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例对幼儿绘画创造想象影响的实验研究

2008-10-20  | 范例 绘画 想象 

  宁波华光幼儿园 王静君

  [摘 要] 想象是人脑对已有形象进行加工,重新组合成为新形象的过程。创造想象是相对于再造想象而言的,在幼儿期开始发展并表现为能够独立地从新的角度对头脑中的已有表象进行加工。

  本文主要阐述笔者运用多种研究方法,设计并实施了在集体教学情景下,教师范例对大班幼儿绘画活动中创造想象发挥的影响的准实验研究。实验表明,在大班初期幼儿集体绘画活动中以下变量——教师是否出示绘画范例、范例出示张数的变化、范例出示时间的长短以及教师结合范例所做的不同方式的指导,都会对大班幼儿绘画想象的发挥产生不同程度地影响。

  [关键词] 范例;大班幼儿;创造想象;影响

  一、 问题提出

  随着新《纲要》的实施和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开展,幼教工作者纷纷以审视的眼光重新分析传统教育情景中原本几乎约定俗成的教育要素。而,在集体美术教学情景中教师绘画范例的运用就是当今幼儿美术教学研讨中争论颇多的一例。心理学研究表明,幼儿期是想象最为活跃的时期,想象几乎贯穿于幼儿的各种活动中。绘画是发展幼儿创造想象力的一种有效的形式,但是在绘画的过程中幼儿的想象往往受教师范例等因素的影响。

  那么,绘画范例在集体美术教学中是否需要、范例在幼儿的绘画过程中对创造想象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为此,笔者本着务实、求实的精神对“教师的范例在幼儿绘画中对创造想象的影响”着手研究,并试图通过本项研究为广大一线同仁提供参考实例。

  二、 实验设计

  (一)实验对象:采用整体取样法选取笔者所在班级的40名大班幼儿,并用等组法将40名幼儿分成人数相等、水平相当的两组:草莓组和苹果组。

  (二)实验时间:2005年3月至2005年5月

  (三)实验变量:本研究的自变量为,集体绘画教学中的“教师是否出示绘画范例”、“范例出示张数的变化”、“范例出示时间的长短”和“教师结合范例所做的不同方式的指导”;因变量为,幼儿绘画作品中创造想象的发挥表现。

  (四)研究方法:本课题采用准实验法进行研究。实验法是研究者按照研究目的,合理地控制或创设一定条件,人为地变革研究对象,从而验证假设探讨教育现象因果关系的一种研究方法。

  并通过活动作品分析法了解实验自变量对因变量的影响;利用轮组实验法论证实验的信度。

  (五)实验题材选择:选取10个幼儿熟悉且想象空间较大的题材,分别为:天空、大海、草地、森林、神奇的树、京剧脸谱、马路、堆雪人、放风筝、未来武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范例对幼儿绘画创造想象影响的实验研究》摘要:新组合成为新形象的过程。创造想象是相对于再造想象而言的,在幼儿期开始发展并表现为能够独立地从新的角度对头脑中的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本文主要阐述笔者运用多种研究方法,设计并实施了在集体教学情景下,教师范例...
相关文章自主性绘画有助于幼儿思维发展让幼儿在绘画的空间自由翱翔
发展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绘画与想象创造力同行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