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塘

(一年级下册)

《小池塘》教学设计

2008-10-14 作者:太平学校太平中心小学 唐蝉  | 教学 池塘 生字 

  教材简析 《小池塘》是义务教育课程实验教科书语文(苏教版)一年级下册的第2课,是一篇形象生动、内容新颖、想象风丰富、意境优美的散文。本文描写了小池塘象明亮的大眼睛,白云、太阳、月牙、星星倒映在小池塘里,映现出五彩缤纷的世界,给人以生动形象的美感享受。

  设计理念 一年级的阅读教学应把“让学生能朗读课文并能感受阅读的兴趣”作为起步阶段阅读教学的第一要求,采取多种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喜欢读书,主动读书,视读书为一种乐趣,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优美,激发学习汉字的兴趣。

  教学目标 1 能让学生喜欢阅读课文,把课文读得流畅、有感情。2 学会7个生字,认识4个偏旁“阝”“”“口”“女”。3 小朋友能感受春天到来时小池塘的美丽,激发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重点、难点 1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2 用“-----倒映在池塘里,象--------”的句式练习说话。3 感悟小池塘的美丽。(难点)

  教学准备 小黑板、生字卡、教学挂图、图片

  教学流程

  一 复习旧知、激趣导入

  1 谁能把《雨点》的第一句背出来?

  2 揭示课题,板书题目:小池塘

  过度:春天来了,春风姐姐轻轻吹了一口气,小朋友们跟老师一起到小池塘去看看,好吗?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开始就将学生带入学习小池塘的情景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读悟结合,品悟语言

  1 精读第一自然段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读第一自然段 (2)出示插图 :小朋友们,你们从图上看到了什么?(3)小池像什么?池塘边的芦苇像什么?请小朋友一边读课文第一自然段,一边想象画面然后与同桌交流。(4)你觉得小池塘美吗?把你看到的“美”读来听听。相机指导读好:“轻轻”“一闪一闪”“[明亮”“长长的睫毛”等词。

  (让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方式读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自主学,个体悟。)

  2 精读第二自然段。 过度:在这只“大眼睛”里,能看到些什么呢?(请一位小朋友表演出来。)出示插图:白天与晚上小池塘中的倒影。(1)教师范读课文第二自然段,一边听一边关看画面。(2)齐读全段, “白天,在这只‘大眼睛’里看见了什么?晚上呢?”(板书)(3)除了白云、太阳、月牙、星星之外,还有什么景物倒映在小池塘了?有是怎么样的?引导学生用“ 倒映在池塘里,像 ”的句式说一说。(4)你觉得这只“大眼睛”看到的景物美吗?把你感受到的美读给大家听听。指导逐句朗读,小组读、自由读、指名读、比赛读,师生评议。(5)有感情地朗读全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池塘”教学设计》摘要:步阶段阅读教学的第一要求,采取多种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喜欢读书,主动读书,视读书为一种乐趣,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优美,激发学习汉字的兴趣。 教学目标 1 能让学生喜欢阅读课文,把课文读得流畅、有感情。2 学会7...
相关文章《小池塘》的教学设计《小池塘》教学设计
苏教二册 《小池塘》教学设计收藏影子的小池塘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