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和冬天

(三年级上册)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上《夏天和冬天》说课

2016-08-05  | 夏天 生字 拟人 

  说教材:

  这篇课文以清新活泼的笔调为孩子们描述了大自然夏天和冬天中极富特色的景物,字里行间充满了作者对大自然的喜欢之情。

  课文用两个小标题分为夏天和冬天两个部分,读起来琅琅上口,为孩子们打开了童话世界的一扇小窗。这节课我教学夏这一部分,作者以儿童化的语言主要描绘了 鈥溣昵扳潯⑩溣旰筲澋木吧闹卸嘤媚馊嘶氖址ㄐ闯隽诵』ā⑿∮愕仍谟昵啊⒂旰蟮谋浠ΥΤ渎送ぃ笠缱糯蠹遗瓮掠甑慕辜币约跋掠旰蟮幕犊欤蔡逑至俗髡叻岣坏那楦小

  教学目标:

  1、学会五个字,会认2个生字。读懂相关的生词和句子。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通过朗读能体会到夏天的炎热和雨后带给大自然的清新,带给人们的欢愉。

  3、能联系实际生活,并展开想象,充分的感受夏天的特征。让孩子们乐于观察大自然,从心底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4、通过学习课文积累语言,学习鈥湵扔骱湍馊蒜澋男醋鞣椒ā

  教学重点:

  学会本课生字词,能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教学难点:

  对鈥湸禾焘澖蟹滦础

  说教法:

  1、创设情境,激发想象。

  我在教学中注意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展开想象,能使学生最大限度全身心地投入,张开想象的翅膀,放飞思维。在想象中感受季节的特点,在朗读中品味季节的快乐,在描述中再现季节的情景。如:一开课,我就给孩子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让他们说一说还有那些动植物朋友也受到了火辣阳光的炙烤,并试着用文本中的语言模式进行说话及想象的训练,这样也让孩子们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夏日里骄阳似火,万物干涸。

  2、以读为本,以读代讲。

  读是语文学习的重要途径。本文教学以鈥湺菱澙醋橹萄Щ疃扇《嘀侄恋男问剑Vぱ潦榈氖奔洌岣叨恋闹柿俊R佳脸銮椋脸鑫丁H醚诔浞值脑亩潦导屑忧刻逖楹透形颉

  3、拓展训练,积累语言,说写结合。

  语言的学习不等于课文学习,因此对课文的教学不应仅仅局限在课文的本身,要尽可能地拓展开去。如模仿文中句式,联系说其他景物,学习文中描述方法,练习说鈥湸衡澬粹湸衡潱豢吻耙踩醚ニ鸭驼嗣栊此募镜挠锞洌员阍谒切醋魇蔽谩

  教师通过对学生由鈥湻鲡澋解湻赔潱镏惺芪淖郑畚淖趾驮擞梦淖郑寡竦酶嗟闹队肽芰Γ硎苡镂难暗目炖帧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课件演示四季景物,形象感知。时光老人有四位美丽的女儿,春姑娘温柔动人,夏姑娘热情似火,秋姑娘丰美恬静,冬姑娘活泼开朗。

  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揭示本节课的学习任务。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由于事先让学生有过预习,为节省时间直接(出示课件)检查生字词读音,特别是打卷儿 煮熟 转圈 消息 口哨 麦穗 蜻蜓。

  用指名读的方式检查句子,并要求在读课文的基础上完成同时要求学生学会听、思考:不同的季节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景象是什么?

  2、在学生读完课文后,组织全班评读并交流感受。教师然后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进行小结:是啊,夏季天气闷热,经常有雷雨倾盆;冬季,天气寒冷,冰天雪地,雪花飘飘,北风呼啸。不同的季节有着不同的特点。然后引出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走进夏季

  (三)、细读品味,感悟夏季特点

  我先利用熟语鈥溝奶斓奶炱蛐『⒌牧常当渚捅洹b澣醚惺芟奶斓难兹龋嗣钦馐闭胗幸怀〖笆庇辏谑且鑫颐且暗木咛迥勘辏鹤髡吒颐敲杌媪嗽跹桓鲇昵啊⒂旰蟮木跋竽兀

  1、学习雷雨前的夏景。

  充分利用 鈥溋垛潯⑩溞』ㄢ潯⑩溣杏愕暮3张图片直观的感悟夏季的鈥溔肉潱缓笾姥熬渥逾溙粝褚桓龃蠡鹎颉b濃溋洞蜃啪矶』ǖ妥磐罚白湃绕∮愀貌换嶂笫炝税桑♀潱寡诶斫忖湸蜃啪矶潯⑩湹妥磐封潯⑩溍白湃绕澋幕∩涎白髡咴谛醋髦性擞玫哪馊嘶址ㄉ蜗蟮娜鲜兜较奶斓娜取M痹诖嘶∩显擞媚馊说男薮鞘址ㄕ箍胂螅徊礁惺芟奶斓难兹龋诶识林傅贾腥醚苯痈形蛳奶齑笞匀恢械纳锒韵挠甑目释肫谂危笪某鱿值睦子曜銎痰

  2、学习雷雨时的景象。

  在学习这一部分时,我利用声像和图片让学生感受雷雨时人们的心情。(学生的表述情况)

  为让学生了解大自然中不同季节的雨的特点,特别是夏天的雷雨,我采用比

  较教学的方法,让学生比较:(大雨哗哗地下。哗!哗!哗!哗!大雨快活地下。)这两句话,通过比较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夏雨的及时,也从中体会人们和大自然中其他生物对雨的期盼。在学生有一定的了解基础上及时拓展:面对这场又大又及时的雨,柳叶、小花、鱼儿会怎样呢?(运用想象让学生不仅体会夏天的欢快,更能从想象中获得知识积累)

  3、学习雨后的景象。

  这一部分在教室的感情朗读中让学生想象:雷雨后,作者描绘了哪些景物?在学生初步了解的情况下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完成表格,这不仅是对知识的反馈,也是考察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及概括能力,同时设计一栏空格让学生发挥想象,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引导朗读是本节课的,在一步步的引读过程中,充分让学生感受到夏季的特点,感受夏季自然对雨的渴望,夏雨对大自然的洗礼后的美好世界。最后让结合平时的观察,仿照书上的句子,说说雨后还会有哪些景象?(既是对表格的反馈,也是对学生进行语言训练)

  (四)、朗读回味,表现情感

  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从多种方式上指导朗读,再次体会夏天雨前、雨后景色的变化带给人们的快乐。

  (五)、课后拓展

  这个环节主要是学习积累,安排了绘画和手机发的方式,从而达到巩固练习的地步。

  说板书设计:

  22、夏天和冬天 雨前

  热 雨中 快 雨后 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上“夏天和冬天”说课》摘要: 3、能联系实际生活,并展开想象,充分的感受夏天的特征。让孩子们乐于观察大自然,从心底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4、通过学习课文积累语言,学习比喻和拟人的写作方法。 教学重点: 学会本课生字词,能有感情的朗读课...
相关文章儿童游戏:冬天和夏天中班综合:你喜欢冬天还是夏天
大班主题:夏天的衣服冬夜长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