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利用数学解决问题

2009-03-18 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附属幼儿 作者:郑晓洁 | 幼儿 数学 内容 

  大班鈥溈锈澥且桓鍪Щ疃溈锈澥俏颐怯锥熬=械囊桓鲋魈狻N曳⑾终飧鲋魈庵杏泻芏嗫梢岳玫氖Ы萄谌荨1热缤臣苹跗返氖浚唐繁昙邸⒙蚵艋醯榷加胧в泄亍4蟀嘤锥丫哿艘恍┫喙氐耐臣萍锹季椋毒榛贡冉狭闵ⅲ枰偬嵘幌拢飧龌疃糜锥坝猛急硗臣频男路椒ǎ酝卣褂锥氖Ь椋⒄顾堑乃嘉芰Α!陡僖分兄赋觯航逃谌莸难≡瘢纫屎嫌锥南钟兴剑忠幸欢ǖ奶粽叫浴6惺怯锥钪蟹浅J煜さ某∷又型诰蚴а暗脑兀卜狭烁僖刑岬降模萄谌菁纫锥纳罾囱≡裼锥行巳さ氖挛锖臀侍猓忠兄谕卣褂锥楹褪右暗脑颉

  这个活动就教学内容而言,其实并不新,超市的内容是老师们经常涉及的。但是我们想体现一个理念,就是让幼儿运用数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增加幼儿的数学经验,提高幼儿的思维能力。因此我的三个环节都是围绕解决实际问题而展开的。

  第一个环节,开张前登记超市的财产。鼓励孩子用自己的方法来统计记录超市里的物品,并将统计结果展示交流。大班幼儿已经有了个体不同的经验,他们有了思维的碰撞,也有强烈的表达自己观点的欲望。继而老师和幼儿共同商讨出一种新的统计方法,这样的学习更加激发幼儿的主动行和积极性,改变了以往的教师单纯教的模式。

  第二个环节,对商品进行分类统计。通过对超市商品的分类,先让幼儿小组合作,完成分类,集体尝试用新方法来统计记录。合作是大班幼儿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在进行商品分类的过程中我使用了小组合作的方法,这样既降低了第一次操作的难度,也同时发展他们的合作能力。

  第三个环节,对每一类商品再次分类统计。这是个人操作的方式来利用新图表进行统计记录的过程,最后再次让幼儿展示自己的统计结果,在集体中进行交流和检验。因此在活动中,鼓励幼儿大胆表述自己的意见,并把操作的记录表呈现在集体面前,既起到了与同伴分享交流、拓展经验的作用,也自然地完成了互相验证。

  这样三个环节的安排,一方面是让孩子在操作前有明确的目标,内心有一种要解决问题的动力,他们更愿意投入学习。另一方面也有一个难易的递进,如先分大类,再分小类。

  活动开展表面上是按超市的实际流程展开,实际上内在遵循了幼儿思维的发展,注重了由易到难:先用自由的方法统计,继而教师推荐新方法,大家共同分析统计的方法难易,优劣,选出孩子心目中比较认可的方法,这也是一种经验的提升。这个活动,改变了以往数学活动单一操作练习的形式,而以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为主旨,让幼儿在生活化的游戏中拓展数学经验,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幼儿利用数学解决问题》摘要:老师们经常涉及的。但是我们想体现一个理念,就是让幼儿运用数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增加幼儿的数学经验,提高幼儿的思维能力。因此我的三个环节都是围绕解决实际问题而展开的。 第一个环节,开张...
相关文章幼儿数学学习活动探讨小学数学解决问题的教学
数学生活化? 生活数学化数学“问题解决”研究概览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