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独酌

(六年级下册)

沪教版六年级下册《月下独酌》说课设计

2016-02-27  | 月下 下册 李白 

  说教材:

  《月下独酌》为苏教版高二语文选修《唐诗宋词选读》中李白诗板块的第二首,此诗是李白浪漫主义诗歌的代表作。

  说教学目标:

  《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中指出:“高中语文课程应关注学生情感的丰富和发展,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培养自觉的审美意识和高尚的审美情趣,培养审美感知和审美创造的能力。”因此我将教学目的定为;

  1、通过朗读感受整首诗的意境,通过品读把握诗人的思想情感

  2、体会诗人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 《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还要求学生:“具有积极的鉴赏态度, 注重审美体验,陶冶性情,涵养心灵,养成高尚的审美理想和高雅的艺术趣味。”因此我将教学的重难点定为;

  1、重点:了解李白的思想性格,理解诗歌的思想内容,感悟诗歌以乐景写悲情的艺术效果。

  2、难点:体会诗人的内心情感和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理解封建社会中知识分子的遭遇和苦闷,体会诗人的深沉的寂寞之情和坚持正直品质的风格。

  说学情:

  高二的学生对李白诗歌的了解颇多,对诗歌的理解程度已经不再局限于文字表面所传达的信息,他们已经有自己的阅读体验,偶尔也会有些出乎意料的理解。

  说教学过程:

  利用学生已知的诗歌如《将进酒》等激发学生的认知共鸣,设下悬念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以此来导入新课。 整个教学过程我围绕一个“独”字展开,按照从感受到感知再到感悟的过程一步步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诗歌的思想内容。

  第一个环节,诵读诗歌感受意境。期间设置了这样几个环节;

  1、自由朗读诗文标注停顿和重音,并结合书下注释了解诗歌内容。

  2、请同学配乐朗诵。

  3、齐读全诗,感受整首诗的意境。

  第二个环节,研读诗歌走进诗文。

  首先围绕着“独”字谈谈你所读到的诗人的情感?诗人“独”吗?找出诗中体现诗人“独”的语句或词语加以理解,抓住关键语句“独酌无相亲、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醉后各分散”引导学生抓关键词进而分析诗人的内在情感变化。

  第二从不同的角度让学生从外在表现到内心世界去体会和感受诗人在写诗之时的内心感受,通过诗歌了解诗人。 最后赏析这种写“悲凉寂寞”的艺术手法和表达效果。

  第三个环节,引入资料走进诗人。

  介绍背景进一步理解诗中的“独”不但是一人之独,更是无友之独;拓展资料引入李白的其他两首诗的诗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以及“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让学生更全面的了解诗人,进而更深刻的了解诗人的内心世界,这样能帮助学生理解诗文,也就是通过诗人理解诗歌的思想内容。

  说作业布置:

  《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朗诵文学作品,能准确把握作品内容,传达出作品的思想内涵和感情倾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高中语文的教学,要在保证全体学生达到共同的基本目标的前提下,充分关注学生在语文学习中面临的选择,努力满足其学习要求,支持其特长发展和个性发展。”因此,我设计了一项必须完成的作业:诵读诗歌;以及多项选择的作业,学生可任选其二完成;

  1、“找找李白描写月亮的诗句,想想李白为何对月亮情有独钟?”是一个探索性的题目,适合求知欲和好奇心强的学生,他们能从这个作业中获得新的阅读体验和乐趣。

  2、“选择喜欢的诗句扩写一段话。”有助于发挥学生的想象能力,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3、“背诵诗歌”这项作业适用于那些基础薄弱的学生。且这项是每个人必须完成的。 多项选择可以照顾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学生节省时间的同时给与他们更多的选择空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下册“月下独酌”说课设计》摘要:课程标准》中还要求学生:具有积极的鉴赏态度, 注重审美体验,陶冶性情,涵养心灵,养成高尚的审美理想和高雅的艺术趣味。因此我将教学的重难点定为; 1、重点:了解李白的思想性格,理解诗歌的思想内容,感悟诗歌...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一年级一年级下册组词练习卷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