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尊重孩子话语权

2008-10-10 《母子健康》  | 话语 话语权 父母 

  “相当部分物质生活得到高度满足的孩子,不过是外表时尚的‘提线木偶’而已。”这是一位来自奥地利的外商太太对其中国邻居的评价。

  撇去其中的偏激语气不谈,环顾四周,我们的确可以发现大批被剥夺了话语权和选择权的1~6岁宝宝,他们无权穿着父母眼中“鲜艳古怪不搭调”的衣服;无权挑食;无权挑选自己的朋友和玩具;他们只能去父母已经预订好的兴趣班和度假地;只能去父母想去的超市和餐厅,他们被叫做“宝贝”,其实父母做决定之前,从不蹲下来征询他们的意见。

  没错,他们还小,生活经验有限,判断力不足,但,这并不等于说,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发言权。不过父母们不妨蹲下来,注视着孩子的眼睛,仔细聆听他的意愿,与之商量着办,来决定你们共同的生活。从父母那里取得适当的话语权的孩子,不只有独立的性情和敢负责任的品质,长大后人际关系也不会差,因为,孩子是从亲子关系中学会怎样尊敬他人和聆听他人的,今天,父母给予孩子多少自由表达意愿的机会,将来,孩子就会给他周围的人多少自由表述意愿的机会。

  父母忽略幼儿话语权的5 个借口

  我要给孩子高质量的“相处时间”

  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的父母身不由己地陷入工作的漩涡中,他们也许一周只能歇半天,每晚22:00才能回到家中,与孩子相处的时间非常有限,因此,“在有限的时间里,与宝宝高质量地相处”,成为父母以“我的教育意愿为核心”,来安排有限的亲子活动的一大借口。父母为了在有限的相处中最大程度地表达自己的爱,通常倾向于带孩子外出购物、去高级餐馆就餐、去喧嚣的游乐园等等,而他们最不乐意看到的,是孩子沉缅于自己的安排中,不想回应他们的“高质量的半天”。

  孩子不是表达过他想外出吃饭,想买小皮鞋,想去玩“海盗船”和“摩天轮”的意愿么?为何父母要带他出门,他却吵着要再开一次小火车,再看一遍《猫和老鼠》,再翻一遍家中的老照片呢?而父母因为急火攻心硬拖着孩子朝外走,却常引发孩子的挣扎和哭闹,使“高质量的相处”变得一团糟。

  真相开讲

  按孩子的意愿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就是“高质量”的相处时间。

  不要强迫小孩融入孩子当下的活动,是父母能给予孩子的最佳“礼物”。为什么不临时改变外出就餐及购物的安排,就坐在地板上与孩子玩一下午小火车?为什么不与孩子趁兴到爷爷家的储物阁楼上去,找出自己儿时玩过的小火车模型来,修理后送给孩子?为什么不与孩子一同再看几集《猫和老鼠》,发出朗声大笑?为什么不做一个简单的幻灯装置,把爷爷小时候、爸爸小时候和儿子小时候的照片打在墙上,来个对照,讲述一段温馨的家族故事?须知,“高质量的相处”往往不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虚荣心,而是为了满足孩子对父母所有的情感需求。在这一相处过程中,不要强迫孩子变成大人,而是父母尽量放低身段,心无芥蒂地当个孩子。

  人要言而有信,有始有终

  “我是说过想去动物园,可现在我觉得滑旱冰更有意思……”;“我是想去彬彬姐姐的生日会,可今天幼儿园有亲子植树节哎……”;“我以前喜欢弹钢琴,可现在不想弹了行不行?我想下围棋。”凡此种种“出尔反尔”、“虎头蛇尾”的举动每让父母大为光火,他们开始强迫孩子去动物园、去生日会,去钢琴老师家上课,他们认为事事这样有始无终还得了,这不是拿父母的准备和付出开玩笑吗?

  真相开讲

  小孩子的生活经验不足,对“选择之后果”常常预见得不充分,这导致其愿望的“常变常新”,这不是大过错。孩子比我们预想的更敏感,比如他忽然对动物园失去了兴趣,也许只是注意到了动物园里粪便与干草混和的味道;他忽然不愿去亲戚家小孩的“祝寿会”,是因为他在祝寿会上的一言一行都无人关注,他感到受了冷落;而不愿再弹钢琴,或许只是因为最近钢琴老师对他过于严厉……一旦了解到他“出尔反尔”背后的真相,我们就不会笼统地责备他“言而无信”,而是能帮助他打开心结,知道他是否真的受到了伤害,以及放弃原先的目标对不对。

  我们要相信营养学

  一位非常懂得营养学的妈妈做菜特别清淡,她认为吃得过咸会使人过早衰老、咳嗽、引发高血压,因此当她见到女儿垫了小板凳,在厨房里偷着往汤里加盐时,她夺走了盐罐。后来女儿在幼儿园晕倒,磕掉一粒门牙,医生诊断是“低血压引起的头晕”,孩子妈妈才知道,女儿从爷爷那里隔代遗传了低血压的毛病,她需要比平常人多一点的盐。还有一位妈妈,特别喜欢给孩子买鱼片干,因为它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钙、磷等微量元素,是一等的“健康零食”。她的宝宝被迫以喜不喜欢吃鱼片干作为奖惩标准,结果,为了得到一个芭比娃娃,孩子吃掉了数十袋鱼片干,长出了难看的氟斑牙。后来这位妈妈才在网上看到,鱼片干由海鱼制成,含氟量很高,过多食用将导致慢性氟中毒。她很后悔没有关注宝宝不愿吃鱼片干意愿。

  真相开讲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在为孩子的挑食行为伤脑筋,为此展开的饭桌上的争斗,多数转变为“是我说了算还是你说了算”的大比拼,随着孩子的“眼泪拌饭”,父母们露出了胜利者的欣慰。然而,最近有越来越多的营养学家认为,挑食是身体做出的自然反应,孩子特别反感某种食物,多半反映这种食物中蕴含的主要营养素,在孩子体内已经过剩。因此,不必强迫孩子吞咽那些他认为“颜色恐怖、气味恶心”的食物来强调“营养学我比你懂得多”。父母不妨提供足够多的食物品种,让孩子自由尝试,让吃饭成为“值得期待的事”,而不是“让人心神不宁的受刑时间”。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朋友怎可乱交?

  “他不是你们班表现最好的小朋友,他得的小红花比你少多了,你与他在一起有什么好处?也许会学了一身坏毛病。”“他太调皮了,闹得让人吃不消。”“她太腼腆了,将来还是能说会道的小朋友有出息,你不想交大方点的朋友吗?”多数孩子新交的朋友会遭到爸妈诸如此类的“求全责备”,他们会千方百计否认孩子自由结交的小朋友,而鼓励孩子去交自己选出来的朋友,比如父母的好朋友家的孩子,比如父母眼里家世背景高尚,优雅谦逊,有礼上进的“模范孩子”。

  真相开讲

  成年人往往将自己功利化的交友原则强加给只有几岁的宝宝,这些“交友原则”常常令年幼的宝宝困扰不已,比如,宝宝根本不明白为什么交朋友要交“小红花多的”,为什么坐助力车上幼儿园的自己,就不该与坐小汽车上幼儿园的同学讲悄悄话。幼儿也不喜欢结交一点缺点也没有的,仿佛“太空级纯净水”的孩子,与这样的孩子在一起,宝宝老是受到比较和批评,他有什么愉快的呢?随着宝宝的成长,以及个人判断能力的提高,他的交友圈也在不断“刷新”,而让孩子远离有坏习惯的朋友,前提条件不是父母硬性隔断他们的来往,而是父母点到为止地指出这小朋友的缺点,与此同时,不去隔断他们的交往,让孩子充分了解他的朋友,相信最终,孩子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你呆会儿可是我的脸面

  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孩子的话语权最容易被剥夺呢?父母带着孩子做客他人家中或出席隆重场合时,最容易出现父母处处代孩子做决定的现象。一位法籍太太多次接待过她的中国朋友,她非常不理解当她询问小客人想喝什么饮料,想吃什么东西时,她的中国朋友这样替孩子抢答,“哦,可乐伤牙齿,还是来一罐酸奶吧!”“他这么胖,怎能再吃曲奇饼,还是来几块低糖全麦饼干吧。”法国太太再三用生硬的中文强调,“我想知道宝贝的想法,是宝贝吃喝,不是你来吃喝,你干嘛要代他做决定?”

  真相开讲

  在做客场合剥夺孩子的话语权的父母,是把孩子的表现当作自己的脸面来操控,而不是当作一个有独立意愿的人来尊敬。其实,让孩子明白他的表现代表他自己的荣誉就够了,孩子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零食和饮料,只要他还有胃口“赞美”主人备下的美食就行;孩子也可以用一盒彩色曲别针跟主人家的孩子换一辆遥控翻斗车,因为,孩子心目中的“占便宜”和“吃亏”,与玩具的价值无关;孩子也可以接受主人准备的礼物,只要他真心喜欢的笑脸照亮了主人的心愿。为什么我们要教孩子压抑自己的本性?仅仅是为我们的家教增光添彩吗?

  多半,你给孩子多少信任,他就会给你多少脸面。

  尊重孩子话语权的4个原则

  你要自己选择,就要承担自己造成的后果

  如何既尊重孩子的话语权,又令他听得进不同意见?让孩子对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是很必要的。你的孩子也许非要买配色很糟糕的外套和皮鞋,没关系,给他买就是了,到时幼儿园小朋友的议论自会让他明白对不对。几次下来,孩子自然就会接受你的“延时方案”,比如他看中一顶花哨的帽子,或夸张的小书包,你可以对他说,我们过两天来再来决定要不要,你忘了你现在因为不喜欢上次买的新外套,只能穿旧外套的事情啦?

  尽量给孩子广泛的“选择域”,使他不觉被约束

  给孩子话语权,并非被孩子牵着鼻子走,我们可以给他一个做“选择题”的总框架,提供最广泛的选项,让他自由发表意见,但总的方向依旧在我们的掌握中。比方,“你今天乐意去有小鸭车的超市,还是有宝宝手推车的超市?”“你乐意去有儿童乐园的牙科医院,还是去会分发小礼物的牙科诊所?”给出选择题,就避免了“去与不去”的无谓争论,使民主协商的方式不会成为讨价还价的源泉。

  告诉孩子也要换位思考,尊重他人的话语权

  做大的计划,如全家人的度假计划、庆贺性质的就餐选择时,不妨开个家庭会议,让宝宝也列席其中,发表自己的看法。力争做出的计划不仅满足宝宝一个人的要求,而是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如度假时选择的游乐园,不仅要有宝宝能玩的安全度高的电动项目,还要有父母可释放压力的“惊险项目”,还要有爷爷奶奶可以怡情养性的自然景观。如此兼顾众人的话语权,也是给宝宝做出榜样:提出自己的要求时也要顾及到周围亲人的感受。

  如果孩子推翻了原计划,由此产生的“外交问题”让孩子自个儿解决

  孩子的计划往往十分多变,要预防孩子的兴趣和计划都成了“半截子烂尾楼”,不妨指定由孩子去“收拾残局”。比如孩子不想再喝草莓味的酸奶,那就让他自己去订奶点说明,并把余下的预订款拿回来;孩子忽然不想参加家中亲友组织的自驾游,那么一定要让他自己去跟舅舅、姑妈说明,争取大家的原谅……收拾残局的难度有多大,孩子自会明白下一次做决定时要有多慎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要尊重孩子话语权》摘要:只有独立的性情和敢负责任的品质,长大后人际关系也不会差,因为,孩子是从亲子关系中学会怎样尊敬他人和聆听他人的,今天,父母给予孩子多少自由表达意愿的机会,将来,孩子就会给他周围的人多少自由表述意愿的机会...
相关文章关注孩子的话语权不要剥夺孩子说话的权利
琅琊路小学赋予孩子“话语权”多元话语教学活动的思考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