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运算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三年下册数学《混合运算》教学设计(4)

2016-03-14  |  

  1、沪宁高速公路全长274千米。卡车从南京出发,沿沪宁高速公路开往上海,第一小时卡车行了74千米,第二小时卡车行了83千米。这时卡车离上海还有多少千米?(用两种不同的方法解答)

  生交流两种方法。

  引导小结并板书:a-b-c=a-(b+c)

  提问:这里哪种方法计算更简便呢?

  2、每6个羽毛球装一袋,每4袋装一盒。600个羽毛球要装多少盒?(用两种不同的方法解答)

  生交流两种方法。

  引导小结并板书:a÷b÷c =a÷(b×c)

  提问:这里哪种计算更简便呢?

  引导揭示:这里的混合运算,每题的数据相同,小括号也改变了运算顺序,但计算结果却一样。运用这些规律还可以使计算更简便。

  3、简便计算。

  提出要求:下面我们直接运用规律进行简便计算,看谁算得又对又快。

  571-26-174   387-(287+56)

  540÷15÷6   270÷(9×5)

  学生独立作业后汇报想法和计算结果。

  【设计说明】本环节设计了多层次的练习,由浅入深,从不同层面为学生提供了思考与练习的机会。基本练习,结合具体的计算过程进行指导,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计算习惯。辨析练习继续引导学生反省,用别人或自己的错误教育他们,促进他们习惯的养成。而对比练习,意在强化学生对运算顺序的认识,同时引导学生分析四则运算各部分的关系,也有助于数感的培养。而两组对比题的反差也渗透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思想,不仅强调了“算”,更是凸显了“想”,发展了学生的数学思考。

  三、 综合应用,拓展延伸。

  提出要求:现在聪明的你再想想办法,下面的题目你能帮小马虎解答吗?

  小马虎在计算“80- ÷5”时,先算减法,后算除法,得到结果是4。这道题的正确得数是多少?

  学生思考、完成后汇报。

  引导揭示:这样的题目叫“错中求解”,解题的思路一般是先根据错误的算法(80- )÷5=4,运用倒推的方法,求出“”表示的数,再按正确的算法计算“80- ÷5”,算出正确的结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