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戏中发展孩子的智力

2008-10-21  | 智力 千方 观察 

  一谈发展孩子的智力,人们想到的就是教孩子识字,学计算或背诵古诗,朗读外语等。很少有人会想通过游戏来发展孩子的智力。其实,孩子在上小学以前,发展智力最有效的手段,恐怕要算游戏子。而这一点,恰恰又不容易被人们所认识,更谈不上去采用它。相反,甚至认为游戏玩多了是有害的,是培养不出超常儿童的,以致千方百计阻止孩子玩游戏。

  游戏对智力发展果真毫无作用甚至有害吗?只要深入了解幼儿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同时又对游戏的意义有认识的话,那么,就会得出绝对相反的看法。其实,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是幼儿的生活需要,幼儿在游戏中能得到快感,能猎取知识。许多心理工作者研究证明,幼儿在游戏中,智力发展水平往往要比一般的学习发展的速度快得多。

  例如,观察力,孩子们在玩创造性游戏、建筑游戏、表演游戏、智力游戏时,常常是根据平时对各种角色,各种不同的物体形象,各种人物的不同神态的观察,在头脑中形成表象进行模仿的。因而游戏是发展观察力的最好手段。孩子为了玩得逼真、有趣,常常会注意观察一些喜爱的角色的言语、动作、神志,如爸爸、妈妈、教师、滑稽演员,各种小丑、小演员……据研究,孩子在游戏中观察较平时要细致,观察持续的时间相对也长些。

  注意力:由于游戏是孩子最感兴趣的活动,因此,在游戏中能高度集中注意,并很容易将无意注意转换为有意注意。

  记忆力:儿童在游戏中需要模仿各种人物神态、语言,表演听过的童话、故事、诗歌。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们记忆力能得到较大的发展。有的研究证明,儿童在游戏中记忆的效果往往比一般情况高30%。

  想象力:游戏本身就是孩子的想象力与现实相结合的一种特殊形式。幼儿在游戏中扮演的角色、设计的情节、“建筑”的各式房屋、表演的各种动作、使用的某些语言,最初一般都是简单的模式,逐渐地在头脑中将已有的形象经过加工改造,然后创造出新形象。例如将树叶当菜,将草籽当饭,将冰棍棒当注射器,将竹棍当马,在月亮上荡秋千……。这样,幼儿的想象力在游戏中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

  思维力:游戏中不仅能发展孩子的形象思维,同时也能发展孩子的抽象逻辑思维。例如,孩子扮演的角色,是儿童运用在现实中经过多次认识,经过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形成的最典型的语言及最有规律的动作,然后来进行模仿和扮演的;又如在创造性游戏和建筑游戏中,儿童能对各种物体根据其形状、大小、用途等进行分类使用;在游戏过程中,遇到问题,经过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此外,在玩扑克、下棋、猜谜语的游戏中,也可以充分发展分析判断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游戏中发展孩子的智力》摘要:展的年龄特征,同时又对游戏的意义有认识的话,那么,就会得出绝对相反的看法。其实,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是幼儿的生活需要,幼儿在游戏中能得到快感,能猎取知识。许多心理工作者研究证明,幼儿在游戏中,智力发...
相关文章智力游戏=学习+游戏孩子爱玩的智力游戏
发展想象力的智力游戏开发3岁前宝宝智力4大要点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