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兵

(三年级下册)

我这样教《菩萨兵》

2008-10-14 作者:王震震 | 菩萨 藏族 藏胞 

  <菩萨兵>是长征途中红军关爱藏民的感人故事。要让学生明白藏胞为什么称红军为“菩萨兵”是本课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在处理教材时,我紧紧抓住“寻找藏胞”、“帮助春耕”这两件事中的重点――朱德的三段话,其次体会藏胞前后言行的变化。

  一、 质疑激趣

  (1) 板书:菩萨,让学生说说印象中菩萨是怎样的?有的说菩萨是专做好事的,有的说菩萨心肠很好,很善良的,有的说听说过观音菩萨、如来佛、弥勒菩萨……这些都让学生明白了菩萨的意思,同时也让他们知道菩萨在老百姓的心中有着至高无尚的地位。为后面了解红军在藏胞心中有着如菩萨一般的地位埋下伏笔。

  (2) 板书:(菩萨)兵,让学生读课题后质疑。学生很想知道:什么是菩萨兵?谁是菩萨兵?为什么叫菩萨兵?谁称他们菩萨兵?……这一系列问题立刻引起了他们探究学习的兴趣。

  二、  读中感悟

  文中朱德的三段话正体现了对藏族同胞的一腔爱心。第一处,在藏胞不明真相,躲进深山,不敢露面时,朱德说:“这么多天了,藏族同胞还在山里,怎么受得了呢?得想办法动员他们回来呀!”一句反问,表明了他为藏胞着想的急切之情,一句感叹表达了他对藏胞着想的坚决。第二处,在红军找不回藏胞时,朱德说:“这也怨不得他们。他们是让反动军队糟蹋怕了。现在已是春耕的时候了,节气不饶人哪,得想办法帮助藏族同胞把地抢种上。”前一句体现了朱总司令的善解人意。后一句,朱总司令从藏胞的利益着想,体现了他对藏胞的一片深情。第三处,在春耕动员会上,朱德说:“我们不能让藏胞来年挨饿,我们要像种自己的地一样尽心尽力把藏胞的地种好,要让我们播下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里更是看出朱德对藏胞的真挚爱心。这三段话,都让学生通过朗读来体会,在读中感悟,感悟后再诵读,把朱德总司令对藏族同胞的关爱读出来。另外在之前让学生观看了一段朱德司令的录像,认识朱德。在学了这三段话之后再看朱德的录像,此时总司令的形象更加高大,朗读也更有味。由此反复诵读,多次落到最后一句“几时见过菩萨一样的司令,菩萨一样的兵啊!”,从而明白藏族同胞称红军为菩萨兵的原因。

  三、 比较体会

  学生了解了红军以实际行动表达对藏族同胞的热爱后,再回过来看看反动军队对藏胞的行为。文中虽然没有直接描述反动军队的恶行,但由先前藏胞一见到军队就跑就躲的行为就从侧面了解到反动军队对藏民的暴行,再发散思维,让学生猜想反动军队曾经怎样对待藏民的?这样前后的对比,学生强烈感到红军爱藏族的赤诚爱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这样教“菩萨兵”》摘要:知道:什么是菩萨兵?谁是菩萨兵?为什么叫菩萨兵?谁称他们菩萨兵?……这一系列问题立刻引起了他们探究学习的兴趣。 二、 读中感悟 文中朱德的三段话正体现了对藏族同胞的一腔爱心。第一处,在藏胞不...
相关文章《菩萨兵》课堂实录我讲《菩萨兵》
抓住文章题目,读懂全文—《菩萨兵》菩萨兵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