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鸡

(六年级上册)

数鸡

2008-10-27  | 二段 多义词 多义 

  一、教学目标

  1、 知道什么是中心思想,初步学会领会文章的中心思想。

  2、 本课的4个生字,理解10个词语的意思;了解多义词"生、开"在句子中的意思。

  3、 能按事情发展顺序给课文分段,根据段落大意,并能借助课题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4、 懂得农村经济发展快,农民生活富裕,靠党的经济政策好。

  二、教学过程:

  (一) 复习检查

  昨天,我们已学习了《数鸡》的第一段,现在请一位同学说说这一段主要讲什(板书:午饭丰盛  竞是蛋的天下)

  (二) 学习第二段

  引:外婆家哪来这么多的鸡蛋呢?今天我们继续往下学习,你就会明白。

  1、 请打开课文25页,默读课文第二段,想一想:"我"在外婆家几次数鸡?每次怎么样?结果怎样?并填表。

  2、 交流填表内容,归纳板书:第一次    横数竖数   数不清

  几次数鸡 中间几次    大--小   数不清

  最后一次   放一只数一只  数不清

  3、 看板书,说说"我"是怎样数鸡的?(要求语言简洁、流畅) ("我"一只一只数,从大数到小,从小数到大,放一只数一只,鸡多得这样数那样数都数不清。)

  4、 "我"几次数鸡的方法各不相同,你认为哪种方法最多?<第三次>

  5、 齐读第8节。

  6、 那为什么结果都数不清呢?(鸡实在太多。)

  7、 找一找,文章中还有哪些句子、词语明的暗的写鸡多?

  1) 啊,满满一箩筐蛋:白的,粉红的。<暗寓鸡多>

  2) 院子里,公鸡、母鸡、白鸡……使我眼花潦乱a、    这里的省略号表示什么? b、"眼花潦乱"什么意思?说明了什么?)

  3) 见这熟悉的声音一窝蜂似地拥来("一窝蜂"什么意思?这是什么句?把什么比作什么?为什么这么比喻?)

  4) 并排十几个鸡筐里都有鸡在生蛋

  8、 读投影上的几句话

  9、 外婆家哪来这么多的鸡?这和外婆家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呢?外婆家能办起养鸡场靠的是什么?(养鸡致富靠党的政策,靠勤劳。)

  10、 小作者这样反反复复写外婆家鸡多,怎么也数不清,有一层没有明说的意思,你认为是什么(外婆家养了那么多鸡,靠鸡致富,生活有了改善,是党的政策引导农民发展生产,发家致富。)

  11、 对!小作者就是怀着这样一份欣喜、好奇地要弄清楚外婆家到底养了多少鸡,并把数鸡当作一份乐趣,所以这一段的朗读应读出怎样的感情来呢带着喜悦的心情轻声自由朗读、齐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鸡》摘要:怎样数鸡的?要求语言简洁、流畅 我一只一只数,从大数到小,从小数到大,放一只数一只,鸡多得这样数那样数都数不清。4、 我几次数鸡的方法各不相同,你认为哪种方法最多?<第三次>5、 齐读第8节。6、 那为什...
相关文章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