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事教学中培养和开发幼儿天性的实践研究

2008-10-21  | 天性 幼儿 培养 

  ——好奇、好问、好想象

  [摘要]孩子与生俱来的“扩张”的趋势,好奇、好问、好想象的天性,需要我们教师精心的呵护和培养,才不至于走向“衰弱”。笔者从故事教学入手,就如何培养和开发幼儿好奇、好问、好想象的天性进行了实践研究。在研究中,教师通过:(1)营造宽松、民主的氛围。(2)呈现多种激情昂扬的情景。(3)巧设问题情境。(4)呈现变化的开放性问题等方法,呵护幼儿好奇心,诱导幼儿敢问、善问,鼓励幼儿大胆想象,激发幼儿用多种语言表现,使幼儿的天性得到培养和开发。实践结果分析表明,效果是显著的。

  [关键词]幼儿、故事教学、培养开发、天性

  一、问题的提出

  心理学家认为:每个人生来就有两种,“矛盾”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其一为“保守”的趋势,由自我保护、自我积累等本能组成,这种趋势只需要外界少量的鼓励或支持就可以维持和发展。其二为“扩张”的趋势,由好奇、探索等本能组成,这种趋势潜能倘若不去有意识地培养和开发则会衰退。好奇、好问、好想象是幼儿的天性,天性是自然赋予孩子的,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属于“扩张”的趋势。因此,我们的幼儿教育理应尊重幼儿的天性,并加以保护、引导、培养和开发,使其成为一种稳定的心理特征。

  但十分遗憾的是,在新形势、新情景的今天,违背“天性”的传统的故事教学模式还在袭用:(1)一些教师至始至终摆正自己的主导地位,而忽视幼儿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性和主动性,老师只是一个劲地传授灌输所谓的重要知识点,学生成了接受知识的“记录器”。(2)教师千篇一律的提问手法。如:故事题目是什么?故事里有谁?你喜欢谁?你懂得了一个什么道理等等。使幼儿的回答成了不假思索的齐声合唱。(3)一张图片、一盘磁带、一张嘴巴进课堂的老习惯,偷掉了幼儿的九十九种语言。

  以上种种,使幼儿在教师思维之内,在教材局限之内“定势”地活动着,没有了体验,没有了交流,没有了激情,没有了无真无邪,没有了创造想象。幼儿好奇、好问的天性在知识的灌输中被不知不觉地泯灭了;大胆想象的天性在机械的模仿中退化了;大胆质疑的天性在以书本为经典,老师为准绳的思维模式中被扼杀了。

  事实上,儿童故事活泼、可爱、有趣的角色形象、优美的语言,以及生动的画面情节符合幼儿具体形象思维的需要。同时,儿童故事充满想象和幻想的色彩,幼儿尽可在童话世界里自由翱翔。这对触动幼儿思维灵感、促进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在故事教学中,只要我们依循儿童天真、好奇、无拘无束、富于想象的年龄特点、思维特点、跳出传统模式的框框、变单一的灌输式教学为多形式的开放性教学,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变思维定向性训练为多向性、变通性、求异性训练,让幼儿凭借故事提供的线索,大胆表达自己的理解,展开想象的翅膀,打开思维的通道,从而使天性得到培养和开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故事教学中培养和开发幼儿天性的实践研究》摘要:问、善问,鼓励幼儿大胆想象,激发幼儿用多种语言表现,使幼儿的天性得到培养和开发。实践结果分析表明,效果是显著的。[关键词]幼儿、故事教学、培养开发、天性一、问题的提出心理学家认为:每个人生来就有两种,“...
相关文章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小课本”变“大天地” ——拓展教材,培从浦南幼儿园的案例看幼儿园课程开发的策略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