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步计算的应用题(七)

2008-10-18  | 应用 应用题 求出 

  bgcolor="#FFFFFF">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掌握加法、减法与除法复合成的两步应用题的特征,并会分析这种应用题的数量关系。

  (二)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和掌握两步应用题与一步应用题及两问应用题之间的内在联系,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答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教会学生解答此类应用题时,必须明确找准先求什么是解题的关键。

  难点:准确理解两步应用题与一步应用题、两步应用题与两间应用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准确找出第一步应先求出的问题。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口答:

  1.要求平均每盘放几个苹果,需要哪两个条件?

  2.要求可以放几盘,需要哪两个条件?

  3.有18个苹果,又买来6个,一共有多少个?

  4.有24个苹果,把这些苹果平均放在4个盘里,每盘放几个?

  5.上面两道一步应用题相关吗?你从什么地方知道的?你能不能把这两道相关联的一步应用题改编成一道两步计算的应用题?(即例4)

  (二)学习新课

  1.学习例4

  两步计算的应用题(七)

  (1)认真读题。默读、自由读、指名读。

  (2)找准已知、求。学生说教师在题上画。(同时贴出苹果及盘子图P14)(3)分析数量关系。

  问:要求“每盘放几个?”必须知道哪两个条件?(一共有几个和有几个盘)哪个条件直接给了?(有4个盘子)还缺哪个条件?(一共有几个苹果)你能不能通过题中给的其他条件,想办法求出这个缺的条件?

  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教师进一步指出根据题目中的前两个条件,就可以提出一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解答出来的数量必须是解答“每盘放几个”的第一个已知条件。(4)正确解答

  问:把这些苹果平均放在4个盘里,要求每盘放几个,必须先算出什么?(板书:)

  ①一共有多少个苹果?18+6=24(个)

  问:知道一共有24个苹果了,就可以求出什么了?(板书)

  ②每盘放几个?24÷4=6(个)

  第②步可让同学把书打开P14,独立把例4补充完整,再请写得快的同学把黑板上例4补充完整。

  (5)改编

  师说:如果老师把题目中的“把这些苹果平均放在4个盘里,每盘放几个?”改成“每盘放6个,可以放几盘?”你们会解答吗?(学生口头解答,如果能列出综合算式:(18+6)÷6=24(个)应给予表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两步计算的应用题(七)》摘要:两间应用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准确找出第一步应先求出的问题。教学过程设计一复习准备口答:1.要求平均每盘放几个苹果,需要哪两个条件?2.要求可以放几盘,需要哪两个条件?3.有18个苹果,又买来6个,一共有多少...
相关文章[数学儿歌] 两步计算应用题大班:仿编5的加、减应用题
两步计算的应用题(七)(参考教案二)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