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赛跑

(三年级下册)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和时间赛跑》教案设计

2016-07-18  | 学语 时间 课文 

  设计理念:

  1.课堂应成为联结课文和生活的桥梁,真正地实现课内和课外的沟通。老师不再是依据概念去分析课文,而是引导学生遵从认知规律去感知和思考,学会做人与做事,从而提高人的素养。

  2.教育者需要用一只眼睛关注孩子行为习惯,一只眼睛关注教育资源,努力挖掘教材中可利用资源,创造性使用教材,实现资源整合,促进孩子积极健康发展。

  3.面对现在学生时间观念不强、做事拖拉等现象,设计本课活动时意在唤醒孩子去珍惜与合理利用时间,提高做事效率。

  教学目标:

  1.通过本节课综合性学习,激发学生学语文的乐趣,提高用语文的能力,在学语文中学做人。

  2.通过学科整合,让孩子们感知时间一去不复返,感受时间的珍贵,培养孩子们珍惜时间的观念。引导孩子学会挤出时间并合理利用时间,提高劳动(学习)效率。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和生活经验,理解文中父亲说的话和有关珍惜时间的谚语并明白鈥溂偃裟阋恢焙褪奔淙埽憔涂梢猿晒︹澋牡览怼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感受时间的珍贵和珍惜时间的意义。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

  1.让学生感觉时间过得真快。

  2.温习《与时间赛跑》课文的收获。

  二、交流课前留意五分钟能做哪些事

  老师课前已经布置你们回去留意五分钟时间能做哪些事?(拿出你的记录卡)谁愿意来交流五分钟内你做的特别有意义的事?

  三、利用数学测算一天能有鈥湺嗌俑鲡澪宸种

  听说咱们班的孩子很喜欢数学。

  来,拿起笔,算一算一天里有多少个五分钟。(提供表格鈥斺斞匪悖

  四、情境再现,激发珍惜时间

  1.情境创设。大家好!我特别喜欢三年级四班的孩子,因为他们聪明可爱,又很懂事,老师、家长们都很喜欢大家。可是细心的我呀,发现有些同学还不是最好的呀!你听。

  (1)天亮了,小鸟啾啾地叫个不停鈥︹︹6:30,该起床啦!要不,会迟到的!鈥澞棠桃槐橛忠槐榈卮摺

  鈥湴Γ脒妒裁矗》乘牢依测斺斺澬×聊ツゲ洳洹⒉磺樵傅仄鸫病3苑褂致掏蹋ㄈチ巳种印7:20,他从家里出发了。

  (2)在学校,你瞧,有些同学就这样扫地。有的抡起扫把开玩笑,有的在看热闹,有的鈥︹

  (3)课堂上,有人一直发愣:时间快点过去吧。好让我再到游乐园去玩。

  (4)放学回到家鈥斺斠鲎饕道玻岢龅首幼降缡踊氨咝醋饕当呖吹缡印

  (5)快上学啦!有人背起书包往外走,刚到门口。忽然想到课本、作业忘了带,于是转身拿了课本与作业。又到门口了,又发现落下红领巾与校徽。

  唉!孩子们,你是否有过这样的行为呢?

  2.孩子们,从你们的眼神、笑声中,我猜到了此时的你们有话要说。(鼓励联系生活实际)

  时间过得可真快呀!我想起了时间老人对我说的:世上最长且又最短的是鈥斺斒奔洌∈奔涠悦扛鋈死此刀际枪降模刻於际24小时,每周都是7天鈥︹

  五、学会挤出时间,合理利用时间

  轻轻闭上眼睛,随着音乐找一找一天中什么时候可以挤出五分钟?可以用它来做什么?

  1.分小组讨论:早晨一中午鈥敯

  2.反馈后小结:好习惯能成大事业!因为有好习惯。我们都很轻松、快乐。

  六、谈本节课的收获并动笔题写鈥溩颐

  1.孩子们,这节课就到这里,有收获的请用笑脸或小手暗示我。

  2.小结:老师仿佛看到了三年级四班的同学因为懂得珍惜时间,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于是个个都成名成家,在这里,有未来的医生、有未来的律师鈥︹

  3.孩子们,为了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请提笔写下珍惜时间的格言吧!①如你想提醒自己,请写在蓝纸上。②想劝劝同学的,送给别人的,请写在红纸上。

  七、互赠或自勉珍惜时间格言

  1.写给自己的,请放声读。

  2.得到同学勉励的,请真诚地道声谢!(因为有人在想着你,想帮助你,那是很幸福的事。)

  3.老师这里也有一些关于珍借时间的名言,要送给大家,希望你们克服缺点,发扬优点,做一个敢于和时间赛跑的好学生。做一个善于与时间赛跑的好孩子。

  八、作业

  1.动手装饰格言卡。

  2.收集自己喜欢的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和时间赛跑”教案设计》摘要:能力,在学语文中学做人。 2.通过学科整合,让孩子们感知时间一去不复返,感受时间的珍贵,培养孩子们珍惜时间的观念。引导孩子学会挤出时间并合理利用时间,提高劳动学习效率。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和...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三年级快乐作文《龟兔比赛》教学设计
繁华落尽见真淳七、龟兔赛跑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