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

(三年级上册)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上《守信》相关资料介绍

2016-08-05  | 公行 孔子 诸葛 

  为人讲诚信。孔子说:鈥溔硕扌牛恢淇梢病b澦得鞑唤渤鲜凳匦拧⒀孕胁灰唬蛭薹⑹溃薹ㄎ恕

  我国是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历来重视诚实守信的道德修养。东汉许慎著《说文解字》说:鈥溞牛弦测潱糯氖ハ驼苋硕猿闲庞兄疃嗖觥b溇又裕哦姓麾潯U鳎っ鳎ぱ橹猓 鈥溠灾晕哉撸乓玻谎远恍牛我晕裕库澗褪撬等怂祷耙闶 鈥湷闲耪撸惶煜轮嵋测潱馑际撬到渤闲牛翘煜滦形荚虻墓丶豢鬃右捕啻谓补闲牛纾衡溞旁蛉巳窝桑烩 鈥溩怨沤杂兴溃裎扌挪涣ⅰb 卓公行千里如期。

  卓恕,字公行,浙江上虞人。他为人笃实讲信义,答应办的事就立即去办;与人约会,纵然遇到暴风疾雨、雷电冰雪,也都没有不如期到达的。 有一次,卓公行从建业回会稽(今浙江绍兴)探家,去向太傅诸葛恪告辞,诸葛恪问道:鈥溎闶裁词焙蚍祷啬兀库澴抗谢卮鹚担衡溎橙盏痹倮辞鬃园菁b

  到了那天,诸葛恪想做东宴请一些宾客,不停地饮酒品菜,以便等候卓公行。当时,赴宴的宾客都以为,从会稽到建业相去千余里,路途之上又很难说不会遇到风波之险,怎么一定能如期到达呢?

  不管众宾客怎么说,诸葛恪坚持要等卓公行,因为他了解卓公行,知道他是一个诚信君子,他说今天到就一定会到。不一会儿,卓公行果然到了。所有的人都很惊诧。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上“守信”相关资料介绍》摘要:证明,证验之意, 言之所以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为言?就是说人说话要算数。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意思是说讲诚信,是天下行为准则的关键;孔子也多次讲过诚信,如:信则人任焉; 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相关文章《九色鹿》教学设计二诚实守信是做人立业的根本
展示管子的资料研习小兔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