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家长忙着带孩子测智商

2008-10-10 南京晨报  | 儿童医院 智商 赵卫 

  家家都只有一个孩子,却发现孩子越来越难带。即使在暑假里,家长们也为孩子费尽心思。测智商,上兴趣班,担心孩子的安全,究竟是孩子太贪玩,还是家长们过于操心。

  智商要不要测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进入暑假后,该院的智力测试“大火”,每天都有20多个孩子在家长的要求下做智力测试的。专家表示,学习好坏和智商高低的关联度不是特别大,带正常孩子测智力反而会伤了孩子的自尊。

  排队的太多,当天报名改天来测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智力测试室看到,一个8岁的男孩正在父亲的陪伴下在做智力测试,为了不干扰他,其他等待智力测试的儿童被要求在门外等着。做智力测试的赵卫华护士告诉记者,“平时一天也就10个左右,我们当天完全能解决,但是现在每天都有20几个儿童要做,而做智力测试每个人需要半小时,排满了一天也只能做16个,所以只有往后排队了。”赵卫华无奈地说,正因为如此,在她那排队做智力测试的儿童已有四五十个,“今天来的要想今天就做肯定是不可能的了。”赵卫华说。

  据了解,被家长带到医院做智力测试的,大多是平时成绩比较差的孩子,因为成绩怎么都上不去,家长很是着急,以致怀疑孩子的智商有问题。也有成绩不错,而家长想通过智力测试了解孩子到底有多聪明的。

  家长随大流,初中孩子测智商

  昨天,在医院的智测室门口,记者见到一位各方面条件看起来都很不错的男孩,在妈妈的陪同下等候做智力测试。男孩的妈妈告诉记者,14岁的儿子是南京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学习成绩挺不错的,前几天她带孩子到医院做健康体检,看到别人都在做智力测试就顺带带他也做一个,看看孩子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对于这类孩子,赵卫华告诉记者,人的智商是动态的,一次测试只能说明孩子此时此刻的智力状态,不能由此一锤定音。也不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培养孩子,因为要真正挖掘自己孩子的潜能,最好还是从平时的生活中发现。

  测智商限制孩子潜力的挖掘

  南京市儿童医院的专家表示,现代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普遍较高,看到孩子成绩不好或上课不专心,很多只会干着急,实在想不到好的解决方法,就会带孩子去测智商,如果测出来智商低也就认命了,这种做法严重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更会限制孩子潜力的挖掘和发挥。

  该专家称,有的孩子从家长口中得知自己为“弱智”后,羞于见人,他们会从心理上迫使自己去理解、适应那个事实,一些孩子会与周围的儿童自然地分开,离开群体孤独地生活。

  专家表示,绝大部分的孩子智商都属正常,学习成绩差多数是学习方法不当、贪玩造成的,在测试中也经常能遇到成绩很差测出来智力超群的。而且该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即使智商稍低的孩子,经过后天努力也会取得优异的成绩。通讯员王倩记者华琳月

  少年宫停止办班8月怎么过

  记者了解到,少年宫的培训课程基本上在7月底或8月初结束,使得一些双职工家长面对即将来临的下半截暑假,不知道应该怎样安排家中宝贝。

  少年宫停止办班家长没辙了

  7岁的小阳暑假要上画画、珠算、跳舞3个兴趣班,这些都是她自己选择的。本来小阳只报了画画和珠算,有天隔壁家练跳舞的十多岁的姐姐对她说,小阳你太胖了,应该去学跳舞,这样能减肥。于是小阳就吵着想学跳舞了。“她喜欢跟小朋友在一起玩,所以从3岁开始每年暑假都会来少年宫上兴趣班。这样子我们也省心,每天接送就可以了,很方便。但是8月快到了,我们也开始烦心了,不知道该把小孩子送到哪里去。”小阳妈妈皱了皱眉头,“小孩呆在家里只会捣乱,家里有电器又不安全,每年这个时候就不知道该把她怎么安排。”

  记者走访了南京市的几家少年宫,几乎所有少年宫培训班的课程都于8月初结束,秋季班则8月底报名,9月初上课。玄武区少年宫、秦淮区少年宫、建邺区少年宫、白下区少年宫4家少年宫在8月份均没有培训班或夏令营等活动。几家少年宫称,8月份老师及工作人员也要过暑假休息,不开班。“两三年了,我们都这样,8月份几乎就没有培训班了,我们一年到头也就趁这个时候停课整修,改善办学条件。”秦淮区少年宫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从小学起,男孩的学习成绩一般会不如女孩,于是,不少父母担心男孩的成长是否会落后于女孩。而最近一项研究发现,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现行的教育体系不适合男孩的学习特点。因此,教育专家建议父母在家中采取有效措施帮助男孩改变学习习惯。

  男女大脑存在差异

  很多原因造成男孩子在学校学习过程中存在障碍,有关专家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男女大脑存在着差异。

  与女性的大脑相比较,男性的大脑更多地依赖于空间机械刺激,他们天生更容易接受图表、图像和运动物体的刺激,而对课堂上单调的语言刺激,容易产生厌烦、分心和坐立不安。所以,男孩的大脑结构决定了他们天生不能很好地适应强调阅读、写作、复杂的组词造句的教育方法,因此,多数男孩在接受学校教育时的成绩会明显落后于女孩。

  全球一项对35个发达国家15岁青少年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的为期3年的研究也证实:女孩在大部分学科和大部分年龄段的评分都胜过男孩,偏差最严重的是阅读和写作这两项基础科目。

  男孩的3个学习特点

  特点1:用动作学习

  男孩在读书时,通常会不自觉地用脚打拍子,同时眼睛不时地瞟来瞟去,察看周围事物。这是因为男孩更倾向于冒险和创新的学习方式,更善于行动和使用各种工具。

  提示:当父母看见男孩毫不疲倦,同时又漫无目的地绕着圈子和小伙伴追逐奔跑时,不要感到惊讶,这是男孩学习和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通常情况下,男孩用身体所能体验到的思维和头脑中的思维是同等重要的。

  特点2:用身体沟通

  不少男孩喜欢通过身体攻击的方式与小伙伴进行彼此沟通。他们互相踢打、推拉或碰撞,从亲密的身体接触中得到快乐。男孩通常借助这些举动来了解人的缺点和力量。

  提示:两个男孩在嬉笑过程中互相推拉与两个女孩坐在一起亲密交谈传递的友爱是一样多的。特点3:用视觉获知

  男孩的大脑与女孩的大脑对光的体验也不相同,男性对视觉和光线有很强的依赖性,视觉往往是男性获取资讯最为发达的方式。

  提示:男孩在明亮的光线下的视力更好,因此,让他们在光线充足的环境里读书、游戏、工作,效果会更好。

  有效的家庭助学方法

  方法1:鼓励为先

  如果孩子已经为学习成绩不好而感到沮丧,那么过度的批评只会导致孩子更沮丧,男孩更需要来自家长的鼓励。

  提示:可以有意识地强调男孩身上的优点,让孩子将这种成功感扩展到其他领域,让孩子在感受成功的同时发现自己的不足。

  方法2:规范习惯

  研究证明,很多男孩存在学习障碍并不是由于学习本身造成的,而是由于一些男孩过度沉溺于网络、玩游戏或看电视,这些活动会对男孩的大脑造成一定影响。

  提示:摄入过多糖类食物也会造成“低成绩抑郁症”。因此,父母应注意和改变孩子的饮食结构和其他不良习惯。

  方法3:陪伴学习

  家庭作业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父母在陪伴孩子学习时,可以和他一起学习整理纸张和文件夹,给他演示如何使用学习用具,测试孩子的拼读能力等,父母的帮助对提高孩子的学习效果能起到重要作用。

  提示:尽可能每天花一个小时陪伴孩子做作业,并规定好做作业的时间。

  【相关链接】

  父母陪读要点

  无需直视 交谈时,要求男孩直视你的眼睛会给他造成压力,影响他专心学习。

  缓冲时间 男孩体内的感觉中心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转换,所以,指令孩子做某件事时,应给他超过6秒或更长的缓冲时间。

  多次重复 要求男孩通过“自己重复”多遍来帮助和指导自己的行为,然后达到目的。

  不必专注 学习时,如果发现男孩以摆弄笔或坐立不安的方式来进行自我刺激时,不必过于苛求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暑假家长忙着带孩子测智商》摘要:测试室看到,一个8岁的男孩正在父亲的陪伴下在做智力测试,为了不干扰他,其他等待智力测试的儿童被要求在门外等着。做智力测试的赵卫华护士告诉记者,“平时一天也就10个左右,我们当天完全能解决,但是现在每天都...
相关文章学习成绩和智商并非成正比暑假“小鬼当家”
聪明、成绩好,不一定智商高如何让孩子喜欢暑假又不讨厌暑期作业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