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寓言二则》教学设计

2010-01-31  | 滥竽 充数 二则 

  教学设计一

  教具准备:

  乐器竽;有关竽的音乐;铃铛;课件。

  教学过程:

  一、 师生共同学习寓言《滥竽充数》:

  1、 老师出示乐器:竽。师问:你们知道这是什么乐器吗?(学生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如果学生不知道老师可以提示: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寓言二则中其中一篇就和这个乐器有关,你们猜猜这个乐器是什么?)在学生的发言声中老师板书:寓言二则和《滥竽充数》

  点评:出示乐器:竽有助于突破难点,解决学生容易将鈥滙拟澬闯赦溣汊澋奈侍狻

  2、 (课件放有关竽的音乐)师说:我们首先来学习寓言二则中的《滥竽充数》。打开书:15页,自己读寓言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解决生字、生词,可以借助字典、词典,也可以两个人共同学习。

  点评:三年级学生应该掌握了一定的学习字词的方法,老师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让他们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学习字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 学生自己学习,老师巡视指导。

  4、 小结刚才的学习情况,问:有没有需要大家共同解决的生字?(不能学生自学后就置之不理,在这里还要体现教师的作用,在学生有困难的时候要予以帮助。)

  5、 两个人互相读课文:检查是否音准句通。(对自学环节的反馈)

  6、 默读课文:(1)你读懂了什么?

  (2)你有哪些不理解的地方?(学生默读学习。)

  点评:课标中指出:在中年级段学生要初步学会默读,能对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问。同时在默读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是自主的学习。

  7、 学生汇报:

  (1)在学生汇报的过程中可以指导学生进一步的读。比如:学生说:我从第一句鈥溦焦焙颍胄跸不短刁模窒不督才懦。窒麓刁牡睦侄泳陀腥偃恕b澲懒似胪跏歉鱿不洞刁牡娜恕@鲜涂梢砸妓担耗悄惆涯阒赖亩脸隼矗么蠹姨隼础#ㄗ⒁猓涸谘惚ǖ墓讨校绻岢隽宋侍猓×咳醚セ卮鹧奈侍猓匾笨梢匀嘁黄鹛致郏鲜Σ灰庇诮步狻#

  (2)如果学生没有谈到对题目的理解,可以引导学生谈谈对题目的理解,有助于学生对寓意的理解。(滥竽充数:比喻没有真正的才干,而混在行家里充数,或拿不好的东西混在好的里面充数,有时也表示自谦。)

  (3)在学生汇报讨论的过程中出现板书。

  8、齐读这篇寓言,边读边思考:学了这则寓言,你懂得了什么?(学生自由发言)

  9、师小结:看来寓言小故事是非常有意思的,不仅能让我们了解历史,还能从中明白一些道理。下面我们就一小组为单位来学习另一则寓言《掩耳盗铃》。

  二、 小组合作学习寓言《掩耳盗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寓言二则”教学设计》摘要:开书:15页,自己读寓言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解决生字、生词,可以借助字典、词典,也可以两个人共同学习。 点评:三年级学生应该掌握了一定的学习字词的方法,老师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让他们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
相关文章语文A版:《寓言二则》教学设计人教:9、寓言二则 教学设计
人教:《寓言两则》课文 27 寓言两则(揠苗助长、守株待兔)(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