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10)

2008-11-06  |  

  2、主题学习网页的主要内容。

  导言——在这里写一段简短的文字向学生介绍活动或者课程。目的是吸引读者、为学习做准备。学生是我们预期的听众。

  任务——任务模块将帮助学习者聚焦到他们将要进行的活动上:特别

  是那些推动所有学习活动顺利进行下去的最终表现或成果。

  过程——这一部分勾画了学习者将如何完成学习任务,为学习者设置的“脚手架”包括了清晰的学习步骤、学习资源、以及信息组织的工具。

  评价——这一部分描述的是评价标准,这些评价标准需要符合课程标准(课程实施大纲)中关于有关行为和内容的要求。

  结论——用来对活动进行小结,同时鼓励对问题的深入思考。

  构建综合实践活动主题学习网站

  3、主题学习网站的主要特点:

  共享性:通过网站发布可在互联网访问到。

  协商性:活动目标与具体活动内容是在具体的活动过程中由学生和教师协商产生。

  生成性:“刚开始有一个初始的教学设计页面,随着活动的开展,具体的细则页面逐步生成。

  可扩展性:下一轮实践的师生可以在这个活动项目的基础上进行扩展运用。

  可选择性:学生可以选择网站上公布的不同的学习主题进行分组学习。

  五、课题研究的成效。 

  (一)学生的视野开阔了,学生接触社会、自然……有了课堂上得不到的多种生活体验。

  学生在活动过程中上山下乡,看商场,走医院,深入居民小区,走访机关单位,走进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足迹遍布城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体验。

  (二)学生的胆量大了,自信心增强了。

  在我们的调查问卷中,有两个相互关联的数据位居学生在开展研究过程中碰到的困难问题的第一二位:有125位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碰到被访对象不配合,拒绝采访、调查的问题,占学生活动过程中碰到的困难类型的28.09%,位居第一;有63位学生表示活动过程中碰到的最大困难是自己胆小,不敢跨出走向社会、走向与社会人群交流的第一步,占总数的14.15%,居第二位。这两个数据一方面表现了我们的社会大环境还远未形成大教育的格局,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这类在很大程度上必须依赖社会资源的课程还有很大困难;另一方面也说明在传统课程体系里成长着的少年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太弱,特别是对与各种人群交往没信心。值得庆幸的是,所有参加综合实践活动的学生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全部闯过了这一关。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不断调整自己,征服了困难,建立了自信,圆满地完成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