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质数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上《找质数》教学反思

2016-09-21  | 质数 合数 数学 

  在新教材教学实践中,教师应更新教育理念,让学生动起来,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让课堂“活”起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样才能体现新课程教学理念。

  一、 在学号中辩质数和合数。

  质数和合数是本单元的重难点。教学中我先请同学们用卡片编好自己的学号,根据每个数中因数个数的多少,判断自己的学号是质数还是合数,教学中不仅仅是使学生感知和学会质数、合数的意义,还渗透生活中处处有数学的思想。又通过观察1—20的学号中让学生提出有关数学的问题并解决问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特色。这些例子都以学生亲身实践为基础,因而学生感到非常亲切实用,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体验,开放地去探究、去发现,去“再创造”有关数学知识。

  二、 在小品中找质数和合数。

  方法是人创造的、积累的,能不能用“活”教材,让数学走进生活,关键在教师。本节课我设计了在小品中找质数和合数,小品中的人物质数叔叔和合数阿姨把1号错看作自己要找的人的表演,从中加深了质数、合数意义和理解,变由“课堂教学”走进了“舞台表演”,既培养了学生的表演才能,从而把“活”教材真的“活”起来了。“数学问题生活化”、“让数学走进生活”是一种全新的课程理念,它有利于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要的数学。”

  三、 在游戏中玩质数和合数。

  在我站的“正”的游戏中,让学生有动手、动口、人人参与教学的机会,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感性知识,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在游戏中进一步巩固质数和合数意义的理解和运用。用学生身边的“情境”呈现教学内容,增加了数学教学的现实性,趣味性,使学生不仅认识到数学课知识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把生活带进数学,又把数学带进生活,而且培养了同学们喜欢数学的情感,调动了他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更能激发出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另外,游戏中老师在发令时,没有投入在游戏中的设计,学生能勇敢地指出老师的错误,培养了学生勇敢的精神,虚心的态度,嘲笑别人是不对的思想教育。

  的确,照本宣科,教师轻车熟路,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使学生获得必要的知识技能,但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学生在数学方面的发展不只是知识技能,还包括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价值观念诸多方面,这是一个密切联系的整体,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在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中才能够实现。我们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就要设计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就要加工改造教材,用“活”教材,让数学走进生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上“找质数”教学反思》摘要:去再创造有关数学知识。 二、 在小品中找质数和合数。 方法是人创造的、积累的,能不能用活教材,让数学走进生活,关键在教师。本节课我设计了在小品中找质数和合数,小品中的人物质数叔叔和合数阿姨把1号错看作自己...
相关文章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因数与倍数3.质北师大:小熊请客教学反思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因数与倍数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及反思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