没有顾不上语言赏析了。其实,本文成功运用了多种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语言描写、心理描写、神态描写、动作描写传神地体现了人物性格,应当引导学生仔细赏析。这一点我做得不好。

  另外,如果在赏析的基础上再用几分钟让学生练笔,描写某个特定场景中的人物的神态、语言、动作和心理,那就能更体现语文的特色了。还有,让学生根据对文章的理解,续写一个结尾,鈥溛意澔丶伊耍改富嵩趺囱?写完后,与家长进行交流、探讨,并把与家长的共识记录下来,这样一来,学生们的体验再次得到升华,实现了学生的有意识学习、个性化学习和创造性学习,培养了学生终生学习、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可是我这个环节没有处理好。下次我会努力改进的。

  反思九:

  本节课我始终是以与学生平等对话的形式组织课堂教学的,以商量的口气与学生研讨,目的是消除学生畏惧的心理,使学生能够愿意与老师平等交流,敢说真话,愿意表达,这样就把学生推到学习的主体地位上,教师只是学生学习活动中的组织者、合作者、引导者和帮助者。课堂始终洋溢着一种民主的、轻松的、和谐的气氛,师生关系其乐融融,教学目标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得到落实,加上多媒体恰到好处的运用,课堂效果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羚羊木雕”教学反思》摘要:行,无法融入文字,没能读出感情,对文字的表现能力也有待提高。 反思二: 本节课我设计的知识目标是:品味、揣摩人物个性化的语言;能力目标是:培养学生理解感悟能力以及概括表达能力;思想目标是:培养学生学会正...
相关文章沪教:《羚羊木雕》教案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建议羚羊木雕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