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形字真奇妙

(一年级下册)

沪教:《象形字真奇妙》教学设计

2010-04-13  | 象形 象形字 教学 

  教学准备:

  一些象形字的图片

  教学过程:

  (一)看图激趣,揭示课题:

  1、连线游戏。

  (一边是几个象形字,一边是相应的图片,让学生连线)

  2、你发现了什么?

  3、揭题、读题并引出第一小节(象形字,真奇妙,模仿形状把字造)

  (1)自由读、个别读、齐读。

  (2)学习生字鈥溎!⒎隆⑿巍⒆粹

  鈥溎!⒎骡---可换部首记忆。鈥溎b澥嵌嘁糇帧b溞巍⒆粹濃斺敹磷甲忠簟

  说明:

  生字的学习可分步落实,在本文中依据生字的分布规律可分3次完成。

  识字教学需注意几点----(1)结合语言环境识字,做到文中识字,句中识字或词中识字。例如鈥溎:头骡濃溞魏妥粹澅纠淳涂梢宰槌纱视铮诮萄е芯涂梢越岷铣纱视锝醒啊b溨垅潯⑩溕租潯⑩湸ㄢ澏际窍笮巫挚山泄槔嘌啊#2)预留给学生一些识字的空间和时间。学习生字教师不能把得太牢,每个字都要求面面俱到,逐一讲解,也不能放得太松,让学生自由学习,一笔带过。而是让学生在充分时间自学之后,教师选择几个具有代表性的生字有所侧重地进行引领和指导。

  (二)读课文,学生字:

  1、初读课文,把字音读准。

  2、接龙读文反馈。

  3、再读课文,圈出文中还向我们介绍了哪些象形字?

  4、多媒体演示图画到象形字的演变过程。

  (1)小组讨论这些字和它们模仿的形状像在哪?

  (2)让学生说一说这些象形字怎么来的。

  说明:

  为了让学生对"象形字"是古人模仿形状把字造这一特点有形象感知,在课的一开始就设计了图和字的连线游戏,感知字与实物的联系,发现这其中存在的规律。再通过由图到字的媒体演变,让学生理解象形字由来并加强对字形的记忆的同时帮助学生理解字义,从而达到对汉字强化识记的目的。如在学象形字"舟"时,设计了一艘小船慢慢变成鈥溨垅澴值耐季啊S糜腥さ幕嫖氖酉撸忧榫持刑寤岬较笮巫肘溨"的由来。这样的形式符合学龄儿童的兴趣特点,强化了学生对字形的记忆、对字义的理解。

  5、交流并学习生字鈥溨邸⑸住⒋ㄢ潱ㄗ杂山涣髟趺词都钦饧父鲎植⒆⒁舛烈簦

  6、游戏-你来画,我来猜(同桌合作,一个画图,一个猜字)

  7、生字放回课文,再读文。(自由读,师生配合读,同桌配合读,男女生读)

  8、学习剩下的其余生字鈥溈谩⒙帧⒐赔潯#ǹ糜肟2个量词的区分,轮是形声字)

  9、再读课文,(自由读、个别读、小组读)试背。

  (三)复习巩固,课文拓展:

  1、生字巩固:换部首,变一变

  2、词语跷跷板

  3、猜一猜(出示更多的图片,让学生猜是什么象形字)

  4、发挥想象,古人是怎么造出这些字的。和好朋友合作编个小故事。

  5、指导写字鈥溨垅潯

  6、寻找我身边的象形字。

  教学目标:

  (1) 能借助拼音读准鈥溞巍⒛!⒎隆⒆础⒖谩⒅邸⒙帧⑸住⒋ā⒐赔10

  个生字。在老师的指导下描写鈥満獭⒋ā⒅邸⒐赔潯

  (2) 朗读课文,(3) 做到不(4) 加字、不(5) 漏字、不(6) 改字,(7) 按标(8) 点停顿。尝试背诵课文。

  (9) 初步了解象形字的造字特点,(10) 学习用事物的图像识记一些象形字。

  教学重点难点:

  (1)能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学习本课的生字,并在课文的语言环境中准确认读。

  (2)能正确朗读课文,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改字,并在熟读的基础上背诵课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象形字真奇妙”教学设计》摘要:边是相应的图片,让学生连线 2、你发现了什么? 3、揭题、读题并引出第一小节象形字,真奇妙,模仿形状把字造 1自由读、个别读、齐读。 2学习生字模、仿、形、状 模、仿---可换部首记忆。模是多音字。形、状—...
相关文章苏教二册 《练习7》教学设计湘教版:《识字3》教学设计
大班语言:有趣的汉字大班:有趣的汉字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