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研修------教师可持续发展的蓄水池

2008-10-20  | 幸福之路 蓄水 研修 

  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及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对教师的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理论丰富、观念更新、勇于探索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推动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重要保障。现在幼儿园和教师不仅受到了新课程的挑战,同时也受到了人事改革、社会环境诸多方面提出的挑战。从教育内部发展的规律看,改革的关键在于提升人力资源的素质,而提升人力素质的根本依托还在于园本研修的构建和实施,甚至可以说,园本研修的真正形成和发展,才是教育内部最深层次的变革。在这个意义上说,园本研修是提升学校教育能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改变教师职业生活的必由之路、幸福之路。

  园本研修是以教师在实施新课程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幼儿园为主阵地,以教师为学习和研究的主体,以幼儿园、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为目标的实践性、研究性的进修活动。它作为一种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最有效、最经济、最实惠的方式,走进了我们的幼儿园,融入了教师的生活,成为幼儿园一项重要的工作。几年来,在教育局领导的深切关怀和教育学院领导老师的热情指导下,我园高度重视,在园本研修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大胆地探索,锻炼了教师队伍,也逐渐提升了幼儿园的办学效益。 

  一、以园为本,建立园本研修指导思想,为园本研修导航

  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一个人一贫如洗,对别人决不能慷慨解囊。凡是不能自我发展、自我培养和自我教育的人,同样也不能发展、培养、教育别人。教师只有先受教育,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教育别人"。这是对园本研修最为生动的诠释。

  我园确立了"以提高教育科研能力为主攻方向,立足岗位,积淀底蕴,发展自我"的园本研修指导思想,坚持思想素质与业务水平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我们积极倡导教师按需研修,学用一致,在共同学习二期课改课程理念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兴趣需要,有选择性地进行自我培养、自我发展和自我教育,教师根据自己的发展优势,制定自我发展计划,建立自我发展成长档案。不断记录下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教师自主发展、认识自我的意识和能力。为努力打造一支特色教师队伍打下扎实的基础。我们将教师可持续发展作为我们师资队伍建设核心思想,不急功近利,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的长远目标和规划,以园本研修为主要手段使我们的教师不但要具备优良的师德,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较强的教科研能力这些所有优秀教师的共性,更重要的是,应该具有自己的鲜明个性,勤于思考,乐于实践,勇于探索教育真谛,不断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园本研修------教师可持续发展的蓄水池》摘要:于园本研修的构建和实施,甚至可以说,园本研修的真正形成和发展,才是教育内部最深层次的变革。在这个意义上说,园本研修是提升学校教育能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改变教师职业生活的必由之路、幸福之路。园本研修...
相关文章怎样才能让孩子集中注意力怎样延长孩子的注意力?
怎么做才能延长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新课程 新观念 新标准 新追求
私立幼儿园教师绩效考评与薪酬福利管理策略
园长的人才观 科学的用人艺术
幼儿师资成学前教育最大短板
幼儿师资短缺 “提质增量”进行时
怎样增强教职员工岗位的职责感
转岗教师如何实现成功转型
如何做一名勤廉敬业的幼师
幼儿园教师个人知识的涵义与特征
幼儿园英语教师招聘考编面试试题与答案
幼儿教师应具有的一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