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家的小老师

(三年级下册)

《大作家的小老师》教学实录与评析(3)

2008-10-14 仪征漫网  |  

  师:言之有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萧伯纳马上意识到自己——太自夸了!让我们来一起读一读他悟出的道理!

  (生齐读最后一个自然段)

  师:现在明白“大作家为什么拜小老师”了吗?

  (生齐说能!)

  生:娜塔莎对萧伯纳说的话使萧伯纳懂得:一个人不论取得多大成就,都不能自夸。对任何人,都应该平等相待,永远谦虚。

  师:(相机小结)这个道理是娜塔莎让萧伯纳明白的,所以——“大作家拜小老师”。(擦去黑板上的最后一个问号)

  自己在下面再读读萧伯纳的感触,看看你从中领悟到了什么?

  生1:我明白了做人要谦虚,不能自夸。(师板书:不能自夸 永远谦虚)

  生2:我知道了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不管你地位有多高,权利有多大,你同样是人,和其他人一样!

  师:(赞许并板书:平等相待)生活是个大课堂,善于学习,善于感受,每天都有新的发现和收获!

  师:我提议,把这十二个字作为我们班的座右铭,怎么样?

  (生拍手叫好,齐读座右铭,并当场背诵)

  师:课文学完了,大作家萧伯纳给你留下了一个什么印象?

  (生各抒己见:自夸,有错就改,聪明,了不起……师总结,略)

  师:我有个建议:回去后大家还可以找找关于“谦虚待人”这样的小故事读一读!

  (此时下课铃已响,有的学生意犹未尽,要求将这个故事表演出来)

  评析:(根据全国特级教师支玉恒老师的点评整理)

  这节课最大的优点:生动活泼。生动活泼的老师,生动活泼的课堂,生动活泼的学生,生动活泼的教学。具体说有以下几点成功之处:

  1、 重视“人”的发展,以人为本设计教学活动。教学流程自然流畅,活跃灵动。

  2、 遵循了学生学习的逻辑顺序: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老师的教学没有提问,问题全由学生提出来:(1)有关课题的问题(2)有关课文内容的问题(3)有关思想内涵的问题。教师则遵循从内容到思想的教学规律,筛选问题,循序渐进地实施教学。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来进行交流,培养了学生之间合作学习的能力。

  3、 过去的教学是“以教定学”,新课标倡导“以学定教”。这节课上老师“以学定教“的思想体现得十分明显。根据课上出现的问题来调整教学思路、教学顺序、教学方法。老师的课堂驾驭能力十分老练,学生的心始终处于被激活的状态,课堂教学也因此有了不竭的动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