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识字需注意的事项

2008-10-10 太平洋女性网  | 事事儿 事事 汉字 

  第六,10大“金钥匙”的注意事项

  1、要有耐心和毅力。如果从出生开始培养,需要至少五个月才可以看出效果。事事儿最初认识字的表现是用眼睛告诉你,你所念的词所处的位置。然后是从一堆词中分辩你要的那个词。最后才可以念出来。所以教宝宝认字需要长时间的等待。

  2、无需从最简单的字开始。如人,日,月等。因为孩子认字其实是认汉字图形。比划越多,图形越好分辩。事事儿能分辨的第一个词是:警察。

  3、不要给孩子出任何难题,设置障碍。如:比划相近的词不要放在一起学。如:妈妈、奶奶。

  4、不要给自己和孩子订任何进度和标准。既然是游戏,家长就要发自内心地认为是游戏好了。我到现在也没有统计事事儿到底能认多少字。也不会有任何一本书会告诉你,一岁半的孩子能认多少字。

  5、不要任何形式上的测验和考试。孩子对曾经学过的字一旦犹豫时,决不为难孩子,家长马上再重复一遍就好了。

  6、孩子兴趣转移的时候,决不勉强。

  7、学汉字绝对是应该融合在生活,游戏之中,决不应该有上课时间。

  8、家人尤其保姆要参加到孩子的识字计划中。

  9、不要看图识字,那样的话孩子只会看图。

  10、学习单字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没有太大帮助。最好学词。

  第七 推荐两款“金钥匙”游戏

  (一)“字宝宝”游戏

  用几个小纸盒,把它们剪成一张张的小纸牌,用彩笔写上汉字,说这是“字宝宝”,然后跟小家伙玩起捉迷藏的游戏。将要学的“字宝宝”藏到家里某一个角落,让她去找,找到了就教她读,并把“字宝宝”奖励给她。通过找“字宝宝”,宝宝认识了不少生字。

  接着,和宝宝比赛在报纸上找“字宝宝”,巩固学过的字。首先,宣布规则:在一张报纸上找“得”字,宝宝在另一张报纸上找“的”字,每找到一个“得”或“的”字,就在报纸上做一个记号,同时在对方脸上贴一张彩纸,谁在对方脸上贴的彩纸多,谁就赢。

  (二)“踩影子”游戏

  这个游戏的规则是一人追踩另一人的影子,谁先踩到对方的影子并抢读“字宝宝”,就能获得奖励。参赛者不但要动作敏捷,先踩到对方的影子,而且要能迅速读出“字宝宝”来才能赢得比赛。

  通过游戏,宝宝识字能力飞速增长。不仅如此,游戏也锻炼了她快速反应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使宝宝在智力发展的起跑线上快人一步。

  总之教孩子认字,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结合实物和生活情境,在游戏和快乐中学习。

  由此可见,在幼儿期开展认字教育是完全必要也是可行的,关键只是在于应该采用一个科学的符合幼儿心理特点的认字方法,使孩子在宽松、和谐、愉悦的环境中自然而然地接触汉字,能像学习说话那样轻松、自然。可以把汉字作为刺激物和中介,让幼儿的听觉、触觉、味觉、嗅觉及动觉参与活动,通过所看、所听、所尝、所嗅、所做来激活大脑,建立快速反映通道,使孩子的认知潜能得以开发。轻轻松松识汉字,开开心心学说话。而不是过分强求,操之过急,强迫孩子学习。

  针对幼儿天真活泼,好唱好跳,想象力丰富的年龄特征,我们应该不失时机地利用幼儿智力发展的最佳时期,积极运用各种方法、途径,引导幼儿积极地参与认字活动,深切感受到游戏认字的快乐,想象创新的快乐,获得成功的快乐……

  6000多年来,汉字承载着中国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结晶和无价的瑰宝。那么,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该如何让一块瑰宝得以相传呢?借此小编想套用一句话“认字,应从娃娃抓起”。

  当今的很多幼儿园开设了识字教学,意大利儿童教育家主张,将读写算纳入幼儿教育,我国的幼儿心理学家教育家也主张幼儿园应有识字教育。日本的博士曾把汉字称为健脑的营养药。美国的心理学家在天才发生学的研究成果中指出:有42%的天才男童和46%天才女童是在5岁前开始阅读的。中国的文坛巨匠鲁迅、巴金、钱钟书等先生,六岁前已读过很多的古书、名著。可见幼儿识字对孩子的一生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一,先了解“金钥匙”的历史

  汉字是承载文化的重要工具,是汉语书写的最基本单元,是记录汉语的文字系统,并仍然或曾经在日语和朝鲜语、越南语中使用。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拥有4500年以上的历史。

  狭义地说,它是汉族的文字;广义地言,它是汉字文化圈共同的文字。其使用最晚始于商代,历经甲骨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诸般书体变化。秦始皇统一中国,李斯整理小篆,“书同文”的历史从此开始。尽管汉语方言发音差异很大,但是书写系统的统一减少了方言差异造成的交流障碍。

  第二,“金钥匙”的适合年龄

  一些教学研究和实践证明,3岁是自然记忆能力和整体模式识别能力的最高峰,孩子能像认识其它物品一样自然接触和认识汉字;4~5岁的孩子普遍可以学认字,而且识字速度不比6~7岁的孩子慢。研究还表明,5岁多的孩子能学会汉字的大部分笔画,并且能运用笔划分析字形和书写。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从孩子有图案识别能力开始,就可以教他们识字了。也就是说,识字教育,在宝宝1岁左右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了。

  TIPS:及早识字,利多?弊多?

  有些父母会担心,这么早就让孩子识字读书,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发育?会不会让孩子小小年纪就负担过重?

  事实上,4岁左右是孩子求知欲最强烈的时期,在这段时间为儿童提供知识信息,促使他们主动学习,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望,能促进孩子求知兴趣的发展。其次,从出生到6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最佳时期。科学实验证明,在幼儿时期进行学习会促进孩子大脑皮层的发育,培养出脑细胞质量高、头脑聪明的人来。因此,3岁左右开始读书识字并不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

  学习识字的关键在于应该引导得法,量力而行,不要过分强求,操之过急。强迫孩子学习或是学的过多、时间过长,都不利于他的身心健康和智力的发育。

  第三,带宝宝走进“金钥匙”库

  幼儿的天性多动好玩,孩子在街头游玩中,身心都处于兴奋状态,再加上街头各种各样的文字形式千姿百态,每认一个字都有新鲜感,从而增强了孩子对认字的好奇心和浓厚兴趣。

  另外,在街头上教孩子认字,随机性大,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每次带孩子上街都有意识地让孩子认认字,强化了学习的重复性,有利于孩子对字的记忆,因为,在街头上许多字相对长久稳定。

  在街头上让孩子认字,还有一个优点是直观性和综合性强。街头上的许多文字是和实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每当孩子看到时,总是把实物和文字形式一起认识并存储到大脑里,这样,当孩子下次看到实物时,脑子里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其文字形式及读音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反应和流露出来。

  第四,握好3眼“金钥匙”

  1、着眼于启蒙

  早期识字教育不是为识字而识字,不是为灌输知识而识字,识字只是一种手段,其目的应是对孩子进行智力启蒙。因此,在识字的过程中要着力于发展儿童的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力。对于幼儿日后的发展来说,这些能力的获得,要比识字本身更有意义。

  2、着眼于全面发展

  早期识字教育是有意义的,但它只是早期教育中的一个部分,且不是最重要的部分,不能只抓一点,不及其余,顾此失彼。然而,目前有些极端化的识字教育,眼睛只盯住识字而忽视了其余,这是舍本求末的下策。幼儿期最重要的培养目标应该是求得孩子全面、和谐的发展。识字教育不能游离于全面发展教育之外,更不能有损于全面发展的教育。识字教育应是全面发展教育中有机的一环,应与各项教育起积极的交互作用。

  3、着眼于情感

  不少识字教育只注意孩子认了多少字,而忽略了识字教育的一项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培养幼儿对文字乃至对词汇对语言的那种愉悦感。若幼儿喜欢文字,乐于自己去翻书,则不但有利于当前的识字教育,而且对他日后的学习也会发生积极的作用;反之,虽然识了字,却对文字无兴趣,甚至抱有反感,则会对今后文字学习产生消极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幼儿对文字是否有兴趣,是衡量早期识字教育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

  第五,“金钥匙”的最佳妙招

  教孩子认字,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结合实物和生活情境,并让孩子在游戏和快乐中学习。

  (一)自制识字卡片

  为了教探探(化名)识字,我们准备了许多大小不等的卡片,还有双面胶、绳子、彩笔,这些都放在随时能拿到的地方。并把家里各种物品的名称都写在卡片上,贴上去,有时还把价格也写上,我和儿子轮流当营业员和顾客,玩购物的游戏。只要我们出门散步或到超市购物,会随手带上几张卡片和彩笔,以便见到探探感兴趣和不知道的事物及时给他记下来。

  (二)抓住孩子最佳识字时机

  兴趣和好奇心能激活孩子的记忆力、理解力,抓住这个时机,进行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探探特别喜欢玩玩具,每次给他买新玩具时都教他认许多字。一次我给他买了一把手枪,他爱不释手。趁他高兴之际我先教他认手枪”,接着又边讲边教他认“子弹”、“扳机”、“目标”、“瞄准”、“靶子 ”、“喜欢”、“爱不释手”等等。这一连串的字词在说着玩着中探探就会说、会认、会用了。

  (三)创造识字环境

  教孩子识字并不仅局限于家这个小环境,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有孩子识字的情景和教材。

  1、超市和菜场

  经常带探探到菜场和超市,让他在这种真实的情境和环境中认识各种蔬菜和水果。教他分类认,对比认;认形状,认颜色。每次回来除了买一点稀有的水果和蔬菜之外,就是带回来许多识字卡片。回到家后,我们又摆卡片超市,做购物游戏。在这种情境中,他不但把字与实物对应起来了,而且认得快,记得牢。

  2、广告和商品包装

  带探探出门,见到广告就读;买任何东西先让他自己看包装,买回来后便把包装上的标志和一些有用的东西剪下来,作为孩子认字和了解各种事物的素材。

  3、写下孩子认识的人的名字

  我常把孩子认识的人的名字写在卡片上教他认。先写亲人的称呼,如“爷爷”、“ 奶奶”、“爸爸”、“妈妈”等,然后再写亲人的姓名。儿子上幼儿园时,我又把他们班上三十多个小朋友的姓名全部写在卡片上教他认,时间不长就都会认了。

  (四)组词与游戏

  这种方法可以教孩子懂得字与字之间的联系,字的用法,丰富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孩子感觉认字并不是种刻板的学习,而是种能让他快乐的游戏。比如,我教他《小儿垂钓》一诗,我把这些字写在卡片上,先教他读,再告诉他意思,然后我们进行表演。我读“蓬头稚子学垂纶,他拿着棍子向前走;读“侧卧莓苔草映身”,他躺在草丛中作垂钓状;到“路人借问遥招手”,他连看也不看我,只是挥动着他的小手,我问他为什么不理我,他回答道:“怕得鱼惊不应人 ”,那神情可爱极了,傍晚散步时,我们又带着这些卡片,我把卡片当飞碟向前抛一个,他捡一个,并迅速地认出这个字,再组一个 “词”。就这样,他不知不觉地既背诗,又认识了许多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识字需注意的事项》摘要:家长就要发自内心地认为是游戏好了。我到现在也没有统计事事儿到底能认多少字。也不会有任何一本书会告诉你,一岁半的孩子能认多少字。5、不要任何形式上的测验和考试。孩子对曾经学过的字一旦犹豫时,决不为难孩子...
相关文章推荐几种“幼儿识字方法”宝宝识字的注意事项
小班优秀教案:乘公共汽车的注意事项怎样制作和使用识字卡片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