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看电视边识字

(一年级上册)

语文S版一年级语文上《边看电视边识字》教学反思

2016-08-25  | 识字 识记 汉字 

  本周二我执教了一年级上册识字二的第一篇的课文《边看电视边识字》。一年级的学生通过这两个月的学习掌握了拼音知识,也认识了不少汉字,同时积累了不少识字方法,因此在本节课中尽量放手让学生识字。

  上课开始,我把课本94页插图以幻灯片形式放在大屏幕上,引导孩子们说话练习,通过师生问答,得出图中朋友看电视识字,由此引出课题。再引导孩子理解 “边……边……”的意思,接着趁热打铁,让孩子们用关联词“边……边……”说一句话。孩子们踊跃发言,好的及时肯定,不足当时指导,没有批评,只有鼓励,所以学生课堂发言特别积极。

  课本上的9个汉字和儿歌,我用幻灯片出示,先引导大家自由朗读,初步认识这些汉字,没料到大部分同学都已经预习过。先带拼音读,再去掉拼音读,多种形式识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还有学生竟然会用自己的方式识记个别汉字,如“孙”是一个小子, 草字头加胡还念胡的音,云+力就是“动”。

  教材只是提供一个平台,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关键是鼓励学生要善于留心生活,牢记生活处处皆学问。因此,我事先准备了很多动画片的名字和电视节目,学生看到熟悉的节目,都很感兴趣,识字的积极性很高。拓展延伸时,让他们看电视时识字,不认识的字问家长,鼓励他们,做生活的有心人,在生活的中中处处留心,一定会认识很多的汉字。

  不足之处:写字方法指导不到位,可能缘于自己的书写方面欠缺。另外指导学生说完整的话时间过长,使书写环节时间不足。以后要注意指导学生观察生字在米字格内的位置,运笔方法的指导有也待改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一年级语文上“边看电视边识字”教学反思》摘要:也认识了不少汉字,同时积累了不少识字方法,因此在本节课中尽量放手让学生识字。 上课开始,我把课本94页插图以幻灯片形式放在大屏幕上,引导孩子们说话练习,通过师生问答,得出图中朋友看电视识字,由此引出课题...
相关文章开放识字 多认少写 把握规律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