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家的小老师

(三年级下册)

《大作家的小老师》教学实录与评析(2)

2008-10-14 仪征漫网  |  

  教师指导读好课文,体会感情:

  生1:我知道了,是因为小姑娘学着萧伯纳的口吻说话,使萧伯纳明白了一个道理,从而萧伯纳才会把小姑娘作为自己的老师的。(学生表示同意他的说法)

  师:那么,读完了课文,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

  (学生思考片刻后)

  生2:我觉得小姑娘不光可爱,还很聪明!

  师:嗯,从哪里可以看出来?

  生2:她模仿萧伯纳的口吻对萧伯纳说“请你回去后告诉你妈妈,就说今天同你玩的是苏联小姑娘娜塔莎”,说不定是想让萧伯纳为自己刚刚说的话反省反省。

  师:你说话很有分寸,用了“说不定”一词,证明这是你的猜想!不过你的猜想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你就扮演一回“聪明”的娜塔莎,来读一读她的话吧!

  (生2很出色地朗读了这句话,其他学生也一个个站起来朗读,有的还加上了动作)

  师:读得非常好!(紧接着引导)不过小姑娘说这话,萧伯纳一开始想到没?

  (生都摇头)文中有个什么词能说明萧伯纳一开始没想到的?

  生3:“出乎预料”!(其余学生表示同意)

  生4:我认为下文的“为之一震”也能说明,“为之一震”表示萧伯纳一下子愣在那里了,说明他没想到小姑娘会这样讲。

  师:呀!你读书很仔细,我很喜欢你的独特见解!

  (生继续谈看法)

  生5:我读了课文觉得萧伯纳比较骄傲,有点“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味道。你们看他与小姑娘临别时说的话就知道了!

  师:(相机出示图)你们看,萧伯纳的动作:一只手插在裤袋里——

  生6:(打断老师的话)好像还挺有风度的!(其余学生笑)

  师:好,你来读一读萧伯纳的这句话!

  (生6也把一只手插入裤袋中,神情得意地朗读了这句话,其余学生相继模仿,一个比一个有神韵)

  师:一个是有名的大文豪,一个是苏联小姑娘;一个心中暗自得意,一个可爱又聪明!多么有趣的一段对话!谁愿意分角色读一读?

  (学生饶有兴趣地分角色朗读对话)

  生7:我不太同意“生5”的说法,萧伯纳是有一点自夸,但他说这话是为了让小姑娘“惊喜万分”。(有的学生表示同意)

  师:(点头表示赞许)嗯,他的出发点是好的!你读书也很仔细,见解也比较独特!

  生8:我比较喜欢萧伯纳,因为他知错就改:“萧伯纳听了,不觉为之一震。他马上意识到刚才太自夸了。”并且悟出了一个道理:“对任何人,都应该平等相待,永远谦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