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综合练习四》教学设计

2010-05-04  | 终曲 欢乐 欢乐颂 

  课前准备:

  阅读本单元的课文,阅读与本单元内容相关的文章,搜集相关的图片、文字资料,记录下自己的随行、随思。

  【教学过程】:

  一、我的采蜜集

  1、师:从古至今,人世间不知发生过多少次悲壮激烈的战争。运筹帷幄,攻城掠地,长途奔袭,短兵相接..种种战例,或记之于史册,或见之于名著,或流传于口头。2005年9月2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来自二十二个国家的二战老兵聚首北京,共同签署《北京和平宣言》。

  2、请同学们读一读宣言.

  3、结合你查找的资料,谈一谈你对和平宣言的体会和感受。

  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仔细看看这些资料,我们现在的宁静是用多少个这样的过去换来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爱惜身边那个人呢?

  所有的战争都是残酷的。所有的战场都是血腥的。有硝烟的,没有硝烟的!也正是这样的残酷和血腥,才会让我们才更渴望和平。我活在天堂里!

  我认认真真的看完这些资料。感到战争太残酷了。这样的文章应该多看看.才能体会生活在和平年代里是多么幸福啊。

  ……

  二、读读背背。

  1、出示白朴的《欢乐颂》,播放《欢乐颂》的乐曲。

  感受乐曲欢乐、自由的喜悦气氛。

  《欢乐颂》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终曲乐章,《第九交响曲》贝多芬却几乎花了大半生的时间来酝酿、来筹划的,可以说它是凝聚其一生力量和信念的宏篇巨作.感觉庵野秀明是个很了解音乐的人,贝多芬创作《欢乐颂》的那段时间许多显要友人的相继去世、患病、破落.他和真治一样没有完整的家庭,在此时重新回到了孤独、寂寞当中.他们一样对现实忧心忡忡,却无能为力。

  2、指名朗读

  3、疏通意思。

  4、轻轻地吟诵,想象它所描绘的画面。学生感情朗读。

  5、背诵。

  三、口语交际。

  “在未来的日子里,为学生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让学生在交流中提高认识,唤起对和平的向往,让学生展开丰富的想像,描绘世界的明天,充分表达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向学生提出以下问题,帮助学生打开思路。小组交流、全班交流相结合。

  1、未来世界还有战争吗?人们如何解决争端?

  2、未来世界里人们怎样生活?

  3、未来世界里,你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解决了什么问题?

  四、关于“我的小笔头:

  1、从以下几个方面指导学生选材。

  对战争的认识和看法;

  针对某一新闻事件谈自己的感受;

  给某人写封信,对某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发出绿色和平的号召;

  畅想和谐美好的未来世界……

  2、指导多种方法表达。

  书信、议论文、诗歌等,鼓励学生采用不同方式完成习作,只要感情真实,内容具体,教师就要鼓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综合练习四”教学设计》摘要: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来自二十二个国家的二战老兵聚首北京,共同签署《北京和平宣言》。 2、请同学们读一读宣言. 3、结合你查找的资料,谈一谈你对和平宣言的体会和感受。 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 ...
相关文章北师大:《语文天地二》教学设计《表内除法(二)》用口诀求商练习教学设计
人教:“1~5的加减法综合练习”教学设计《三位数乘两位数》口算笔算及符合应用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