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教版:习作8《有趣的绕口令》教学设计

2010-06-03  | 绕口令 教学 相声演员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绕口令若干条

  教学过程:

  (一)课件导入,揭示文题

  1.课件播放相声演员说绕口令的片断:“扁担长,板凳宽,扁担绑在板凳上,板凳不让扁担绑在板凳上……

  2.刚才我们播放的这段录象是相声演员说的一段绕口令。绕口令是一种非常有趣的语言游戏,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玩玩这种游戏,好吗?

  (板书课题:有趣的绕口令)

  (二)绕口令大比拼

  1.看到你们这么兴奋,老师猜想你们心里肯定也想试试。(出示绕口令,学生试读)

  (1)“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时……”

  (2)“吃葡萄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2.师指名读。说说他读得怎么样?你从中发现了什么?

  3.在读这两则绕口令时,一定要抓住关键字,如第一则《四和十》,读“四”时舌尖碰牙齿,读“十”时舌尖别伸直。

  4.自由朗读,提出要求:准确、流利、快速、掌握关键字。

  同学们读得都很认真,个个都憋足了劲,老师想知道你们在读绕口令时,都遇到了哪些困难?心情怎样?你们是怎样去克服的?谁来用一段话说一说?(指名回答)

  5.指读与评价。

  (师指名读。引导学生观察这位同学的表情、动作,并根据要求予以评价)

  (三)小结

  我们在朗读绕口令时,必须要区分平翘舌音、前后鼻音,读准字音,做到口到、脑到、心到,朗读时必须字字响亮,流利畅通。

  (四)越赛越开心

  1.老师决定选出三名同学代表我们班去报名参赛。我们一起来比一比,选一选好吗?

  2.师出示二则绕口令。

  (1)第一则《小花鼓》。

  (2)第二则《藤条和铜铃》。

  3.提出比赛规则:

  (1)单独说:以举手为准。

  (2)分组说:男女两大组、各小组。

  (3)挑战说:上台和老师读一读,比一比。各组进行活动,学生自读、互读、赛读,逐组选出优胜者)

  4.小组推荐,进行总决赛。

  (1)未参赛的选手当评委,按要求给参赛者打分,被推荐出来的选手再进行总决赛。

  (2)其他学生进行观察,比一比谁看得最仔细、听得最认真。

  5.组织交流评议。

  (1)评委们,你们觉得这些小选手读得怎么样?谁读得最棒?为什么?

  (2)老师决定现场采访其中的一位同学:刚才你的表现引来了大家阵阵掌声,能说说你当时的心情吗?此时此刻你还想说些什么呢?

  (3)同学们,除了听到了读绕口令的声音,你们还听到了什么声音,看到什么现象?谁能用“有的……有的……还有的……”这种句式将你看到的、听到的连起来说一话?6.小结比赛评议情况。(选出三名参赛者)

  (五)越听越开心:

  1.下面我们有请三位选手上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习作8“有趣的绕口令”教学设计》摘要:扁担绑在板凳上,板凳不让扁担绑在板凳上…… 2.刚才我们播放的这段录象是相声演员说的一段绕口令。绕口令是一种非常有趣的语言游戏,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玩玩这种游戏,好吗? 板书课题:有趣的绕口令...
相关文章教科:《真想去北京》教学设计中班语言:绕口令
幼儿园大班教案案例[语言] 娃娃和妈妈中班语言活动:绕口令——虎和兔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