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2)

2010-04-14  |  

  (一)如何让学生轻松愉快地识字

  汉字是一种抽象的符号系统,学生对汉字有一个由陌生到熟悉的心理适应过程。如何避免低年级识字教学过程中的枯燥乏味,让学生体验到识字的快乐呢?我们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1.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识字欲望。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六七岁的孩子,特别活泼好动,对身边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如果在课堂上创设一定的情境,总能激发出他们的热情,使他们尽快地、全身心地融人识字教学过程中。如《操场上》一课,教师利用一段拍自学生课间在操场上进行体育活动的场景导入新课,调动了学生的生活积累,激活了学生的思维。《菜园里》一课,教师利用多媒体再现菜园图,创设一种卡车开进菜园的情境,教室里摆放着各种蔬菜和相应的词卡,让学生下车摸一摸、看一看这些蔬菜,认一认词卡。学生始终处于兴奋的状态中,识字活动自然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2.教学形式活泼多样,增强学生识字过程的趣味性。

  在识字教学过程中,是否设计了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这是识字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实验教师在这方面可谓绞尽脑汁、不遗余力。(1)游戏识字。游戏是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如果把游戏引入识字教学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识字大闯关”“走迷宫” 等。(2)猜字谜。教师可以把一些生字编成字谜,让学生在猜字谜的过程中识记生字。如“三横三竖三撇三捺(森),一口咬掉牛尾巴(告)”等(3)编字诀或儿歌。刚开始的时候,教师可以编一些帮助学生识记,以后就可以让学生自己尝试着编一编。如“一撇一捺要分家,两笔写成八八八。”“一点一横长,‘口’字在中央,下面一个秃宝盖,‘几’字一加光明到。(亮)”形体动作识字。某些时候可以让学生利用自己的形体动作记忆字形。如双臂伸直、双腿并拢,就是一个 “十” 字;再打开双腿就是一个“大”字;站直了打开右臂就是一个“卜”字等。(4)想像识记。低年级的儿童擅长形象记忆,学生联系一些具体的直观形象有助于识记字形。如识“夏”字,学生联想到百叶窗。

  3.教给识字方法,培养学生主动识字的自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汉字的形体千变万化,字字都有差异。但是汉字作为音形意的结合体,又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中国古代就有六种造字法,即象形、会意、指事、形声、转注、假借。在现代汉语中,形声字占有90%以上,其余的基本上属于象形、会意、指事三大类。教学实践表明,教师根据汉字的构字特点,教给学生识字的方法,能大大地提高学生积极、主动识字的愿望和能力。如象形字是由形象的图画演变而来的,教学时就可以充分利用象形字与实物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尽快掌握这类汉字。形声字都是由声旁和形旁两部分组成,而且这些字的声旁都是相对固定的,只是根据字意的不同来匹配形旁,教学时就可以通过加偏旁、减偏旁和换偏旁等形式,让学生在识字的过程中积累识字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